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食肉鐵證曝光紅外線相機首拍攝到夜啃牛羚

大熊貓最愛吃竹子,但還會吃肉的鐵證近日首次曝光。一架安裝在四川平武縣老河溝林區的紅外線相機,最近拍到一隻野生大熊貓在夜間悠然自得地啃起了一隻死亡牛羚的骨頭、大啖牛羚肉。據悉這是內地首次有關於大熊貓食肉的影像紀錄。

四川《綿陽晚報》記者前日從平武縣林業局獲悉,在王朗保護區、平武縣林產有限責任公司與美國大自然保護協會( TNC)、北京大學共同開展的平武縣老河溝大熊貓棲息地監測活動中,紅外相機拍攝到這個野生大熊貓啃死亡牛羚骨頭的畫面。這不但是內地首次拍到大熊貓吃肉的影像紀錄,也為研究大熊貓生活習性、科學保護野生熊貓提供了難得的資料。

圍着牛羚屍體石堆轉

據悉,平武縣林產公司工作人員在今年 10月份前往老河溝調查大熊貓棲息地情況時,在海拔約 2,000米的一個叫乾溝的地方,發現河灘的石堆中,有一隻自然死亡的成年牛羚,上百斤重的屍體被擠在石塊中。當時,牛羚的屍體還比較新鮮,死亡時間可能在三、四天左右,身體有被啃咬的痕迹。參與調查的工作人員憑經驗判斷可能是烏鴉所為,並在附近樹上安裝了一台紅外線相機,旨在查明是甚麼動物吃了牛羚肉。到上月,工作人員取回這台紅外線相機,裏面的畫面讓他們大吃一驚:「相機竟然連續拍攝了一隻大熊貓啃牛羚骨頭的畫面,照片共有 600多張!」照片顯示,這是一隻成年大熊貓,牠身體強健,黑白線條分明,胖乎乎的。照片拍攝時間從 11月 9日晚上 11時許至次日凌晨 5時許。從畫面中看到,這隻野生大熊貓起初圍着有牛羚屍體的石堆轉了很久,因為紅外線相機在夜間拍攝會閃光,大熊貓圍着安裝紅外線相機的樹又轉了很久、好像在觀察甚麼似的。

放大圖片
眾所周知大熊貓以竹子為主食。

眾所周知大熊貓以竹子為主食。

放大圖片
成為大熊貓美食的牛羚。互聯網

成為大熊貓美食的牛羚。互聯網

保留原始生活習性

從拍攝畫面開始,大熊貓嘴裏就吃着可能是竹子之類的食物。工作人員邵良鯤說:「大熊貓轉轉停停,直到兩個多小時後才走向石堆,用爪子從石堆中扯出牛羚的脊椎骨啃了起來,大啖牛羚肉。」由於是夜間拍攝,有些照片清晰,有些照片較為模糊,從清晰的照片中,能清晰的看到大熊貓啃脊椎骨和吃肉的情景。「這應該是國內首次有影像紀錄大熊貓食肉。」工作人員表示,以往聽說過大熊貓食肉的說法,但都沒有影像資料予以佐證,這次拍攝到的照片填補了這一空白。有專家指,大熊貓啃骨頭吃肉,反映了大熊貓的特殊個體還保留了原始的生活習性。四川《綿陽晚報》

話你知:消化系統進化吃肉會嘔

大熊貓學名叫貓熊,屬熊科動物。在 300萬年前,大熊貓的祖先是肉食動物,經過幾百萬年的演化變成以竹子為主食。大熊貓的消化系統已經不太適應吃肉了,據稱吃肉會令牠們下瀉和嘔吐。大熊貓也因長期吃竹,臼齒發達,爪子除了五趾外還有一個「拇指」用作握住竹子。大熊貓主要食物成份的 99%是高山深谷中生長的 20多種竹類植物。隨着季節變化,大熊貓食譜中的竹種和所食竹部位也有差異,但最喜愛的是竹筍。因竹筍幼嫩多汁,易消化吸收,是大熊貓的美味佳餚。


紅外線相機拍到大熊貓夜間大啖牛羚肉的畫面。互聯網

肉食天性難改? 大熊貓咬死孔雀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