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總聽老人家說買金可以保值,要買金,一定要到周大福買貨真價實的999.9純金。

的確,自周大福創立999.9純金標準以來,已經成為香港黃金成色的標準與典範,對香港珠寶金飾業影響深遠。

八十多年來,品牌作為行業的領導先驅,憑着高瞻遠矚的市場策略,從購買鑽石廠到創出「一口價」政策,無不影響着業界的潮流發展,能擁有「金行一哥」之美名絕對是當之無愧。

首創999.9純金標準

有關周大福的故事,要從一九二九年說起,當年周大福的創辦人周至元先生於廣州市河南洪德路成立第一間金行,及後開設多間分店,以經營傳統的黃金飾品為主。但由於國內戰爭及抗日戰爭相繼爆發,一九三一年,周至元毅然決定將金行陸續由廣州遷往澳門,並在澳門新馬路二十八號開設第一家澳門店舖。當時周大福的經營模式與一般金行無異,因此品牌的名氣未算出眾,但在一九四○年,一位讓品牌地位徹底改變的人出現了,他就是現時擁有「珠寶大王」美譽的鄭裕彤。

鄭裕彤於一九二五年出生於廣東省順德縣一個貧寒的家庭,一家人僅靠父親開小店的微薄收入餬口,直到十三歲那年,由於受到日本侵華的影響,在萬般無奈下,父親將他送往澳門,到摯友周至元金舖當夥計。眾所周知,金舖是一種特殊行業,不知底蘊的人,老闆絕對不敢僱用,但由於周家與鄭家交情深厚,加上年幼的鄭裕彤有禮又懂事,因此給周至元留下良好的印象,而店舖亦正好缺乏人手,便接納了他。

90年代中,周大福參加工展會,展示舊店舖面貌。

1956年首創999.9純金首飾,成為黃金首飾的成色典範。

小夥計改變品牌發展

從周大福的小夥計開始到今時今日成為叱咤珠寶界的風雲人物,不了解鄭裕彤的人總以為他的輝煌背後全因數不清的運氣,對此,他曾經說:「一個人的一生,幸運碰上一兩次是可能的,但不可能永遠幸運。如果你希望永遠幸運,你一定要付出永恒的『勤』與『誠』,那幸運才會常伴你左右。」 的確,鄭裕彤所付出的「勤」與「誠」,周至元是第一個看在眼內的人。

每天清晨起牀,把店舖裏裏外外清潔完,再和其他夥計們一起開店門做生意,工作勤奮的他不久便被周至元賞識。他過人的經商智慧,從一次為老闆去碼頭接一位親戚的過程中展現出來。當年澳門碼頭有許多來自香港以及東南亞的海船靠岸,是不少商人來澳門必到之處,因此人流熙來攘往。鄭裕彤在等待親戚期間,看見一位南洋商人向路人打聽在哪裏可以兌換港幣,即時靈機一動上前搭訕,以濃重的順德口音說:「到周大福金舖可兌換,價格最為公道。」自此為周大福開創了另一項新的生意渠道,從而比別家金舖多了一筆可觀的收入。

不到半年時間,周至元就提升他正式在金行當學徒學做生意。他還經常利用上下班的時間去「看舖」,「看舖」是行內的術語,即是將自家和別家的金舖作比較,吸取別人的長處,改進自己的短處。憑着對工作的勤奮與熱誠,三年後,他便獲升為金舖主管,按照行內規矩,金舖學徒需要三年才能出師,但鄭裕彤卻未滿三年就榮升主管職位,可見其過人的智慧與毅力。同年,他更與「指腹為婚」的周翠英(即周至元的女兒)結婚,從此全身投入周大福的事業發展上。

年輕時的鄭裕彤不但對經營珠寶金飾甚有生意頭腦,對鑽石亦有濃厚興趣,因而促使品牌逐漸往鑽石飾品方向發展。

較早前於尖沙咀K11周大福概念店展出「花團錦簇」足金擺件,價值超過一千萬,黃金重約438両,以牡丹花及百合花為主題,以1:1的比例打造而成。

來港開店 首創足金

一九四六年,周至元決定將周大福的分店擴展至香港,於是便派女婿赴港,在中環皇后大道中開設周大福金行,當時鄭裕彤僅拿着兩萬元現金,以及二十四両黃金來港,資金非常短缺。但他延續之前「看舖」的經驗,集各家之所長用於分行的經營,生意開始愈做愈好。

一九五六年,周至元將周大福的經營全權交給鄭裕彤管理,品牌的規模亦迅速擴大,翌年在青山道開第一家分店,兩年後,又在油麻地及筲箕灣開分店。

九龍灣店是第一間走青春路線的ctf.2分店。

由於當時在香港的金舖非常多,競爭頗為激烈,而市面上的黃金成色一律為九九金(即含金量百分之九十九),各家金舖都在為九九金大打價格戰,為了增強競爭力,鄭裕彤決定推出首創的四條九(即含金量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足金,較九九金的含金量更高。雖然四條九金推出後立即吸引各方顧客,門庭若市,但是付出的代價亦不菲,只因每賣出一両金,就要虧損幾十元,但鄭裕彤卻認為這是一種免費廣告,雖然成本增加,但卻得到極大的宣傳作用。的確,事實證明他的眼光精準而遠大,兩年後,品牌不用做任何宣傳,所鑄造的金飾,幾乎是黃金飾品的信心保證,連當舖也主動提高周大福金飾的價錢,其他金行亦不得不跟隨。四條九金的成功,既為周大福帶來豐厚的盈利,亦為品牌今後的發展奠定了雄厚的經濟基礎;更重要的是,其後於一九八四年香港政府黃金製品立法中,品牌的四條九金被規定為香港黃金首飾的成色標準,市場上也將周大福的黃金跟質量保證劃上了等號,對香港珠寶金飾業影響深遠。

再創璀璨鑽石之路

繼金飾打響名堂後,鄭裕彤再接再厲,將品牌目標延伸到鑽石。他發現當時許多名媛貴族,都特別喜歡佩戴鑽石飾品,於是他意識到不能「獨沽一味」賣金飾,鑽石及珠寶才是國際主流,於是開始把目光轉向鑽石。在一九六四年取得全世界最大鑽石開採商De Beers(現為DTC)的直接配售權,成為品牌發展的重要轉捩點。

按照國際規定,只有持有De Beers牌照的交易商才能批購他們的鑽石,而這項牌照全球只有一百二十五張,不少珠寶業及鐘表業人士均稱:「要從De Beers處購到鑽石,簡直比從天上摘星還難。」雖然申請牌照非常困難,但鄭裕彤並沒有因此退卻,經過多方調查,最後通過一個南非的朋友買下一間持有De Beers牌照的鑽石琢磨廠,從而直接擁有了此牌照。此後品牌不但能買入數量更多質素更佳的鑽石,自行切割打磨鑽石坯亦讓成本減低一成以上。到了七十年代,周大福已成為香港最大的鑽石進口商,每年的鑽石入口量約佔全港的百分之三十,而鄭裕彤亦因而贏得「珠寶大王」稱號。

女星佘詩曼出席無綫電視41周年台慶頒獎禮時所佩戴的正是價值超過740萬的周大福鑽飾。

除名貴首飾外,品牌亦會推出不同的精品及擺設,例如以2010上海世博會為題的「周大福Forever Memories高級藝術筆系列」。

由於品牌發展愈來愈好,業務範圍亦愈來愈大,在獲得豐厚盈利的同時,鄭裕彤並沒有忘記公司的員工,為了加強員工的歸屬感,早於一九六○年,決定一改原有公司資本結構模式,組建了香港金飾珠寶業最早的有限公司機構——「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使單純的「店舖式」經營轉變為「公司化」運作,將一部分股份分派給效力公司多年、立下不少汗馬功勞的老職員,將品牌改變為資產共有、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現代企業,員工上下更是同心協力地為公司賺錢,其獨具慧眼的洞察力與現代的經營理念至今仍為人樂道。

由品牌首席珠寶設計師黃淑馨所設計的18K白金美鑽百合花,由六片花瓣及兩片葉子組成,中央的花芯及花蕊由607顆金鑽微鑲而成,共重11.95卡;而花瓣、花葉及花枝則由18K白金製作,共重21.5両。

珠寶首飾一口價

品牌發展直到一九九○年,再一次推出另一項對行內有着深遠影響的策略,那就是「珠寶首飾一口價」銷售政策。一直以來,珠寶飾品價格是顧客所關注的焦點,對消費者而言,購買貨物最重要是物有所值,但在當時的市場上,不少貴重的珠寶首飾,常常有商品價格遠遠高於商品價值的不正常現象,使顧客對於珠寶飾品是否物有所值充滿懷疑。有見及此,品牌便創新性地推出「珠寶首飾一口價」的策略,並鄭重聲明產品成本加上合理的利潤就是產品的售價,透過「薄利多銷」的經營模式,不但節省了顧客討價還價的時間,找回了消費者對金行的「誠信」之餘,亦讓顧客真正體驗「貨真價實」的感受,更於行內創出一股新潮流。

隨着時代的不斷進步,品牌亦明白惟有不斷創新求變才能持續吸引顧客,以往單件款式的經銷形式,已沒法滿足年輕一群顧客的購買慾,他們開始追求富有藝術、品味、風格的個人潮流飾品,因此品牌亦銳意革新,於二○○一年開創ctf.2年輕新一代品牌,不論是店舖裝修,以至產品設計都全面年輕化,以此來吸納和擴大市場顧客群。

專為80周年推出的華美鑽飾——「美麗人生」,將一顆顆璀璨閃耀的鑽石延伸出年輪的形狀,每一顆美鑽洋溢出人生點點滴滴的精采,銘記人生中每一個美麗的記憶,綻放出生命的華美之光!

弘揚中國珠寶文化

作為珠寶金飾業界的領導者,周大福在香港及中國市場實力已相當雄厚,打進海外市場固然是品牌目標之一;然而擴展業務對周大福有多一重深遠意義,就是將中國珠寶首飾文化推廣至國際,讓全世界認識這塊中華文化的瑰寶。

近年,周大福積極透過贊助不同界別的華人社會精英,樹立品牌形象。在傳播媒界,贊助鳳凰衛視舉辦世界華人選舉,表彰有出色表現的傑出華人;在體育界方面,贊助中國第一飛人「欄王」劉翔的比賽,以及冠名贊助「世界女排大獎賽」香港站等矚目的國際體壇盛事;音樂界方面,品牌前年更贊助國際級天后歌手Celine Dion於內地舉行的巡迴演唱,以及去年三月冠名贊助英國歌后Sarah Brightman世界巡迴演唱的中國站,兩位樂壇天后在台上戴着品牌的天驕首飾系列鑽飾,向眾人展示品牌鑽飾的美態,成功將品牌名聲帶到全世界。

於「美麗永恒—周大福.中華風尚珠寶藝術展」上,一眾模特兒演繹多套極具中國風格的「周大福高級珠寶首飾」,品牌獨特的珠寶設計和精湛的工藝技術,吸引着現場數百名嘉賓目光。

獲邀參加國際藝術展

二○○八年開始,品牌更連續兩年獲巴黎中國文化中心邀請,於法國首都巴黎Hotel Pozzo di Borgo內舉行「美麗永恒——周大福.中華風尚珠寶藝術展」。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是中國首家在西方國家成立的文化機構,因此地位備受重視,而周大福亦是唯一一個華人珠寶品牌,獲邀在此展示各式各樣別具中國色彩的珠寶首飾及藝術珍品,將中國珠寶令人神往的文化特質和美感,以及品牌優秀卓越的品質工藝,完美呈現於國際舞台。

Celine Dion於上海舉行的《愛的契機2008世界巡迴演唱會》,得到周大福贊助千萬鑽飾作演出之用。

參與慈善 回饋社會

此外,多年來品牌還一直向社會貢獻愛心與真誠,在大力開拓發展各類業務的同時,亦不忘與各慈善機構合作,積極援助有需要的弱勢社群,於教育、醫療、保護兒童、環境保護、城市建設、賑濟災情等方面的捐資援助更是不遺餘力。二○○八年十月,品牌更與中華慈善總會共同成立中華慈善總會「周大福慈善基金」,善款主要用於助學、助殘、助老、賑災及青少年教育培訓等多個領域的慈善項目。而較早前造成超過二千人罹難的青海玉樹七點一級地震,「周大福慈善基金」更率先捐出港幣五十萬元,並全力支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舉行的「青海地震賑災慈善義賣活動」,贊助「寄語寶寶」公仔作義賣用途,以協助青海玉樹災區進行救援工作,足見品牌濃厚的善心與真誠。

為使其美妙歌聲更添璀璨光芒,周大福珠寶董事黃紹基(左)將專為莎拉準備的周大福DIVENUS天驕鑽石精品系列套裝贈送給她。

DIVENUS天驕鑽石精品系列吊墜,以富有中國美學的祥雲線條勾畫出中國韻味十足的龍形圖案,並以紅寶石、鑽石鑲嵌鑄造。

奪史上巨鑽

2.75億創紀錄

今年二月,品牌又作了一次歷史性創舉,擊敗一眾國際著名珠寶商,成功以2.75億港元投得一顆全球罕有、完美無瑕、屬頂級IIA型的507卡南非鑽胚,名為「卡利南遺產」(The Cullinan Heritage)。

這顆如雞蛋般大、相信是全球二十顆體積最大的高質白鑽原石之一,重507.54卡,於二○○九年九月由南非佩特拉鑽石公司開採,出自南非著名的庫南礦區,與其餘三顆分別重約168卡、58.5卡及53.3卡的罕有鑽石一同採出,其中168卡的鑽石,亦是由品牌以628萬美元購入。

是次這顆507.54卡巨鑽以暗標形式競投,最終由品牌以高價投得,若以每卡計算,售價高達每卡54萬元,創下了鑽石原石的最高售價紀錄。

品牌打算將此巨鑽打造成120卡以上世界最大的圓形鑽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