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人生過俗稱「眼挑針」的眼瘡,

眼皮紅腫痛,真是有苦自己知。

眼瘡不難對付,只要保持清潔、

滴抗生素眼藥水,很快便會痊癒。

但有些人眼挑針治好後不斷復發,

則未必是一般細菌造成。

最近就有醫生發現多次復發的眼瘡,

很大機會是眼睫毛毛囊藏蟎蟲!

曾經令黎小姐非常纏擾的復發性眼瘡,在經過三次茶樹油治療後終治癒。

黎小姐被眼瘡纏擾足足大半年,原來就是毛囊蟎蟲作怪!

「開始時是前年的事了,那時感到右眼皮有輕微凸起,像腫了似的,而且腫脹位置愈來愈大……」她向記者說。

當時她到就近的醫院求醫,普通科醫生檢查過後認為只是生眼瘡,即時轉介她到同院的眼科中心接受治療。當天,她由眼科醫生動手用小儀器「挑」走眼瘡,之後很快消腫、康復。

以為安樂晒的黎小姐專注工作,然而約兩三星期後,右眼皮又腫起,「初時我還以為因工作壓力大,加上香港空氣污染嚴重,引致敏感發作,但後來見不對路,於是又見醫生。」

這次不再貪方便隨便找就近的醫生,而是聽從母親及同事意見,到養和醫院眼科部見鄭澤鈞醫生。「見鄭醫生前都有點擔心,因為同事試過生了兩粒眼瘡,由鄭醫生幫她挑走,但她說好痛,比生仔更痛!後來鄭醫生幫我清潔治理、挑走眼瘡,過程因為滴了麻醉藥,所以並不痛。」黎小姐說。

顯微鏡下的毛囊蟎蟲。

拔眼睫毛 驗寄生蟲

然而數星期後,黎小姐的眼瘡再度復發,經鄭醫生檢查過後,發覺這次黎小姐的眼瘡不是在同一位置,而是擴散到另一個毛囊。醫生為她挑走右眼眼瘡,並蓋上紗布。黎小姐說這次挑完後覺得很舒服,回家後麻醉藥消散雖然有點痛,但沒有不適,翌日她亦請了病假,讓自己好好休息。

惟好景不常,還是這顆眼瘡實在太頑強,一個月後黎小姐的眼瘡第三次復發,她再到養和由另一位眼科醫生處理。惟這次她痛了足足一星期,故等痛楚消退後再找鄭醫生尋求意見。「這次鄭醫生向我說最近他讀了一個報告,指眼睫毛毛囊如果有一種叫做毛囊蟎蟲的寄生蟲,就會不斷引發眼瘡,而且普通抗生素是殺不死的……。」黎小姐說。

黎小姐有一雙明眸,但想不到被毛囊蟎蟲侵襲,引發多次眼瘡。

要確定眼睫毛毛囊是否有該種寄生蟲,鄭醫生說要拔走眼睫毛化驗,當時黎小姐只關心是否要拔走所有眼睫毛,鄭醫生說只要拔一至兩條便夠,她便安心下來,請鄭醫生為她拔眼睫毛化驗。

而她想到上次右眼的眼瘡由一個毛囊擴散到另一位置的毛囊,不禁令她懷疑會否除了右眼外,左眼眼睫毛毛囊亦有寄生蟲呢?在徵詢過鄭醫生竟見後,她讓醫生在兩邊各拔走兩條眼睫毛送去化驗,結果發現兩邊眼都有該種毛囊蟎蟲!

眼科醫生鄭澤鈞懷疑復發性眼瘡與毛囊蟎蟲有關,於是進行眼睫毛化驗,終確定患病根源。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