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的熊本縣,是日本數一數二的農業縣,養殖業亦相當繁盛,也受火山圍集,不知是否土壤肥沃的關係,所以爆出超甜鹽番茄和得口朋柑,想知怎樣烹調最好味,請張一豪師傅教大家吧!記者:黃潔蓮攝影:王文忠鳴謝:熊本縣農畜產物輸出促進協議會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708364網上示範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張一豪(日本料理達人)曾任職飲食記者逾 10年,深愛日本街頭小吃,曾在港開設章魚燒店、糖果店等,並籌備於本年底開一家章魚燒店。

煮題 熊本名產料理

 

得口朋柑貌不揚 放大圖片

 

得口朋柑又名「不知火」柑,外表凹凹凸凸,其貌不揚,但糖度很高,非常甜。

鹽番茄特別甜 放大圖片

 

鹽番茄產自熊本的八代、玉名區近海,因土壤含鹽量高,空氣水份亦高,令種出來的番茄甜度特別高,約有 8度以上甜度,是市面上番茄兩倍。

熊本牛夠軟滑 放大圖片

 

熊本牛肉油脂分佈均勻,肉味不重但軟滑,香港食肆都愛採用。

熊本果物啫喱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這個集合了熊本水果士多啤梨和得口朋柑,香甜又特別,用來做啫喱最適合。

材料

得口朋柑 2個、熊本士多啤梨 10粒、士多啤梨汁 100毫升、寒天粉 10克、砂糖 50克、水 800毫升、鮮乳酪 4湯匙

做法

1.柑在近蒂的 1/3位置一圈,搣去頂做蓋,用匙羮將果肉挖出。2.柑肉剪去外衣及筋膜,拆肉,將半份柑肉壓碎成果汁。3.煮熱 800毫升水,加糖煮溶,加入寒天粉煮開,攤凉到約 70℃時,將半份寒天液加半份柑肉拌勻,倒入柑殼內。4.將半份士多啤梨去蒂切粒,碗內加士多啤梨汁,然後加士多啤梨粒,撞入剩餘半份寒天液,倒入模內,攤凉後與( 3)一起放雪櫃雪凍。5.餘下的士多啤梨去蒂切片。6.在碟上放柑啫喱,士多啤梨啫喱脫模,放上士多啤梨片,淋上乳酪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糖水攤凉少少才加入果汁,可以保留更多果味。乳酪加點煉奶,配士多啤梨更好味。

洋葱柚子醋醬油鹽番茄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日本人愛用番茄作為開胃前菜,日本的番茄味道香又甜,加上醒胃的柚子醋作調味,更醒胃。

材料

鹽番茄 4個汁料:洋葱粒 2湯匙、柚子醋 4湯匙、減鹽醬油/昆布木魚汁/橄欖油/清酒各 1湯匙、砂糖 1/4茶匙、麻油 1/2湯匙、芝麻少許

做法

1.番茄去蒂,底部打十字開。燒熱一鍋水,放入番茄灼 10秒至皮鬆開,馬上浸冰水去皮。2.將減鹽醬油、昆布木魚汁、柚子醋、砂糖、洋葱粒、清酒、橄欖油及麻油拌勻,放入雪櫃雪半小時。3.將番茄上碟,淋上汁後撒上搗碎芝麻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如喜歡這個醬汁,可以依照以上比例做多一點,食時再加麻油、橄欖油及芝麻就更好味,撈沙律更一流。

八幡卷伴法蓮草 放大圖片

 

00hr2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八幡卷是用牛肉包八幡牛蒡去煎,後來改良用其他蔬菜來代替,令口感更豐富。

材料

熊本牛肉 4片(約 200克)、牛蒡 8條(切 6吋長條)、熊本紅蘿蔔 8條(切幼身 6吋長條)、熊本青瓜 8條(切幼身 6吋長條)、日本菠菜 150克 烚菠菜水:水 2杯、鹽 1/2茶匙 蔬菜煮汁:昆布木魚汁/水各 1湯匙、糖各 1/2茶匙  菠菜浸汁:減鹽醬油 1/2湯匙、昆布木魚汁 1湯匙 調味汁:減鹽醬油/昆布木魚汁/清酒各 1湯匙、砂糖 2湯匙

做法

1.煲滾 2杯水下鹽,將菠菜灼 2分鐘後撈起過冷水,然後瀝乾。2.菠菜扭乾水,加菠菜浸汁料醃片刻。3.燒熱平底鑊加少許油,下牛蒡及紅蘿蔔炒片刻,加蔬菜煮汁料煮 5分鐘至汁收乾,再放青瓜炒勻。4.牛肉用鎚搥平,放入炒好的( 3),每款兩條,捲起放碟上。5.燒熱鑊放入牛肉卷,用中火煎至喜愛的生熟程度後盛起。6.用同一鑊煮汁,加減鹽醬油、昆布木魚汁、清酒及糖用細火煮至汁稠。7.將菠菜瀝乾,切小段放碟中。牛肉切件放菠菜上,淋上汁料即成。蔬菜可以用蘆笋、肉豆或西芹等爽口的蔬菜,一樣美味。

太平燕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太平燕由福建傳入,約 1933年熊本華僑將它發揚光大,成為熊本鄉土料理,簡單講即是雞湯底粉絲雜會湯,熊本有好多人都識做,材料各有不同,但一定會有蛋和粉絲的。

材料

春雨(粉絲) 100克(浸熱水)、烚熟雞蛋 2隻、津白 50克、雞湯 250毫升、水 2杯、椰菜 80克、鮮冬菇 3隻(切絲)、熊本牛肉片 100克、木耳絲(浸軟)/熊本紅蘿蔔片各 40克、大葱段 50克、鳴門卷 10片、蝦 10隻、魷魚 60克、葱花少許、減鹽醬油 1茶匙、鹽/胡椒粉各少許

做法

1.燒熱鑊開中火下油,下椰菜、紅蘿蔔及津白炒片刻,加雞湯及水轉大火煮滾,放入粉絲煮滾。2.然後加鮮冬菇、木耳絲、魷魚、蝦、鳴門卷及大葱段,加減鹽醬油、鹽及胡椒粉調味,熄火後加入牛肉片拌勻,然後倒入碗中,撒上葱花,蛋切兩半放在湯上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可以用滷蛋代替烚蛋,風味更佳。

熊本的農產品及和牛可在一田百貨及 Apita買到。另由 5月 5日至 11日,將會在 APITA舉辦的日本節中,會有熊本和牛的推廣。查詢: 2694 1111(一田)、 2885 0331( Api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