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淵滄專欄:放水落空 A股撐唔住

昨日是內地股市於 2012年第一個交易日,但高開就一直向下滑,上證綜指收市跌 1.37%。 2011年 11月底,人民銀行宣佈調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 0.5個百分點。過去,人民銀行在提高銀行存款準備金率時,是以每個月加一次、每次加 0.5個百分點的速度進行,因此,投資者自然期望人民銀行也會每個月降低這個比率 0.5個百分點。可是,望穿秋水,就是不見人民銀行放水的行動,失望之餘,更拋售股票。1月 3日,港股在內地股市仍休假的情況之下紅盤高開,第二天就不濟了,隨着內地股市下跌。幸好外圍造好,因此跌幅較內地小。2011年第四季,新加坡 GDP按季收縮 4.9%,好些工廠已經要求僱員放無薪假,一天工作一天休息,支取半薪以求度過難關。與香港比較,新加坡經濟更依賴西方國家的消費,依然是一個出口型製造業為主的經濟體,新加坡經濟收縮說明西方國家的消費市道,在 2011年第四季開始已經走下坡。

首務仍是處理通脹

至今為止,中國的經濟,在很大的程度上依然依賴出口,「十二.五」規劃中談了很多擴大內銷,可是,如果出口不振,工廠工人失業,沒薪水加,內銷的錢從何而來? 09年,為了應付金融海嘯,中國政府採用狂印鈔票政策,推高樓價、股價,產生了財富效應,就憑這效應創造了消費。但印鈔票也帶來通脹,帶來貧富距離擴大,帶出社會穩定的政治問題,現在是全力處理通脹問題的時候, 2011年 11月底,刺激恒指上升 1000點的放水行動就如天上的流星,一閃而逝,真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再放水?中石油( 857)與中海油( 883)兩隻開採石油的企業股價因石油漲價而再上升,但是,提煉石油的中石化( 386)股價已經下跌,放寬成品油價格管制的政策可能沒那麼快推出。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