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家都知道運動有益身心,卻又無法抽出時間或不願意抽出時間,就退而求其次透過電腦遊戲做運動,近年大受歡迎的Wii便令這麼一批平日不做運動的玩家一玩上癮,結果健身未成傷先至,減肥未達已拗柴──停不了的重複性動作在數個月後帶來傷患。這是誰的錯?

二十九歲的Kathy是玩Wii的後起一族,當同事朋友大談Wii如何真實如何好玩時,她仍掙扎於每天早起一小時去跑步、還是每周抽兩晚打羽毛球,因為她覺得真實運動始終比虛擬運動更有效。惟運動減肥大計一直拖延,直至去年朋友送她一部Wii遊戲機加WiiFit遊戲軟件,令這個一天九個小時以上坐在案頭工作的OL,開始了難得的「運動日子」。

「開始時我樣樣遊戲都玩,打功夫呀、玩滑板呀,好輕鬆的,又不必費好大力,但玩完全身滾熱,還有汗水,我覺得有做真實運動的效果!」她說。

骨科醫生鄧偉文指玩Wii最容易傷及的幾個部位,包括(a)肩膊、(b)手肘外側骨膜及(c)手肘內側軟組織。

因撞擊而致手部尾指變形。

恃熟賣熟 容易受傷

就是因為有真運動的感覺,令Kathy更勤於玩這種虛擬運動,近月最喜歡練瑜伽。然而她估不到這種她認為最輕鬆的運動,卻為她帶來最多痛楚。「初時玩都無事,但估不到背部愈玩愈痛,最後才發覺拉傷了肌肉……」她說。

養和醫院骨科及運動醫學中心鄧偉文醫生說:「近年因為玩Wii玩到受傷而求醫的,就是因為『恃熟賣熟』,以為已經對這種遊戲非常熟悉,玩得很熟,卻忘記了這互動式電視遊戲,必須以真正做運動的心態對待,結果在不斷的重複性動作中,令自己受傷,而受傷初期,不少玩家未能即時察覺。」

其實自Wii互動遊戲○六年推出以來,因遊戲桿飛脫而打爆牙齒、擊破電視螢幕的意外在英國屢有發生,亦有少女玩至膊頭脫骹,男士玩至腳跟關節移位。近年,這種受傷風氣因Wii在港愈見流行而移植到本地。

鄧偉文醫生說:「外國研究顯示,Wii的確能令一些不喜歡運動的超重兒童,開始進行運動,從而令體重減輕。但由於遊戲本身的像真度高,需要的肢體活動等同真正運動,但玩家卻沒有以做真正運動的態度待之,玩得多,或玩得狂,自然容易受傷。」

小朋友玩Wii一定要父母在場,確保安全。

由上到下 四部位傷

他們受傷的部位,多是以下四種:「第一是膊頭,舉例如打網球動作,玩家往往將膊頭拉到好後,但因為沒有球拍的重量及阻力,幅度比真實運動更大,加上沒有足夠熱身,就好容易拉傷肩膞肌肉及筋腱。

「第二是手肘關節,因重複性屈曲動作而令手肘骨膜不斷摩擦,摩擦得多會發炎,致產生痛楚。」

第三是手腕位,除了一些揮拍或揮桿動件,因不斷重複或動作不正確而拉傷筋腱或傷及關節外,亦有可能骨折。「有些玩家玩得忘形時,會忘記身處狹小的家居環境,猛力揮控制桿時,卻撞到衣櫃、牆壁、座地燈等等,又或因失平衡跌倒,以手掌撐地引致骨折。」

第四是腳踭。「很多玩家以為通過玩Wii跑步,可以達到出汗、燃燒脂肪、減磅的效果,但赤腳在硬地上跑步,腳部受壓比穿上跑鞋多,長時間下來容易造成腳底筋膜發炎,及對腳掌弧度造成不適當壓力,令腳部產生痛症。當然,沒穿鞋更容易扭傷,而在長期勞損下,腳跟關節痛楚是遲早的事。」

瑜伽運動最忌姿勢及用力不當,只靠照着螢幕做而沒有導師指導,受傷機會較大。

肌肉受壓 骨膜發炎

鄧偉文醫生強調:「這絕對不是一般的電玩,而是非常真實的遊戲,應當為真正做運動,要做足準備及保護。」

他解釋,做運動前要熱身,玩Wii亦一樣。「沒有充分熱身、伸展四肢及鬆開關節便大幅度揮動、扭動,自然容易受傷!」

另外,沒有換上適當的運動服飾及運動鞋、家居布置滿布陷阱等,都是容易受傷的原因。

最近晚晚玩Wii瑜伽運動的Kathy,以為是自己動作不正確出事,但鄧偉文醫生經檢查後發現,她除了背部肌肉拉傷外,其實她的手肘外側骨膜亦有發炎迹象,只是被背部的痛楚掩蓋了,以致她未察覺。

玩Wii宜在寬敞環境,現時部分大型屋苑會所便有Wii遊戲室。

如金屬疲勞遲早斷

鄧醫生說,「一般沒有以正確態度對待Wii的玩家,在不斷重複性動作下積聚了不少傷患,情況像一條金屬桿,屈曲一次不會斷,但長期屈曲,總有一天會斷,此為金屬疲勞。所以每次玩Wii就算只是少少位置不適當,未必造成即時傷害,但慢慢積累下來,對附近的筋腱、骨骼、膞、關節都會造成壓力,最終玩出傷來。像Kathy手肘外側骨膜發炎,就是因為之前狂打Wii網球,重複屈曲下令骨膜不斷受摩擦,致骨膜受損,發炎。」

另外他特別提醒玩家,切勿通過Wii遊戲亂玩瑜伽:「只看着螢幕按照指示做動作,雖說有塊平衡器感應動作,但動作、用力是否正確,玩家根本不知道,特別是瑜伽本身是容易拉傷肌肉的運動,在沒有教練指導下玩瑜伽,受傷機會更大!」所以他呼籲玩家應先由教練指導,學懂瑜伽式子並由教練糾正再自行練習,方為上策。

對於極度熱愛玩Wii人士,鄧醫生提醒:「當關節開始痛,特別是當做玩Wii的同一套動作時痛,就要留意。」他解釋,玩Wii人士多是沉迷及集中精力玩其中一種運動,故痛楚會集中在同一組相關關節、肌肉及筋腱,如做這一組動作時覺得特別疲累,或者有痛楚,或感到非常不舒服,就要留意是否用力不當,或環境不適當,或鞋不適當,改善前述情況後仍痛楚,就要見專業人士。

防滑膠套可防手掣脫手,故一定要套上。

停止遊戲 藥物消炎

「如果玩時有痛楚,停止後痛楚仍未有改善,就得見醫生。」鄧說。

面對因為玩Wii而求診的病人,鄧醫生說先要碓定痛的位置:「最普遍是關節位外邊骨膜發炎,或關節內軟組織受傷,這都可能是因為動作做得太大,不適當的用力引致。通過臨牀檢查,按壓痛的位置,然後問清楚求診者最喜歡玩哪種遊戲,請他重複動作,看是否配合病情,如傷勢與動作兩方面脗合,就是這位患者玩得過勞!」

對於骨膜發炎或肌筋腱拉傷,鄧醫生說處理方法第一是休息,停止令身體受傷的動作。第二,如有骨膜發炎,可以通過藥物消炎或超聲波消炎(即物理治療)。這是第一線處理。

第二線,即較嚴重的骨膜炎,需要注射類固醇即時消炎。

如臨牀徵狀不是簡單的骨膜炎,而是整個關節都痛楚,並且在不負重情況下做動作都痛,或懷疑骨骼可能有問題,就要照X光或更進一步的掃描檢查。

鄧醫生奉勸,有意做運動人士,最佳方法還是到戶外進行,親近大自然外,亦可接觸陽光,幫助身體製造維他命D以吸收鈣質,這樣對身體更有利!

任何遊戲喪玩都易出事,如只靠手指微細動作操控的電腦遊戲,亦會引起腕管綜合症。

安全第一要遵守:

1)沒套上控制桿安全繩,不小心飛脫會擊破家具或傷人。

2)套上安全繩,並調校鬆緊度,確保不會飛脫。

3)應穿上(乾淨)運動鞋,保護腳部。

正確玩Wii7規條

想減低玩Wii受傷機會,鄧偉文醫生有以下7個建議:

  1. 先做15-20分鐘熱身動作,包括伸展四肢,拉鬆關節等;
  2. 穿上適當運動服飾,即鬆身、吸汗的棉質衣服,及適當運動鞋及保護襪;別穿牛仔褲、皮帶,不要衫都未換就玩Wii;
  3. 先疏散家中老幼及寵物至安全地方,以免被踢傷、打傷或被飛脫的手掣擊傷;
  4. 將家居變成適合做運動場所,例如將電視旁及附近所有易碎物件(如花瓶、陶瓷擺設、水晶擺設)、硬物(如金屬獎盃、合金模型等)統統移離;
  5. 跟足安全守則,一定要戴安全繩,套上防滑手掣套;保險繩接口如見磨損就要更換;
  6. 小朋友玩Wii一定要家長在場;
  7. 當身體告訴你,玩完覺得好攰好痛,下次就要減短玩的時間。

受傷個案乜都有

  1. 因經常屈曲膝關節及突然大幅度扭動關節,而出現Wii膝病變(Wiiknee);
  2. 網球遊戲可造成肩膊、手肘及手腕肌腱腫脹、疼痛;
  3. ○九年一月,一名在聖誕期間收到一套Wii遊戲機的美國女士,連續玩了八場拳擊遊戲,因揮動太厲害而令肩關節脫骹,需要動手術矯正;
  4. 今年初,英國一名十四歲少女玩WiiFit平衡板遊戲時,不小心失平衡跌倒,引致骨折、踝關節向內扭曲;
  5. 香港受傷個案多為關節勞損,包括髖關節、肩關節、手腕及膝關節等;另外肌肉及筋腱拉傷亦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