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初秋便是無花果的當造期,其甘甜多汁,用來做甜品當然鮮美,用來配豬柳、鵝肝等油份重的食材,更能將食物味道提升至另一層次!不過,這位最佳配角當造期只限 9至 11月,想一試無花果的「味力」,記住要快!記者:陳芷慧 攝影:周旭文、李玉梅示範: Hubert& Kin@Boston One

抗癌超級果物

無花果是人類最早種植的果樹,全球有逾 800個品種,當中以色列、土耳其品種最有名。成熟無花果外皮呈深紫紅色,內裏則艷紅,咬下去口感軟腍,味道甘甜。 9至 11月是無花果當造期, 9月是土耳其種的盛期,味較清,到 11月,就是以色列無花果的天下,其味濃甜,腍中帶爽,做西餐或甜品皆宜,配鵝肝、扒類等油份重的食材,更能提升油香!無花果被視為超級果物,它含豐富鈣質, 4至 5粒無花果的鈣含量相等於一杯牛奶,加上鐵和鎂,對骨骼有好處。此外,其含果膠、脂肪㩗等,有益腸胃,亦能降血脂等,加上其天然抗氧劑「蛇麻醇酯」,有效抗癌,故被視為抗癌食物!

點揀無花果? 放大圖片

 

無花果摸上手應實中帶腍,果皮光滑,底部花萼位爆開代表已熟,果肉最為甘甜。不過,無花果一定要放雪櫃冷藏,並於 3天內必須進食,否則便會發霉變爛。

常見無花果乾國產無花果乾 放大圖片

 

味道較淡,一般用來煲湯,有溫暖滋補的功效。

軟身無花果乾 放大圖片

 

產自土耳其、伊朗等地,以天然曬乾方法製成,味道極濃甜,口感軟糯,適宜當小吃、製甜品及浸酒之用。

硬身無花果乾 放大圖片

 

用烘乾方法製成,雖然口感較硬,但味道較清甜,而且能吃到果籽的脆卜卜口感,宜當零食小吃。

無花果啫喱配鵝肝醬 放大圖片

 

無花果使鵝肝醬油香更為突出,加以做成冰凍啫喱,完全配合鵝肝醬的軟滑口感。

材料

鵝肝 1公斤、白蘭地 15毫升、鹽/白胡椒碎各適量無花果啫喱:新鮮無花果/軟無花果乾各 4個、水 600毫升、糖 40克、檸檬皮(刨碎)半個、肉桂條 1條、魚膠片(浸軟) 1片其他:多士(切細片) 2片、海鹽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鵝肝洗淨,挑去筋部,下鹽、白胡椒碎、白蘭地醃一晚。2.將鵝肝放入圓模內,以小火燉半小時,盛起,放凉成鵝肝醬,備用。3.煲中放入 3個新鮮無花果、無花果乾、水、糖、檸檬皮、肉桂條,以細火煮 30分鐘至無花果軟腍,盛起,置室溫隔夜。4.將( 3)隔走材料,水留用。餘下無花果切粒。5.開大火,魚膠片隔熱水坐溶,加入無花果水、果粒拌勻,放雪櫃冷藏 3小時凝固成啫喱。6.啫喱上碟,放上鵝肝醬,撒上海鹽,伴以多士同吃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黑毛豬柳配無花果醬 放大圖片

 

一口咬下去,夾在裏面的無花果汁在口腔內噴發,引發出黑毛豬的香味,令你一試難忘。

材料

黑毛豬柳 100克、新鮮無花果/無花果乾各 4個、水 600毫升、糖 40克、檸檬皮(刨碎)半個、肉桂條 1條、海鹽/白胡椒碎各適量

做法

1.鍋中放入無花果、無花果乾、水、糖、檸檬皮、肉桂條,以細火煮 30分鐘至無花果軟腍,盛起,置室溫隔夜。2.將無花果水及新鮮無花果分別留用。3.將 2粒煮過的無花果及 50毫升無花果水,放入攪拌器中打爛成無花果醬,備用。4.黑毛豬柳中間切開,攤開成長形,塗上適量無花果醬,尾部放上餘下煮過的無花果,捲好,用線紮實,撒上海鹽及白胡椒碎。5.燒熱鑊下油,下豬柳煎 4至 5分鐘待上色,盛起,放入預熱至 180℃焗爐,焗 8-10分鐘,取出放凉 5-10分鐘,再放回焗爐,焗 1分鐘,取出拆線。6.燒熱原鑊,下豬柳略煎香,盛起上碟,撒上海鹽,淋上餘下無花果醬即可。

貼士: 放大圖片

 

豬柳焗 8-10分鐘後取出放凉後再焗,可令肉質更軟腍,更能保留肉汁。

無花果鬆酥 放大圖片

 

啖啖無花果肉,配以香脆的鬆酥,簡單而完美的甜品就此呈現。

材料

牛油 180克、糖 20克、蛋 1隻、低筋麪粉 300克、新鮮無花果 1 1/2個、肉桂糖粉(肉桂粉/砂糖各半)/雪糕各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牛油、糖用電動打蛋器由慢速至快速打至鬆發,分兩次加入蛋,打至呈乳白色,再分數次篩入低筋麪粉,每次用膠刮拌勻,置雪櫃冷藏 6-7小時。2.將( 1)放在牛油紙上,用酥棍碾成薄片,用 7厘米直徑圓模切出圓形薄鬆酥,撒上肉桂糖粉,放入預熱 160℃焗爐,焗 3-4分鐘。3.將 1個無花果切半,再斜切成薄片,鋪在( 2)上,將餘下無花果切粒,放在中央。4.將整個鬆酥放入預熱至 180℃焗爐,焗 7-8分鐘,取出上碟,伴以雪糕同吃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