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片《足球小將》中的戴志偉,假如沒有遇上伯樂盧比度叔叔,結局會是如何?南華足球員陳肇麒(陳七),剛滿 25歲就推出自傳。相對踢了 24年職業足球、 43歲的李健和才推出的自傳,不自覺早了 18年。事業高峯是東亞運動會這個大舞台,為香港足球隊頂入扳平的一球。最後憑 12碼贏得一面金牌結幕,好運好過好波?陳七說:「三分運氣七分技術,人哋造就個舞台畀你都要識把握。」原本立志做消防員,神推鬼使加入職業球隊,由寂寂無聞到成為體育版及娛樂版頭條,要多謝的是他的盧比度。 撰文:何永寧


其他娛樂名人影片

跟陳肇麒做訪問時,他還吃着補祝 25歲生日的蛋糕。對成就事業高峯,在香港舉行的東亞運動會,雖然已經是去年 12月的事情,仍顯得津津樂道。因為在南華會穿 7號球衣,而被稱為陳七的陳肇麒日前說:「打完第一場分組賽之後,因為預先安排咗去熱刺跟操,所以之後嘅賽事都冇打。直到入咗決賽對日本隊,喺開賽前 25小時先收到羅生(羅傑承)嘅電話要我趕返嚟幫香港隊出賽。」一通電話、一張頭等機票,加上政府大球場這個舞台成就了他的事業。陳七口中的羅生就是港隊的領隊、南華會的足主羅傑承,正正是陳七的大老闆。在他的事業當中出力最大,假如《足球小將》戴志偉有位帶他去巴西的盧比度叔叔,陳七謂羅先生就是自己的盧比度,他說:「羅生畀轉會費將我由傑志帶去南華,幫我去英國同熱刺球隊一齊操練,亦係佢幫我趕返香港出賽,冇佢可以講冇陳肇麒,佢肯定係我嘅盧比度。」

放大圖片
陳七在東亞運這個舞台頂入為港隊扳平的一球。

陳七在東亞運這個舞台頂入為港隊扳平的一球。

放大圖片
小時的陳七脾氣已經火爆,曾因為打交而被警司警誡。

小時的陳七脾氣已經火爆,曾因為打交而被警司警誡。

年少火爆 打交闖禍 放大圖片
陳七自言沒有身邊的羅傑承(右)就沒有球場上的自己。

陳七自言沒有身邊的羅傑承(右)就沒有球場上的自己。

陳七表示除足球外,羅傑承更教他做人道理,人也變得沒有像從前般火爆,他說:「小學曾經因為打交要接受警司警誡,踢波又因為同隊友打交俾球會雪藏,今時今日已經唔會再發生。另外,羅生最令我佩服嘅係,當時明知足球係一池死水,佢都肯放心機去搞。」羅傑承最成功的是將足球員明星化,不少南華會的球員都簽約成為他旗下經理人公司的藝人,為他們設計形象找贊助,讓他們出席活動、拍廣告甚至擔任產品代言人,爭取額外收入。當中最大得益者自然是陳七,他強調近月的收入並沒有外傳般有過百萬元,他笑說:「邊有咁多,我作為球員當然歡迎可以增加收入,多咗推廣又會多咗人睇波,喺外國已經行咗好耐。其實對足球員都係一個保障,相對佢哋嘅足球生命冇其他行業咁長。」陳七預計自己還可踢多 6至 7年,幸好羅傑承這位盧比度已答應每一位南華球員在退役後準備一份工作,他說:「羅生話佢會為每一位球員安排一份工,等佢哋可以專心踢波,呢啲老闆真係唔話得。」

成名代價 被揭情史 放大圖片
被爆出一腳踏兩船的緋聞後,陳七跟正印女友火速出來澄清。

被爆出一腳踏兩船的緋聞後,陳七跟正印女友火速出來澄清。

因為足球員明星化令陳七為更多人認識,也因此令他成為公眾人物,他的私生活亦成為報章的話題,戀情更變成娛樂版的頭條新聞。對此他表現有點尷尬,始終只是 25歲的年輕人,他說:「東亞運自己都有成名嘅感覺,不過始終唔慣接受娛樂採訪。嗰次俾人寫同圈內人拍拖,又影響到我女朋友同自己俾狗仔隊跟都唔係好慣,經一事長一智唔會再發生呢啲事。」他自言暫時的目標是邁進置業及為球隊贏取夢寐以求的亞協盃,以報答盧比度叔叔。

搬汽水改變人生

陳肇麒跟老闆南華足主羅傑承的出身有一個共通點——汽水,羅先生來自維他奶家族的富裕家庭,年輕時曾經在家族的汽水廠幫手搬汽水。

拿手擲界外球 放大圖片
陳七由姑媽(中)湊大,表哥(右)對他有着重要的影響。

陳七由姑媽(中)湊大,表哥(右)對他有着重要的影響。

而會考只有兩分的陳七,因為無法達到入職消防部隊的最低要求,未能子承父業成為消防員,就跟表哥靠送汽水維生。每日早上 8時半,表哥就駕着 5.5噸貨車和陳七到上水的批發商,陳七一次過提取當日所要運送的貨物,汽水、蒸餾水、即食麪。之後再分送到各區的士多,由當初逐箱逐箱抬,到最高紀錄一口氣搬 5大箱汽水,臂力、體力也在那時練成,令他成為南華隊擲界外球的專家。陳七表示多得表哥的 5噸半貨車,令自己可以一試當職業足球員的滋味,他說:「當初加入流浪,月薪只有 4,000蚊連搬汽水一半嘅人工都冇。表哥就同我講不妨一試,唔啱嘅話車門隨時為我而開。」陳七視表哥為他另一位盧比度。


陳七步上足球明星的舞台,要多謝一班造就自己成材的盧比度叔叔。攝影:林德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