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唱《天與地》街頭樂隊被趕網民︰事件印證 This city is dying

【本報訊】電視劇《天與地》中樂隊三子終能在啟德搖滾音樂節一嘗心願,合奏《年少無知》一曲,維持秩序的警員也相當投入聽歌。現實卻完全相反,有本地樂隊在銅鑼灣街頭表演此歌曲引來圍觀,卻被警方驅趕,執勤警察指:「街頭賣藝同行乞冇分別」。片段在網上流傳,不少網民慨嘆本港街頭藝術欠缺空間,在街頭表演就如歌詞一樣:「只可惜生活是一堆挫折,只可惜生命是必須妥協」。記者:盧勁業

 

獨立樂隊「冬密語」於本周一元旦翌日補假,在百德新街的行人專用區表演,樂隊主音方欣浩表示,曾在上址街頭表演也沒問題,約 20人圍觀,並沒阻街,對被趕感奇怪,「當時大約兩點鐘,我哋一唱《年少無知》就好多人停低睇,有途人仲攞口琴出嚟 jam歌,點知突然有警察嚟阻止,話有人投訴我哋喺度表演阻街,問我哋有冇申請牌演出」。

放大圖片
獨立樂隊「冬密語」本周一在銅鑼灣行人專用區唱《年少無知》,即引來途人圍觀。撮自 Youtube

獨立樂隊「冬密語」本周一在銅鑼灣行人專用區唱《年少無知》,即引來途人圍觀。撮自 Youtube

放大圖片
主音方欣浩(右一)問驅趕原因,警員指:「街頭賣藝同行乞冇分別」。

主音方欣浩(右一)問驅趕原因,警員指:「街頭賣藝同行乞冇分別」。

警︰賣藝同行乞冇分別

方欣浩表示,警察指若沒人投訴也不會要求樂隊離開,「警員仲話其他警區佢哋唔知,但銅鑼灣就唔可以做街頭表演,又話香港有法例規定唔畀喺街頭賣藝,我哋咁樣做同行乞冇分別,聽完之後就覺得好嬲」。他不理解不同警區為何有不同處理手法,慨嘆說:「和諧唔係一百個人講同一句說話;和諧係一百個人講一百種唔同既說話,而互相尊重。希望香港可以容納更多不同聲音。」驅趕片段被上載 YouTube及在 Facebook廣泛流傳,有網民問:「這城市需要快樂……為何要打壓快樂?」不少人認為事件印證劇中名言:「 This city is dying」。有網民怒斥:「香港嘅街頭只容得下信用卡同寬頻推銷,卻容不下 jam一首歌」、「香港對待藝術的態度一日不改變,甚麼亞洲國際都會只是妄想」。前年在街頭表演被控阻街,最終被判無罪的街頭表演藝人「有趣先生」蘇春就表示,自從其案件被傳媒廣泛報道後,警方及食環署等部門已發出內部指引,「個別執法人員客氣咗,但就限於一區區,唔統一」。他感到部份前線執法人員的觀念有問題:「可能係因為中國歷史文化一直都將街頭表演同行乞扯上關係,但係就好唔尊重表演者。」警察公共關係科表示,警方當日接獲投訴指有人演奏樂器籌款造成道路阻塞,到場調查後發現並不屬實,只記下負責人身份證明文件以作記錄,有關人士其後離去。


網民在 facebook熱談事件,網友質疑政府能容忍街頭推銷,卻容不下街頭 jam歌。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