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 樂 茶 飯   許 志 安


放大

 

今 年 古 巨 基 涕 淚 縱 橫 拿 男 歌 星 獎 , 問 許 志 安 有 沒 有 憶 起 當 年 自 己 , 他 答 : 「 其 實 晚 出 街 , 無 時 到 。 」
幾 反 高 潮 。 是 的 , 從 來 沒 有 明 文 規 定 無 份 出 席 頒 獎 禮 的 歌 手 一 定 要 呆 在 家 中 觀 看 。 既 不 能 對 人 歡 笑 , 也 犯 不 著 背 人 愁 。
當 謝 安 琪 時 代 降 臨 , 意 味 舊 規 則 舊 思 想 已 經 打 放 , 這 個 世 界 已 沒 有 甚 麼 不 可 能 。
許 志 安 上 過 事 業 高 峰 , 又 跌 進 谷 底 。 起 起 跌 跌 , 沒 有 高 處 不 勝 寒 , 也 未 至 於 一 沉 百 踩 翻 返 不 了 身 。
「 觀 眾 睇 許 志 安 , 不 過 想 買 個 回 憶 。 」
對 , 連 謝 安 琪 唱 的 都 是 回 憶 中 的 喜 惦 街 , 帶 著 整 個 九 十 年 代 行 走 江 湖 的 許 志 安 , 我 們 怎 能 讓 他 死 ?
「 歌 我 一 定 會 繼 續 唱 , 唔 唱 歌 , 我 都 唔 知 自 己 可 以 做 乜 。 」
說 到 尾 , 都 是 為 搵 食 。
「 安 樂 茶 飯 」 這 四 個 字 , 是 許 志 安 親 手 寫 的 , 不 是 劉 華 書 法 , 但 勝 在 親 切 。
最 有 興 趣 知 , 許 志 安 這 頓 安 樂 茶 飯 , 最 終 會 選 擇 和 誰 一 起 吃 ?


 

 

原 來 許 志 安 入 行 已 經 二 十 年 。
「 不 止 , 我 是 參 加 八 六 年 新 秀 , 八 八 年 第 一 次 出 碟 。 正 確 點 , 應 該 是 入 行 廿 二 年 。 」
二 十 年 又 好 , 廿 二 年 都 好 , 都 是 一 段 漫 長 歲 月 。 今 年 沒 有 參 加 頒 獎 典 禮 , 卻 推 出 了 新 曲 加 精 選 大 碟 , 內 附 送 親 自 執 導 短 片 《 魔 方 宅 男 》 加 四 十 分 鐘 自 傳 。
一 句 講 晒 : 大 件 夾 抵 食 。
「 可 能 有 人 為 套 電 影 而 買 我 張 碟 , 賣 多 幾 千 都 好 ! 」
市 道 艱 難 , 許 志 安 不 慍 不 火 , 也 不 見 得 委 曲 求 全 。 今 時 今 日 , 凡 事 講 包 裝 講 噱 頭 , 這 大 概 是 二 十 世 紀 歌 手 在 廿 一 世 紀 的 生 存 之 道 。
已 經 兩 年 沒 有 參 加 頒 獎 禮 了 。 1 月 1 日 坐 在 家 中 看 《 叱 》 , 真 正 感 受 到 學 友 之 前 說 的 , 要 搞 , 就 應 該 搞 一 個 頒 獎 禮 。 現 在 的 頒 獎 禮 , 很 多 時 已 跟 音 樂 無 關 了 。
早 前 公 司 同 事 打 趣 說 , 如 果 我 們 全 部 頒 獎 禮 都 不 出 席 , 省 回 的 服 裝 、 化 妝 、 髮 型 費 , 應 該 夠 全 公 司 人 去 旅 行 , 又 或 者 每 人 分 幾 萬 蚊 ! 喂 , 喎 ! 不 過 無 可 能 , 這 不 是 遊 戲 規 則 。



 

買 回 憶


zoom
 

許 志 安 執 導 的 《 魔 方 宅 男 》 由 農 夫 的 陸 永 和 谷 祖 琳 ( 左 ) 主 演 , 邱 禮 濤 ( 左 二 ) 拍 攝 。 許 志 安 沒 有 出 鏡 , 只 聲 演 陸 永 的 寵 物 螞 蟻 。

原 來 許 志 安 入 行 已 經 二 十 年 。
「 不 止 , 我 是 參 加 八 六 年 新 秀 , 八 八 年 第 一 次 出 碟 。 正 確 點 , 應 該 是 入 行 廿 二 年 。 」
二 十 年 又 好 , 廿 二 年 都 好 , 都 是 一 段 漫 長 歲 月 。 今 年 沒 有 參 加 頒 獎 典 禮 , 卻 推 出 了 新 曲 加 精 選 大 碟 , 內 附 送 親 自 執 導 短 片 《 魔 方 宅 男 》 加 四 十 分 鐘 自 傳 。
一 句 講 晒 : 大 件 夾 抵 食 。
「 可 能 有 人 為 套 電 影 而 買 我 張 碟 , 賣 多 幾 千 都 好 ! 」
市 道 艱 難 , 許 志 安 不 慍 不 火 , 也 不 見 得 委 曲 求 全 。 今 時 今 日 , 凡 事 講 包 裝 講 噱 頭 , 這 大 概 是 二 十 世 紀 歌 手 在 廿 一 世 紀 的 生 存 之 道 。
已 經 兩 年 沒 有 參 加 頒 獎 禮 了 。 1 月 1 日 坐 在 家 中 看 《 叱 》 , 真 正 感 受 到 學 友 之 前 說 的 , 要 搞 , 就 應 該 搞 一 個 頒 獎 禮 。 現 在 的 頒 獎 禮 , 很 多 時 已 跟 音 樂 無 關 了 。
早 前 公 司 同 事 打 趣 說 , 如 果 我 們 全 部 頒 獎 禮 都 不 出 席 , 省 回 的 服 裝 、 化 妝 、 髮 型 費 , 應 該 夠 全 公 司 人 去 旅 行 , 又 或 者 每 人 分 幾 萬 蚊 ! 喂 , 喎 ! 不 過 無 可 能 , 這 不 是 遊 戲 規 則 。



 

 

我 也 是 過 來 人 , 也 試 過 很 在 意 獎 項 。 由 坐 第 四 行 到 第 三 行 再 到 第 二 行 , 然 後 第 一 行 , 最 後 坐 第 一 行 中 間 , 很 刺 激 的 。 但 都 過 去 了 , 現 階 段 不 需 要 獎 項 去 證 明 甚 麼 。 如 有 得 揀 , 今 時 今 日 會 選 擇 坐 第 四 行 , 間 唔 中 瞌 眼 也 無 人 知 。 坐 第 一 行 , 鏡 頭 經 常 影 , 時 時 刻 刻 要 交 戲 , 很 累 。
二 ○ ○ 八 年 的 許 志 安 , 很 懶 , 只 做 了 一 張 國 語 碟 和 廣 東 碟 , ○ 九 年 會 勤 力 些 。 你 問 我 , 心 態 就 是 這 樣 , 會 繼 續 支 持 樂 壇 , 會 繼 續 出 碟 。 我 只 識 唱 歌 , 不 唱 歌 都 不 知 可 以 做 甚 麼 。 做 生 意 又 不 懂 , 考 警 察 又 太 遲 。 但 有 獎 無 獎 , 真 的 無 所 謂 了 。
目 標 是 有 的 , 想 繼 續 成 為 將 來 別 人 的 回 憶 。 現 今 的 人 肯 花 錢 看 演 唱 會 、 買 精 選 碟 , 都 不 過 在 買 回 憶 。 過 往 二 十 年 , 許 志 安 叫 做 有 幾 首 好 歌 , 不 過 歌 本 身 也 有 自 己 的 命 運 。 如 〈 囍 帖 街 〉 , 如 不 是 在 這 個 時 候 落 在 謝 安 琪 身 上 , 就 沒 有 這 個 效 果 。 正 如 今 時 今 日 我 才 唱 〈 男 人 最 痛 〉 或 〈 爛 泥 〉 , 也 未 必 會 紅 。
我 的 好 處 是 沒 有 甚 麼 放 不 低 , 過 去 的 由 他 過 去 。 只 希 望 二 、 三 十 年 後 , 許 志 安 的 歌 依 然 有 價 值 。
電 影 是 一 直 的 興 趣 , 碰 巧 今 次 有 這 樣 的 構 思 , 又 有 一 班 人 不 收 錢 陪 我 玩 , 試 一 試 而 已 。 李 敏 編 劇 、 邱 禮 濤 拍 攝 、 夏 永 康 影 劇 照 , 喂 , 幫 王 家 衛 影 劇 照 的 Wing Shya 喎 ! 最 開 心 是 原 來 許 志 安 吹 雞 , 會 有 咁 多 人 支 持 。
隨 碟 附 送 , 沒 有 票 房 壓 力 。 再 拍 應 該 不 會 了 , 假 若 林 生 ( 林 建 岳 ) 肯 出 錢 俾 我 開 戲 , 仲 驚 。
學 Sammi 話 齋 , 唱 歌 才 是 我 的 「 根 」 , 不 會 放 棄 。


zoom
 

林 嘉 欣 新 戲 《 親 密 》 , 許 志 安 有 份 客 串 。


zoom
 

去 年 客 串 《 盛 裝 舞 步 愛 作 戰 》 , 拍 檔 大 部 分 新 人 , 許 志 安 坦 言 唔 係 個 個 記 得 名 。 「 記 得 羅 仲 謙 , 仲 有 女 主 角 , 叫 … … 簽 英 皇 個 呢 ? ( 衛 詩 雅 ? ) 係 , 仲 有 個 成 日 見 報 , 叫 趙 碩 之 。 」



 

沒 有 形 容 詞

許 志 安 新 碟 內 的 自 傳 , 有 一 班 好 友 如 張  健 、 蘇 永 康 、 梁 漢 文 等 大 談 兄 弟 情 , 最 矚 目 的 , 還 有 舊 愛 鄭 秀 文 首 度 開 腔 。
鄭 秀 文 說 許 志 安 是 一 個 大 太 陽 , 總 有 正 面 能 量 給 身 邊 的 人 。 她 感 激 他 一 直 幫 她 成 長 , 包 容 她 缺 點 … …
舊 情 人 侃 侃 而 談 , 已 經 不 痛 不 癢 , 反 而 旁 觀 者 愈 看 愈 欷 歔 。 對 香 港 人 來 說 , 許 志 安 鄭 秀 文 永 遠 是 一 對 , 即 使 男 方 已 有 女 友 Michelle , 許 鄭 「 復 合 」 、 「 翻 撻 」 之 說 , 一 年 也 會 傳 上 三 五 七 次 。
放 不 低 的 , 其 實 是 我 們 。
我 都 想 了 很 久 , 有 沒 有 形 容 詞 可 以 形 容 我 和 Sammi 現 在 的 關 係 呢 ? 答 案 是 沒 有 。 「 好 朋 友 」 嗎 ? 又 不 止 , 「 超 友 誼 」 嗎 ? 又 核 突 。 我 只 可 以 說 , 我 們 的 關 係 比 好 朋 友 還 要 好 , 互 相 關 心 , 互 相 信 任 , 很 自 然 。 到 底 是 曾 拍 過 拖 、 深 愛 過 的 人 , 無 人 比 我 們 更 了 解 對 方 。
坊 間 說 她 有 情 緒 病 , 根 本 不 是 那 回 事 。 她 不 知 幾 清 醒 , 清 晰 到 根 本 不 需 理 太 多 。 在 我 眼 中 , 她 是 一 個 道 行 很 高 的 人 。
我 明 白 觀 眾 看 我 們 成 長 , 由 拍 拖 到 分 手 , 都 想 我 們 復 合 。 但 這 樣 的 「 集 體 回 憶 」 , 對 不 起 , 我 不 想
許 志 安 鄭 秀 文 會 不 會 復 合 這 條 問 題 , 我 真 的 不 懂 得 答 。 答 「 一 定 不 會 」 , 若 將 來 有 這 一 日 , 又 怎 樣 解 釋 呢 ? 答 「 將 來 的 事 很 難 說 」 , 又 會 給 人 話 柄 : 「 點 呀 , 安 仔 你 又 想 留 番 條 尾 呀 ? 」 最 佳 答 案 , 就 是 不 答 。
至 於 跟 女 朋 友 , 現 階 段 相 處 好 好 。 兩 個 人 拍 拖 要 一 段 時 間 才 知 夾 唔 夾 , 現 階 段 只 可 以 講 幾 舒 服 。 對 於 我 和 Sammi 經 常 傳 復 合 , 她 也 處 理 得 好 好 , 沒 有 不 開 心 。 都 係 句 , 兩 個 人 相 處 , 一 定 要 有 信 任 。
張  健 、 梁 漢 文 都 結 婚 了 , 沒 帶 給 我 結 婚 的 衝 動 。 有 相 士 說 我 二 ○ 一 二 或 二 ○ 一 三 年 會 有 機 會 , 到 時 先 算 吧 。 婚 一 定 會 結 , 我 不 抗 拒 家 庭 生 活 , 但 我 會 是 那 些 即 興 的 人 , 不 會 一 早 計 劃 。


zoom
 

 


zoom
 

 


 

沒 有 遺 憾

四 十 一 歲 的 許 志 安 , 已 有 點 化 。 母 親 九 八 年 去 世 , 父 親 ○ 七 年 去 世 , 自 此 之 後 , 他 說 自 己 已 沒 有 甚 麼 值 得 害 怕 。
二 十 年 的 事 業 高 低 , 比 起 父 母 親 離 去 , 真 的 不 算 甚 麼 。
這 世 人 最 遺 憾 的 事 , 是 媽 媽 過 身 前 , 我 發 了 一 次 很 大 脾 氣 。 她 喜 歡 飲 酒 , 有 次 我 半 夜 回 家 , 她 在 飲 , 我 擔 心 她 身 體 , 不 讓 她 飲 , 她 仍 要 飲 , 我 好 , 打 開 雪 櫃 拿 出 西 瓜 , 大 力 擲 落 地 。 之 後 幾 十 秒 的 沉 默 , 畢 生 最 難 頂 。 我 邊 抹 地 邊 後 悔 , 無 論 如 何 不 應 對 媽 媽 發 脾 氣 。
在 媽 媽 身 上 學 到 , 不 要 對 爸 爸 有 遺 憾 。 爸 爸 ○ 五 年 病 發 時 , 我 給 他 最 好 的 醫 療 ; 他 喜 歡 白 蘭 樹 , 我 就 搬 去 加 多 利 山 。 每 個 月 的 醫 藥 費 連 看 護 要 接 近 十 萬 , 我 覺 得 好 值 得 。 但 有 時 又 會 猶 豫 , 看 見 爸 爸 插 喉 的 樣 子 , 由 最 初 充 滿 希 望 到 後 期 變 成 失 望 , 我 做 的 是 否 正 確 ? 是 不 是 應 該 讓 他 早 些 走 不 要 受 苦 … … 算 了 罷 , 做 兒 子 的 盡 了 力 , 心 安 理 得 。
九 八 年 媽 媽 過 身 , 我 在 之 後 的 演 唱 會 留 了 個 「 吉 」 位 給 她 。 ○ 九 年 也 希 望 開 演 唱 會 , 今 次 , 會 留 兩 個 。


zoom
 

許 志 安 父 親 去 世 時 年 屆 八 十 九 , 屬 笑 喪 。


zoom
 

每 次 和 Sammi 同 台 演 出 , 都 傳 復 合 。 講 真 , 都 幾 悶 。


zoom
 

女 友 Michelle 為 model , 現 年 廿 七 歲 , 被 傳 媒 冠 以 「 嫩 版 鄭 秀 文 」 稱 號 。 兩 人 拍 拖 年 多 , 曾 被 拍 得 同 遊 布 吉 。



 

又 係 水


zoom
 

 

幫 許 志 安 點 了 紅 酒 , 他 反 而 要 水 。
「 我 喜 歡 水 。 依 家 覺 得 做 人 應 該 似 水 , 唔 同 環 境 有 唔 同 形 態 , 冰 又 得 , 蒸 氣 又 得 。
唔 好 睇 小 水 , 威 力 可 以 好 大 。 上 善 若 水 嘛 , 老 子 講 過 , 李 小 龍 都 套 用 過 在 功 夫 入 面 … … 」
心 水 清 讀 者 會 記 得 , 同 一 番 說 話 , 早 三 期 劉 錫 明 也 說 過 , 我 也 以 此 做 後 記 。
原 來 不 止 謝 安 琪 年 代 降 臨 , 方 大 同 年 代 也 來 臨 — — 世 界 大 同 。
唯 一 不 同 , 許 志 安 比 較 幽 默 : 「 我 唔 係 蒸 餾 水 , 礦 泉 水 得 喇 , 我 無 咁 清 純 ! 」
天 下 莫 柔 弱 於 水 , 而 攻 堅 強 者 莫 之 能 勝 。 乜 水 都 好 , 今 期 , 這 類 熟 男 應 該 幾 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