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淵滄專欄:中美能源戰有排打

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確定金融機構要扶持實體經濟,並防止虛擬經濟過度自我膨脹,不過,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之間是有一定的關係,因為虛擬經濟產生的財富效應是消費的動力。 2003年,香港樓價跌至低谷,這可以說是虛擬經濟,但結果是業主沒心情消費,滿街負資產,誰花錢?今日的美國,也面對同樣的問題,房價一直在低位徘徊,壓抑了消費,要扶持實體經濟,就不能過度打壓虛擬經濟。昨日我提醒大家,石油價格上升的同時,煤價也會上升,兩者皆是傳統能源,眾多煤礦股中,我比較喜歡兗州煤業( 1171),因為兗煤賣現煤,煤價如果上升,馬上得益,而且兗煤最近走出去,到澳洲收購煤礦股,符合國家走出去的大政策,會受中央在財力上的支持,走出去的時間選擇也對,在目前煤價相對較低、澳洲煤礦股跌價之時收購,成本相對低。

中石化 PE僅個位數

今日的中國,已是全球消耗能源最多的國家,作為世界工廠,豈能不消耗能源。新能源成本高,因此傳統能源依然是目前全球能源的主要來源,傳統能源得依靠地下挖出來的石油、煤、天然氣……,今後中、美之間的戰略部署,必然會大打能源資源的爭奪戰。中石化( 386)母公司高調宣佈增持中石化 A、 H股,並說將來還會增持,這除了是配合中央要提振股市的信心之外,也不想外人分享國家重要的能源資源股利益。現在,中石化的市盈率( PE)僅個位數,以國家利益的角度來看,太便宜了,以 7倍、 8倍的 PE價將國家重要的能源股賣給外資,是不符合國家利益的,去年,除了中海油( 883)因漏油事件影響股價外,中石化與中石油( 857)的股價皆跑贏恒指許多。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