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貪玩的小姑娘,來到父親售賣醫療用品的店,想也不想,就坐上一張輪椅,心想:不用自己走,就能到不同地方,真好玩!小姑娘「玩」了數分鐘,卻突然納悶起來,她發現,坐着輪椅使她變得矮小,亦難以活動。長大後的小姑娘,再次來到父親的店,她憶起當天坐上輪椅的滋味,決心在光大家業的同時,亦為有需要人士造出更稱心、方便的產品。這就是楊穎琳故事的開端。

走上售賣醫療用品的道路,似是楊穎琳注定的命運。父親創立醫療用品王國,雖從無要求子女長大後繼承生意,她卻早視家業為事業依歸,「爹哋喺屋企從來都唔提生意,亦畀好大自由度我哋,我哋做乜都會支持。不過我由細就諗,大個一定會幫爹哋手。」大學畢業後,她先到投資公司任職,吸收社會經驗,一年後就正式回歸家業,順應命運安排。

父命寫計劃書領略不足

雄心壯志的楊穎琳,滿腦子鴻圖大計,未有先了解公司情況,就急急提出多個建議,結果當然是四處碰壁,「嗰陣覺得自己讀工商管理畢業,識好多嘢,啱啱返公司,就覺得公司好多地方要改進,又提出好多計劃,依家都覺得當時諗得太簡單。」她笑言,當日其中一個提議,是於機場提供輪椅試坐。建議雖天馬行空,父親卻未有阻止,更要求她準備計劃書,讓她親自發現計劃的問題,「做多啲資料搜集,就發現呢個做法根本唔可行。」

父親巧妙地讓楊穎琳發現自己不足之處,更對她進行「再培訓」,要求她先了解業界情況,及認識公司每一款產品,「之前淨係知公司有邊啲產品,但原來淨係輪椅,就總共有七八十款!每一款喺外貌、功能上都有分別。」為此,她特地於店內「偷聽」員工向客人介紹產品,更走到工廠,親自向一眾老師傅請教。

女青年商會最年輕會長

兒時坐輪椅的滋味,多年後仍在楊穎琳腦海縈繞,因此當她熟習公司環境後,就決心把公司產品向外推廣,「既然公司嘅產品咁好,點解唔諗方法令更多人知,畀有需要嘅人多一個選擇?」她正着手為公司製作網站,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公司產品,下一步是於網上設立買賣平台,把產品銷售至香港以外地區。

現時,楊穎琳不單專注發展公司業務,亦積極參與商會事務,更即將接任香港女青年商會2012年會長。原來她是歷屆會長中,最年輕的一位,「無論喺公司定商會,我都仲有好多嘢要學,所以嚟緊嘅日子,我都會繼續努力,希望可以愈做愈好!」

楊穎琳小檔案

學歷: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法律系碩士

現職:萬邦貿易集團有限公司規劃拓展部經理

興趣:辯論、唱歌、行山

社會事務(部分):香港女青年商會2012年會長

第一手消息請下載on.cc東方互動iPhone / iPad / Android Apps
Money18免費即秒股票報價網站現推出8升級功能,財經資訊,實時實發!

彭俊榮

楊穎琳即將成為歷來最年輕的女青年商會會長。

楊穎琳前年盛裝出席以奧斯卡金像獎為主題的女青年商會會慶。

一○年國際青年商會世界辯論錦標賽,楊穎琳(左)獲最佳辯論員。(受訪者提供)

行山是楊穎琳(中)其中一項喜愛的消閒活動。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