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嘩,這是相片嗎?」第一次看到 Paul Lung的畫作,大家反應幾乎一樣。 Paul Lung是個網上名人──隨便一搜,發現結果都是「 Photorealistic Pencil Drawings」(超寫實鉛筆畫),全世界的傳媒由英美到日本,都訪問過他。他的畫作是養了近 20年的貓家族,也是另一個人貓故事。記者:何兆彬攝影:伍慶泉


其他副刊影片 6,000英鎊也不賣 放大圖片
■金吉拉貓都很懶,最愛的運動是打乒乓波!還好三隻都不肥!

■金吉拉貓都很懶,最愛的運動是打乒乓波!還好三隻都不肥!

Paul的畫作自從放了上網,大受歡迎,他的電郵收件匣內,塞滿了外國的畫商問價,有畫廊代為查詢:「有客人願意出 6,000英鎊(約 7.2萬港元)跟你購買這幅作品。」不過作為公司老闆的 Paul不為所動,他說,繪畫是興趣,從來不想以繪畫賺錢。「我不想為了生活來繪畫,也不希望別人要求我怎樣畫。我只是用繪畫,來畫下我喜歡的貓兒。」透過網絡來約訪問的人也很多,不論是英美的報紙,或日本的電視台都有他的報道,香港傳媒呢?原來《蘋果》是第一家,「香港人對繪畫沒甚麼興趣。」Paul繪畫的超寫實風格很傳統,但他的作畫程序,其實與傳統又有不同,「我先用鉛筆畫些線,定了位,再由貓眼開始畫起。很多人都是一層層慢慢做上去,但我心急,沒耐性這樣畫,我會先把部份繪出效果來,再做其他部份。其實我在不斷咁試一啲嘢, 04年畫第一張貓,當時覺得太硬,對我來說,毛的處理很有挑戰性,之後再畫我就覺得較得心應手。畫到現在,我依然覺得有很多新意念未嘗試。」

放大圖片
■ Paul的最新作品,畫的自然是家族最新成員──只得幾個月大的「妹豬」。

■ Paul的最新作品,畫的自然是家族最新成員──只得幾個月大的「妹豬」。

放大圖片
■ Paul平日愛替貓拍照,拍了一大堆,就成了繪畫的藍本。

■ Paul平日愛替貓拍照,拍了一大堆,就成了繪畫的藍本。

放大圖片
■這是 Paul的第一張貓畫,比較下,今天的技術進步多了。

■這是 Paul的第一張貓畫,比較下,今天的技術進步多了。

放大圖片
■黝黑的背景,濃密的毛髮,全部用一支鉛芯筆來表達,不容易。

■黝黑的背景,濃密的毛髮,全部用一支鉛芯筆來表達,不容易。

 

獨沽一味金吉拉 放大圖片

 

Paul Lung網上流傳最廣是一系列貓畫,一幅幅寫實如相片,拿起真迹在手上瞇起眼細看,會看到一條一條貓毛纖毫畢現,貓眼水汪汪的眼波流動。最難表達的,是石頭硬如鐵的質感,相比貓身在景深下失焦模糊的景象。「你是怎麼畫的?」 Paul的枱頭有一個工具箱,內有大量不同粗細鉛筆和筆擦,「以前我用很多不同的工具,但試了再試,現在發現只用一支 4B鉛芯筆來畫就好了,整幅貓畫我都只用一支鉛芯筆。」Paul從小愛繪畫,但從來只是興趣,非工作。 04年起開始迷上鉛筆畫,在網上看過好些 Photorealistic超寫實畫風作品後,開始挑戰自己,先繪起自己的父親,「因為老竇臉上質感夠豐富。」然後開始畫貓,共畫了 80張畫,當中有 37幅是貓。 Paul現時養有三隻金吉拉貓,「小時候家住唐樓,養花貓;出來工作約 92年開始養第一隻金吉拉,當年我的貓都沒有閹,金吉拉就一直的生。多年來我的同事、朋友們一直問我要貓仔,我就一直送,直至所有人都有貓了,牠們的祖先已過世,也不打算再讓牠們生。但與我父親一起居住的幾隻金吉拉,在年頭逐隻過世,我看見父親十分難過,才想起原來我手上的兩隻貓有一隻已絕育了,剩下一隻。與家人商量過,為了父親,我在外買了一隻金吉拉小貓,讓牠遲一點負責生育,給父親帶來新生命。」

放大圖片
■一筆走天涯, Paul的鉛筆畫無論大小,只用一支 4B鉛芯筆。

■一筆走天涯, Paul的鉛筆畫無論大小,只用一支 4B鉛芯筆。

放大圖片
■好奇害死貓!無論影相、畫貓,牠們都總是八八卦卦,在主人身邊觀看。(相片由 Paul提供)

■好奇害死貓!無論影相、畫貓,牠們都總是八八卦卦,在主人身邊觀看。(相片由 Paul提供)

 

叫春與叫花 放大圖片
■大家姐「阿灰」

■大家姐「阿灰」

Paul與太太居住在灣仔舊樓,廳中有大大個顯像管 CRT電視,「金吉拉很乖,咪睇個樣惡死,其實三隻任摸都不咬人。牠們也不會跳得高,例如這個大電視,只有小貓『妹豬』會跳上去享受。」小貓入門幾個月,較怕陌生人,放在電視機頂,看到相機拍攝就想逃跑了。最定當是大貓「阿灰」,約 5歲,雌,相貌惡死,但任人模,已絕育。至於「細佬」,約 4歲,雄,正等待「妹豬」長成,主人安排洞房就可以做父親了。問阿 Paul,貓兒不閹是不是很吵?「叫的貓,雄的叫『叫春』,雌的叫『叫花』。之前我的貓一直有生,就沒有這些問題。其實養貓一直生是很容易打理的,母貓生了,牠就會自己把臍帶咬斷吞了,然後餵飼 2-3星期母乳。約 3-4星期左右,貓仔就可以自己周圍行,好得意的。」

放大圖片
■阿灰(上)與細佬

■阿灰(上)與細佬

放大圖片
■少女「妹豬」只有幾個月大,愛坐在舊式 CRT電視上,較怕陌生人。

■少女「妹豬」只有幾個月大,愛坐在舊式 CRT電視上,較怕陌生人。

 

Paul Lung網站:http://paullung.deviantart.com/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paullungart?ref=mf


■雙貓一深一淺,坐在堅硬的石頭上,質感不同,是 Paul挑戰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