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某集《巴不得爸爸》,劇情講述楊思琦誤拾手榴彈,吳卓羲勇救佳人後,出現以下對話:
「頭先跌落地下,撞親個波——」楊思琦狀甚痛苦。
「吓?」吳卓羲大驚。- D- H3 L& J: S; R0 d3 G- R- x
「菠——蘿蓋呀!」8 k" j, W, `3 u  L  V
雖是爛 gag,但看得多死人冧樓,發覺有時最原始的笑話,才最富娛樂性。/ O" i# G+ w& X  W
「依家出街,好多人嗌我做『芬女』(劇中角色),我好開心喇!」
情況一如早前佘詩曼被嗌「三好」,謝雪心被嗌「太皇太后」一樣,觀眾其實很公平。" I. _% b5 b% B# O
「我只不過係個普通人,居然有人鍾意,已經執到。」楊思琦如是說。7 `0 Y* o7 Z, R7 `
大坑西邨長大,這個港姐冠軍,不像師妹葉翠翠般買千萬豪宅;也不像師姐郭羨妮般專與有婦之夫搞緋聞。
她的最大的新聞,是拍戲被人恰,可憐兮兮的,十足十難為了家嫂。
楊思琦出身平凡,也甘於平凡。4 d5 Z# u% k5 u+ N* Y/ [; q5 \
地位一直是二線花旦,男友也一直是李永豪。. a. {# t$ r# C: H0 Y- y% o, ?# ^& f
「我幾滿足,因此幾快樂。」
大坑西邨的菠蘿蓋,有排未行到終點,但應該幾好腳骨力。
5 p& Z% S* S9 x% n/ a

他可以開解我$ c  }+ C0 k4 V  O. e) D4 _
坊間盛傳楊思琦因高調跟李永豪拍拖而被無綫雪藏,以至她未能攀上一線花旦之位。每次說起這個話題,她總是一臉為難。) a7 h$ z) X3 ^: \: K( K
「真的不覺得被公司雪藏,況且,我那有高調拍拖?記者問我關於感情事,已盡量不答了。出街食飯被人影到,我都無辦法。」
是不是被雪藏容後再談,現在,先說李永豪。兩人拍拖已有七個年頭,據說,是○二年在北京拍《血薦軒轅》時,楊思琦墮馬受傷,尾龍骨爆裂,李永豪一直背着楊思琦進出醫院,戀情就這樣悄悄萌芽。; c/ f# c8 L4 d: G1 y
「我們曾經共過患難,這種感覺,只有自己最清楚。」
一直以來,楊思琦除男友外鮮有緋聞,別說被甚麼富豪照顧,連跟同劇演員的煲水火花也沒有。; ^1 m& H- l% a+ e, O2 Y
「以我這樣的性格,應該很難有緋聞。」
兩小無猜,本來一起努力,也會是個勵志的愛情故事。只是,我們只見女方進步,男方多年來依然原地踏步。
「愛情是不應該用地位去衡量。娛樂圈要長期作戰,只要有鬥心,不急於一時三刻。」8 I# t7 r, N$ `0 X
李永豪六歲做童星,他的「一時三刻」,也過了廿幾年。
「他一直很努力,只欠一個讓他發揮的機會。」5 ^3 D- Z0 }  A+ Y, s
話雖如此,但人總有自尊心,何況男人?
「我們溝通得很好,相處得很舒服。他不介意我名氣大過他,但他介意一些難聽的字眼,和不是事實的報道。(例如『二打六』、『奀茄』這些?)是。觀眾不了解,很易被誤導。這方面,我很替他不值。」# i" ^3 S( x0 ^3 D) Q+ O6 w4 O
楊思琦很維護男友。他的體貼,應該只有她才領略到。
「他六歲已入行,甚麼《義不容情》、《絕代商驕》我都看過。他在這行廿幾年,甚麼都見過。我遇上不開心時,他知道如何開解和安慰我。有時不用開口,我一個眼神,他就知發生甚麼事。他這方面的『資歷』,完全可以當我老師。假如我男朋友不是他,而是跟我差不多年資的,可能未必懂得開解我。」- |0 E; H2 S+ K+ C  C4 |


我比以前堅強
當事人如是說,旁觀者也實在毋須再質疑甚麼。反正有沒有李永豪,楊思琦也只會是今天的楊思琦。" [" F0 w7 h9 Q
「我覺得公司好錫我,一直給我好多機會。」
她是歷年來拿獎最多的港姐冠軍,大大小小共拿了十個。近年每年平均四套劇,台慶也拿了「飛躍進步」和「女配角」獎,連兒歌〈星夢馬戲〉也拿了兩個兒歌金曲獎。去年更是「奧運」主持之一,無綫要雪藏她,也不見得。! z7 w  c' G5 @3 S2 m6 N" K: [
「我其實未停過工作,這幾年很少放假。自己新聞不多,又沒有緋聞,記者要交功課,點都要找點東西寫。我算托賴了,這幾年的新聞,都不算差。」
最差,不過是寫她「賣肉供樓」。2 H: c2 i- C! y" A4 J0 r2 \/ }) |
「香港地,哪個不是為了一層樓而活?穿泳衣也很健康嘛,這些外快錢,都是公司幫我接的,可以有幾離譜呢?」
楊思琦也不是沒有新聞,最近拍《翻叮一族》,有傳被陳鍵鋒用粗口問候,也因企錯位而被商天娥大罵。
「過去了,不想再提。我承認,我有哭過。我 EQ不高,很容易喊,通常匿在廁所喊,但喊完又會好快振作。」5 w# U9 R: E* Q3 `3 _; F; i
入行八年,三十一歲,今時今日仍容易流淚,楊思琦大概要想想適不適合在娛樂圈繼續發展下去。2 R, T4 A  }; }" b; T# f, |

楊思琦跟李永豪這對,應該打風都打唔甩。「一定會結婚生仔,但唔係依家。」# e2 A+ s/ J4 Z9 B+ t( q

着泳衣不賣弄性感,還要拖着小朋友,全電視城可能只有楊思琦一個做到。

適不適合都已經行了八年。當初有兩條路讓我選擇,一是做老師,二是做藝人,上天既然已幫我選了後者,無必要再去想太多。我的宗旨是,有得做就做,盡力做好,其他的不去想,不要將事情複雜化。」
楊思琦在教育學院畢業,是陳志雲口中的「陳寶珠」,乖巧,但經常被人恰。
  「我有陳寶珠的氣質就好了!」
可不是,或許,似白燕,旗袍外攝一塊白色小手帕,永遠有拭不完的淚水。
「可能我像這類型吧!其實,都無乜人蝦我……」0 W. U% @- I# N9 N
怎會無?○四年拍《無名天使 3D》,郭羨妮和佘詩曼便聯手杯葛她。+ F0 _& Z  K% o  q) Z5 P* R/ r& O
「那時初入行不久,可能不懂做人吧!現在見到她們,都會打招呼,始終是同事。其實,我已經比以前堅強了不少。」
/ Y0 Q- _  E$ @( w* D
牛王妹,其實幾好笑。6 c  I; [* o% r/ U
& B' J. H$ v+ ]% ~
○六年憑《隨時候命》奪台慶女配角獎。
O2 S) G* I
思琦妹
楊思琦是堅強了,起碼可以演奸角。像○七年的《突圍行動》,瞪大眼睛,裝腔作勢,之不過,不像楊怡般令事業更上一層樓。
「都羨慕楊怡,幾戥她開心,她努力了十一年。我?八年啫!仲要慢慢努力呀!」7 }0 J& ~" G" B+ R! @8 o
這個時候,最適合認後輩。9 X% i  i: q  Q7 b: w' a8 t4 l7 n
「若然有《宮心計》這樣的機會,我當然會舉手;但更多時候,我是不知道原來做藝員是可以舉手的。」
性格主宰命運,又一例證。楊怡說過,她是主動舉手爭取要演奸角的。
「角色這回事,要講緣份。有時一些大製作的一線角色未必受歡迎;但一些搞笑的二線角色,可能更易入屋。接到劇本時,不能介意這麼多。」
說的正是現在出街的《巴不得爸爸》,她飾演的大牌檔牛王妹,一定討好過下一檔徐子珊飾演的發明星夢港女。事實證明,《巴》劇收視三十點,比《美麗高解像》高出四點。
「監製跟我說,一定要盡量巴渣,盡量霸王,千萬別以為自己是靚女。」7 A* c1 e  f) a. N
楊思琦反正沒有包袱,索性豁出去。她的 fans群,由幾歲到八十歲。
「有個四歲的小朋友,兩歲時她媽媽已抱她來見我,現在已識嗌我『思琦姐姐』。有些小朋友很搞笑,我經常自稱『思琦妹』,他們以為『思琦妹』是我個全名,每次都叫我『思琦妹』。」
思琦妹也好,思琦姐姐也好,就是未去到真正的「思琦姐」。% _6 i" F% I9 o7 ^& L$ v! X& H6 i
「有無人叫我『思琦姐』都已經好滿足。像我這樣一個普通人,居然有人喜歡,有人支持,仲有班 fans不離不棄,已經夠夢幻。」
她跟未來奶奶施明開始信佛,凡事隨緣。
( K. K; b" \4 `5 c1 T7 j8 W2 S
楊爸爸退休前是華籍英兵,母親是家庭主婦。對上有一哥哥,家庭簡單,但家教甚嚴。5 f9 a" |& S+ P/ B$ ^


八哥! ?% s6 e. s% T( c  m7 U+ x5 `7 i% g
看一個藝人養甚麼寵物和取甚麼名字,大概知道他/她的性格。
呂良偉養柴犬,取名「 Smart」,大概主人和寵物,都要「醒」。楊怡養小白兔,取名「阿 Bee」,大概覺得牠像 BB一樣可愛。鄭秀文養英國短毛貓,取名「 Mike Mike」,男人名一個,簡單不過。
楊思琦養八哥,開枝散葉之後剛好四隻,取名「嘻嘻」、「哈哈」、「吱吱」、「喳喳」。這四個名,應該不用解釋了。
「我鍾意八哥,外表好蠢,但其實好熱情呀!可惜吖,『哈哈』之前有遺傳病,佢一出世已經全隻白色,無幾耐就死咗。」' c; l+ U! I* _* F; y0 E. z
這次,楊思琦不用匿在廁所哭,而且,有李永豪在旁。( b+ ^! ]" [, O* e. ^8 S

最左邊的白色八哥,就是哈哈。

 o9 p
+ y9 A0 |1 w3 @; _+ o' b# c
撰文:林蕾 * u" d" q9 `4 f/ ~7 {$ p
攝影:袁家樂 
髮型: Chris Cheng@Il Colpo ( Y' ]2 x2 n$ z$ u$ w( x8 z8 g( C' b
服裝: Just Cavalli, C.N.C. Patrizia Pepe, BCBG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