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師自創 菜心花搵初戀

手起刀落劏魚做刺身的黃仔,卻是揸剪刀,髮型師出身,半途出家還自學成廚。想當年還是楊屋道的街市仔,幸得伯樂賞識,前往日本見識。今天,他要退下來了,但心中仍有一個更大的志向:領着街市裏的年輕人到日本大開眼界,經歷自己當年的感動時刻。記者:陳芷慧攝影:潘志恆

不甘街市企檔

還記得第一次跟黃仔(黃漢庭)合作,不消一分鐘,他手起刀落將一條長長的針魚起肉成刺身。以為他年少揸魚刀出身,誰知他原是半島酒店髮廊的髮型師。後來因繼承父業,才回到街市賣海鮮。熱血青年當然不甘埋藏於街市中,自恃對海鮮熟稔的他,轉型賣刺身,後來更開設當年鮮有的拉麪店。黃仔雖然未曾正式學廚,但食客已大排長龍成為一時佳話。

日本得啟發替食物化妝

黃仔的知識全是自學得來的,機緣巧合下,他認識到商人許威望,更主動提出跟他到日本見識。「 17年前,原本係楊屋道街市仔的我,去到築地魚市場,真係令我茅塞頓開,更見盡唔少古怪東西。我見到乜就逐樣問。試過一晚去過四間居酒屋,醉後爬上床,突然想起拉麪,又起床去吃了。」日本人對食物的尊重更影響他當廚的原則,「做廚師就如死人化妝,唔新鮮嘅食物都可以變得好食,食物無罪的!當廚師就是不斷追求從簡單調味嚐到真滋味!」

放大圖片
■菜心莖中的小花葉,淋上麻醬成為有趣前菜。

■菜心莖中的小花葉,淋上麻醬成為有趣前菜。

放大圖片
■當年在半島酒店髮廊的髮型師單張,黃仔視為珍藏。

■當年在半島酒店髮廊的髮型師單張,黃仔視為珍藏。

 

初戀菜心花 放大圖片

 

黃仔覺得日本的油菜花,有股清甜的味道,令他憶起初戀的感覺。他現在將菜心花加蜂蜜當油菜花,足以讓他尋回初戀了!

材料

菜心花(連 2吋莖) 100克、蜂蜜 1湯匙、梅鹽/芝麻各少許

做法

1.菜心花放入滾水中煮至滾起,盛起浸冰水 5分鐘,盛起。2.將菜心花撒上梅鹽、芝麻,淋上蜂蜜,完成。

櫻肉蝦片 放大圖片

 

馬肉又名櫻肉,口感嫩滑,黃仔將馬肉刨成冰花,半融狀態放入口,口中溶化更覺香滑!

材料

新鮮熊本馬肉 50克、鹽/梅鹽/大葱圈/芝麻各少許、蝦片 4片

做法

1.馬肉先解凍,用刀刨成馬肉冰花。2.撒上鹽拌勻,下梅鹽,取適量放上蝦片,撒上芝麻和放上大葱圈,完成。

我是膏蟹仔 放大圖片

 

黃仔小時候在爸爸的廚房中,試盡生、死蟹的滋味,練成神仙肚,甚至試過在酣夢中被蟹咬醒,故創造了這道膏蟹仔菜式。

材料

膏蟹 2隻、梅鹽/芝麻各適量

做法

1.剪去蟹腳及蟹箝,將蟹身刷淨。2.煲滾水至 180℃,把蟹放入水中煮 10分鐘,盛起。3.取起蟹奄,開半,取走內臟,將蟹放上盛有冰的器皿,撒上梅鹽及芝麻,完成。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