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性人W為爭取與男友在港註冊結婚,去年司法覆核敗訴,上周五再遭高院駁回上訴,W透過代表律師說對裁決感痛心和失望,但仍會上訴至終審法院。

雖然W還未能圓結婚夢,但數名變性人正炮製音樂劇《美人魚之夢》作聲援。當中分別擔任演員及行政總監的Omena和Mimi,一個歷盡艱辛與男友擺酒私定終身,卻未能正式在港註冊;另一個則人到中年也不惜與妻子離婚,誓要找回真我。

變性人W申請司法覆核,爭取與男友在港正式註冊結婚,這也正是變性人Omena的宿願。

《美人魚之夢》音樂劇正處於籌備階段,故事講述一名少女飽嘗艱苦也要變身做美人魚,卻因受「變種動物不享婚姻權」的規條所限,未能與心愛的獅子結婚,幸得仙子和造物主的幫助修改規例,美人魚才可與獅子終成眷屬。

回到現實世界,變性人的婚姻之路卻崎嶇得多。演員中唯一的變性人、飾演仙子的Omena今年廿七歲,樣貌標致,眼大鼻高,衣着打扮充滿日本少女味道。她的聲音嬌嗲,說話時總愛把弄金色長髮,左手無名指上的戒指則閃閃生輝。原來她今年初與拍拖兩年多的男友共諧連理,在廣州筵開三席「結婚」。

Omena的衣着打扮充滿日本少女味道,由於「老公」父母不知她是變性人,她怕被認出才化濃妝。

「那天沒穿婚紗,也沒有華麗的晚裝,只在朋友的見證下和老公結合。但我的心願是披上白色婚紗,在香港註冊舉行婚禮,那是一種認同,不是希望有甚麼福利。」Omena在中環大會堂外輕撫着結婚戒指,遙望一對剛註冊的新人幽幽地說。

Omena三歲已夢想當「香港小姐」,正當男同學追看《龍珠》、玩四驅車,她則獨愛看《美少女戰士》。「小學一年級時曾不自覺跟女同學到女廁,結果被老師抽出來摑了一巴掌,自此臭名遠播,男同學用石仔擲我,女同學怕了我。中學時目睹女同學可與心儀男生卿卿我我,為何我卻不能表白?」

變性人W日前上訴被駁回,她透過代表律師韋智達表示對裁決感痛心和失望,但會繼續上訴至終審法院。

小六發誓長大變性

男性身軀裝載着女性靈魂的痛苦,Omena比誰都清楚,小六已發誓長大後進行變性手術,中三又懂得服食避孕藥,控制男性激素的分泌,防止體毛生長和肌肉發達。

「父親曾於內地當醫生,小六時從他的書房翻開一本性醫學書,發現『性別認同障礙症』的描述與自己相似,並可以做手術改變,那天我發誓他日定要完成這夢想。」

她原本計劃中七畢業後出來工作賺錢,無奈二千年科網股熱潮爆破,哥哥生意失敗欠下巨債,令她頓感要負起養家的責任,暫時放下變性夢想,迫自己練大隻、扮粗獷,甚至和女孩子拍拖。「當時有女仔主動追我,我本對她沒感覺,但那時我只想努力演好男性的角色。」

由於被診斷為有「性別認同障礙症」,Mimi被列作「殘疾人士」,兩年前曾根據殘疾歧視條例,向平機會投訴工作上受到歧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