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傳統會以燒衣紙來孝敬先賢,更有不少人會以撒溪錢來敬奉遊魂野鬼,一些較有特色的行業,例如夜總會、卡拉OK等,甚至會在每天開工前撒溪錢和燒衣紙,希望當日可以生意興隆。不過,近年就有遊行人士,喜歡以撒溪錢來表達不滿,甚至準備數十箱溪錢滿街亂撒。

麥玲玲師傅就指出,其實撒溪錢極容易招來遊魂野鬼作祟,隨街亂撒絕對不會是好事。

 

祭祀之用

中國人祭祀所用的物品繁多,單是紙錢已分有多種,且用途及階級有別,廣為人知的溪錢即是其中之一。

「溪錢多為白色或米黃色,呈長方形,紙上有三個圓孔,象徵銅錢,所以有指一張溪錢代表三個古錢。傳統上溪錢每次也會一大叠地使用,而且要壓開成圓形狀地焚燒,否則於禮不合。」麥師傅稱。

溪錢在各類紙錢中的地位較低,有如人間所用的零錢,在日常祭祀中,溪錢多數會混合其他衣紙一起使用,如金銀、元寶、冥鈔等,而且拜祭對象只限門口、土地、祖先及各路亡靈,較高級的神明是不應該用上溪錢的。

不少店舖都會遵從傳統,在開舖前燒衣紙、撒溪錢以求生意興隆。

開路錢

如在街邊祭祀,溪錢也有開路錢之意,用作疏通各式亡魂,不受纏擾;昔日從事偏門或娛樂行業的店舖,往往會在晚上以溪錢作路祭,以求平安大吉。傳統上溪錢可燒或撒,有指給陰神或祖先時要焚燒才有效,若只作路祭及安撫遊魂野鬼,則可撒溪錢。

「溪錢象徵價值較低,而且有疏通遊魂野鬼之意,所以予人較陰涼的感覺。有些人為了表示對某些事情之不滿,或會惡意在公眾場所向對方撒溪錢以洩憤,如溪錢在日間撒發,因陽氣充足,問題不大。但如在夜深之時故意亂撒溪錢,又沒有恰當的祭祀儀式,則容易惹來亡靈之注意,若自身或對方剛好氣色不佳、運勢低迷,便較易受到惡靈之侵擾了。」麥師傅說。

麥師傅提醒各位,凡是涉及陰間的物品,陽間人還是不要胡亂使用為妙。

溪錢隨街撒,易惹陰魂注意,絕非好事,就算是示威遊行亦不應以此為道具。

麥玲玲話你知 撒溪錢咪亂執

撒溪錢這種中國傳統儀式,相信每個香港人都見過或做過,電影電視中亦不時有這種場面,在拍攝這些場面時,亦有一些特別要注意的事項,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就是撒了溪錢之後,千萬別執回來再用。

話說有位新入行的電視台PA,某次拍攝夜間撒溪錢場面時,發現準備的溪錢數量不足,但當晚又頻頻NG,無奈下竟然出一下策,就是把撒開在地上的溪錢,逐張逐張執回來再用,事後更好好手尾地清理現場,把溪錢執好後再拋棄。可是自此之後這位PA就頭頭碰着黑,夜晚睡覺又不時被鬼責,最後要請師傅高人幫忙,而高人就明言,是因為他執溪錢再撒惹來靈界朋友不滿所致。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