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一聽「膽固醇」這三個字即耍手擰頭,是心血管病的罪魁禍首,於是記住要少吃雞蛋、內臟等高膽固醇食物。其實,進食高膽固醇食物對身體的壞影響不及飽和脂肪嚴重;又或你少吃一隻蛋黃但吃下高脂肉類,結果還是令血液內的壞膽固醇提升!

鑑於大眾對膽固醇一知半解,今期營養師為大家解構膽固醇的真面貌,及如何從飲食達到最佳膽固醇水平。

英國註冊營養師 余思行

膽固醇會阻塞血管,令血液無法流通。

正常血管讓血液順利通過,但當膽固醇高形成斑塊積聚在血管,血管便愈來愈窄。

好膽固醇VS壞膽固醇

膽固醇是血脂的一種,會增加血液的稠度。

膽固醇到底是甚麼?

營養師余思行說,膽固醇是一種存在於人體細胞膜的無色結晶,它幫助合成荷爾蒙,包括腎上腺素荷爾蒙、性荷爾蒙、類固醇和維他命D,及製造膽酸幫助腸道消化及吸收脂肪,是人體必要元素,不可缺少。

膽固醇在體內通過蛋白來傳送,分別是高密度脂蛋白(High-density lipoprotein,簡稱(HDL)及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簡稱LDL),前者又稱為好膽固醇,後者為壞膽固醇!

為何膽固醇有好壞之分?余思行說,高密度脂蛋白是由蛋白質及脂質組成的複合物,之所以被稱為「好膽固醇」,因為可以將動脈內的硬化塊及動脈內的膽固醇移走,送到肝臟排出體外。

相反低密度脂蛋白稱為「壞膽固醇」,因為它是運送膽固醇至動脈血管的媒介,如有太高水平的低密度脂蛋白,即運送到血管的膽固醇量多,就會引致動脈血管阻塞、動脈硬化、心肌梗塞、中風等!

三成吃下 七成製造

膽固醇可以吃下肚,人體亦會合成膽固醇。從食物中攝取的膽固醇,只佔人體三成,人體製造的為七成。大部分人會自動調節體內的膽固醇,當進食高固膽食物後,人體會減少製造膽固醇量,但如果代謝出現問題,無法作出調節,體內的膽固醇水平就會高企。

研究發現,攝取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會令身體製造較多膽固醇,不飽和脂肪則會令身體製造較少膽固醇。研究亦發現,進食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後對體內膽固醇水平的影響,比進食高膽固醇食物更顯著!

「飽和脂肪進入人體後會由肝臟轉化成血液膽固醇,飽和脂肪同時會減低身體排走膽固醇效率。所以,如果你以為不吃雞蛋、魷魚、蝦蟹等高膽固醇食物就可以降膽固醇,卻忘記每天吃肥牛肉、肉排、牛油焗雞翼等高飽和脂肪食物,最終你的膽固醇水平不降反升!」

所以在認清膽固醇真相後,你才懂得如何降低體內的壞膽固醇水平,及提升好膽固醇。

單元不飽和脂肪煮食油,可以幫助降低壞膽固醇。

吃下的膽固醇只佔人體三成,大部分是人體自行製造。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