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張德康醫生踩單車只花半小時,便由西沙的家返到醫院上班。

頭號健康

強人醫生 偷空做運動

2012年07月12日 ~~ 第1166期 香港《壹周刊》

提起做運動,好多人都會話無時間。去年升為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當選醫管局婦產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又成為香港產科服務關注組發言人的張德康醫生,公務繁多,雖然比一般人更忙,但他善用上下班時間來踩單車和跑步,強身健體之餘,慳油又環保。原來運動還帶給他自信,令他無論在跑道上或工作上都越戰越勇。

早上七時多,穿上一身火紅貼身單車衣,戴上藍色頭盔、背着輕巧背包的張德康醫生從西沙的家,踩單車往威爾斯親王醫院上班。只要不下雨,沒有特別事情,他每天都會這樣上班。「踩單車好舒服,好過困在車廂內,又慳油錢。」
接近十公里的路程只花半小時便回到醫院,他把單車放在辦公室,然後沖涼,換上恤衫西褲工作。下班時,他又變身跑友,換上 T恤短褲和波鞋,戴上頭帶,沿着城門河畔跑回家,碰上面熟的跑友,他會揮揮手打招呼。
跑步和踩單車是張德康持續進行了九年的運動。除了為身體健康,也為了參加比賽,挑戰自己。他設定每週跑步目標為 40公里,馬拉松比賽前,更會加至 80公里。「如果平日上下班跑唔夠數,會星期六、日跑,又試過夜晚十一點幾跑到兩點!」
今年五十三歲的張德康,年輕時已喜愛做運動,中學和大學都是排球校隊。上了醫學院,精神都專注在學業上,少做運動。直至畢業當上醫生後,才有規律地做運動。○一年時,「由於跑步姿勢唔好,整傷腳跟,去睇骨科醫生,叫我唔好再跑。轉而游水,游了兩、三年仍然覺得唔好玩,在水底既無景物可看,又無得聽歌。」


2010年張德康跟醫院同事組隊參加毅行者,以 17小時 35分完成,成為超級毅行者。翌年,光榮引退,沒參賽,只作支援隊伍。


升任為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後,張醫生日常行政工作越加繁重。

每週設定跑步目標


○四年,教會的醫生朋友邀請他參加全程 100公里的毅行者,張醫生心想:「隻腳傷晒,行 100公里仲得唔得?」跟着他嘗試去練習慢跑,發覺腳跟無痛,便決定參加比賽。為了毅行者,除跑步外,他又買了架單車來練耐力。「那時太太駕車返工,我就搭巴士,都要半個鐘。咁不如踩單車,既可練毅行,又可以節省時間。」自此張醫生養成踩單車的習慣,也影響了太太。
「我買了架單車給她,叫她晚上一起踩單車,由屋企踩去科學園,當拍拖。如果我去了跑步,她會好悶,我就鼓勵她不如一齊去,她踩單車,我跑步,後來她越踩越快,我都追不到她了。」
首年參加毅行者,他感到十分輕鬆容易,更嫌隊友太慢。兩年後,他又受到中學同學邀約參加渣打馬拉松。素有訓練的張醫生充滿自信,直接就參加全程 42公里的馬拉松。
「第一次跑了接近五個鐘,跑到 30公里,已經覺得好似全身抽筋,跑到終點,連鞋帶都除唔到,起唔到身,但好有滿足感。」
雖然辛苦,卻激發他更努力備戰,結果越戰越勇,無論毅行者和馬拉松都戰績彪炳。○四年首次參加毅行者, 29小時輕鬆完成。最後一次參加是一○年,以 17小時 35分鐘完成,成為超級毅行者(全隊須於 18小時內完成比賽)。今年跑全馬,成績是 3小時 34分。


辦公室內備有一架公路單車,另一架則是常用來上下班的爬山單車。


2001年曾因腳跟傷患而被骨科醫生勸諭不要再跑的張德康說:「腳跟受傷,是因為姿勢唔好。再度練跑,我會多做 warm up,減少傷患,最重要量力而為。」

成為超級毅行者


「由毅行者到馬拉松,跑步已成為習慣。做運動其實好悶蛋,要變成樂趣才可持久。所謂樂趣來源,是要挑戰自己,而非贏別人,成績一年好過一年,感覺好好。又或者將運動變為科研,研究點可以再跑快些。」
對身高 178厘米、體重 155磅的張德康來說,運動也別具意義,就是可以控制體重,讓他可以享受美食。在他辦公室內,常備薯片、水果、餅乾等,他說口痕便吃。平日工作忙碌,他只在 pantry食牛奶麥皮、水果和麵包等簡便午餐,有時要做手術,更是無時間食。但自認為食的張醫生,笑言不會戒口,「間中也會食肥膩食物,鵝肝都會食,血壓、血糖同肥胖有最大關連,我未有需要戒口,可以享受食物。」
兩年前,他的驗身結果一切正常。運動除了帶給他至 fit身形和體能,還有強大自信。
「人好多時會自己限制自己,好多人覺得人到中年,身體會走下坡,但我發覺自己無 ageing(老化)的問題。工作會因而做得放膽些,做到更多。沒走下坡,就要向上衝。」
眼前的張德康自信心爆棚,但其實他毫不囂張,屬實幹內斂型。他自言性格慢熱,更曾被同事稱為 Mr. Cool。他回憶:「我八三年畢業,在瑪嘉烈醫院實習了一年,想留在那裡工作。我自問好勤力,叫我做什麼,我一定照做。當時共有四位同學,但只得三個位,可能因為我唔 social,無人要,被人掟了去威爾斯親王醫院。」
原來於八四年三月開辦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屬中大教學醫院,對於在港大醫學院畢業的醫生來說,並不討好。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在威院,他遇上開明老細──前中大婦產系系主任張明仁,肯接納下屬意見,還教他駁嘴。九三年,張醫生更獲他器重,破格「越級」升為部門主管。


在大學時是排球校隊代表的張德康曾到馬來西亞參加比賽。


工作認真的張醫生不苟言笑,以往被同事稱為 Mr. Cool,但其實他很幽默,攝影師替他拍照,見他沒有笑容要求再拍,他笑說:「 Mr Cool嘛!」

破格升為部門主管


「通常要做顧問醫生才可以做主管,我那時只是高級醫生。出去開會,全部人都高我十幾廿班,代表瑪麗醫院的是我以前的老師馬鍾可璣,她做教授時,我只是個醫科生。她說話,無人夠膽講,除了我。她試過開會時大我,『要不要先問問張明仁。』」
眼神堅定的張醫生坦言:「出去開會,即是開片,要爭取資源。可能由細到大的性格,唔合理會出聲,話之你高我十班!唔講會唔開心,這是出於責任感。講了出來無人聽都無辦法!」敢於挑戰自己的長跑精神盡表露。
張醫生於九七年辭去主管職位,告別行政工作,轉做顧問醫生,專心婦產科腫瘤研究。直至一○年底,當時的部門主管劉子建突然跳船辭職,院長問他能否再出任部門主管,為穩定近年公立醫院被內地孕婦逼爆產房的亂局,張德康決定站出來。原本他於去年一月才正式上任部門主管,但醫管局婦產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又提早退休,他要求院長提早委任,好讓他趕及參選,結果他成功爭取主席之位。


張醫生平日工作忙碌,只在茶水間食牛奶麥皮類的簡便午餐,但自言為食的他在辦公室內,備有薯片、水果、餅乾等,他說口痕就食。


熱愛運動的張德康從不忽略太太,除鼓勵她一起踩單車外,他到外地參加馬拉松,也會與太太同行。今年十一月,他又會帶太太和一班跑友到日本大阪參加比賽,寓比賽於旅行。

自認是強勢領導


「我覺得全港醫院婦產科需要一個強勢的領導,在八大醫院代表中,自己會是最佳人選。」
同年,張德康的醫生同事梁德揚(即香港產科服務關注組召集人),問他有無興趣向外界反映內地孕婦逼爆公院產房的事,自言運動帶來工作自信的他一口答應。「我們立場乾淨,不是反政府,是善意提醒。我們不出聲,之後一定爆煲,到時會更難搞。」
背負着三個職銜,有名,有想過利嗎?
無論心態和體能都絕對強勢的張醫生卻自問沒有追逐金錢之心,「出去做私家醫生是賺多些,但太太、老豆無要求我發達。我唔想問病人攞錢,收得少,又發唔到達;收得多,人哋又慘,積蓄唔多,俾我攞盡,我又做唔出。其實做公立醫院醫生已比一般人賺多好多!」
知足常樂,也是健康之道!

傷患痊癒可運動


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許世全指出,○九年該系曾做過一項有關全港市民參與體能運動模式的研究,結果顯示中年人( 35至 60歲)田是最少做運動的族群。他指出,雖然張醫生的腳跟曾有傷患,但只要有足夠休息,待完全康復便可以再跑。許教授解釋:「他腳傷後,轉了游泳,令傷患有休息機會,又可保持體能。跟着又以行山為開始,是很好的選擇,因為行山衝擊性低。待體能和肌肉強度越來越好時,才再度跑步,是合適的做法。」
他又提醒中年人士應注意飲食,運動不一定可以抵銷不健康的飲食,要視乎個人體質。體重只是健康的粗略指標,即使保持體重,但身體脂肪含量、血脂、血糖等仍可能升高,所以他建議人到中年,應年年驗身,確保健康。

醒你


想知道更多長跑和馬拉松的資訊,或跟跑友交流,可瀏覽香港長跑網。
網址: http://longrun.hk/forum

中大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許世全設計了一個網上虛擬教練( Virtual Trainer)系統,為市民度身訂做個人化的運動減肥或健體計劃。網址: http://vt.hk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