香港的夏天又熱又濕,不時會下大雨,為免雙腳弄濕,很多人會穿雨靴。因雨靴為橡膠材料製成,並不透氣,若本身有腳汗問題或者不小心入水,雙腳長時間濕透便容易形成香港腳。香港腳是一種由真菌感染的皮膚病,可透過接觸病患者、受感染的動物、物件而感染。每個年齡、性別的人都有機會染上,但以男士較常見。住在溫暖潮濕的地方、使用公共游泳池或淋浴間、穿緊身衣服或糖尿病患者都較容易感染。香港腳通常出現於腳趾間,患者會感到痕癢,患處皮膚呈鱗片狀甚至會出現裂縫。嚴重情況會出現水泡、小膿泡或潰瘍,潰瘍位置可能會受細菌感染。

塗藥後沒改善應求醫

避免感染香港腳其實不太難,勿與其他人共用毛巾,避免在公眾地方赤腳行走,盡量穿棉襪,每天更換一至兩次,如有需要,需更頻密更換,在炎熱的夏天或雨天可以選擇穿着凉鞋,盡量保持雙腳乾爽。染上香港腳毋須過份擔心,外塗藥物抗真菌藥膏如特比荼芬( Terbinafine)、克霉唑( Clotrimazole)是有效的治療方法;患者將抗真菌藥膏搽在患處,待皮膚完全痊癒後,繼續療程兩星期才停藥,以免復發。如果患處在搽過抗真菌藥膏兩周後,仍沒有改善,便應求診。如患處出現水泡、小膿泡或潰瘍也宜先求診。在某些情況下,如果在使用外用抗真菌藥膏後沒有改善,便需要服用三至四星期的口服抗真菌藥物。撰文: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逢周一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