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友 Blog:美經濟改善利豐可一敲

港股上周五出現較大跌幅,恒指最多跌過 307點,收市反彈至 18593,跌 220點,全周合計則升 158點,近期窄幅上落局面持續。恒指去年 11月中開始波幅日窄,形成三角形,並開始進入末端,而保歷加通道亦同步收窄,看來未來一兩周很有機會出現突破。若一如所料出現突破,到底是上破還是下破?三角形向來難測,小邱暫時仍估升破居多,一則因為周線圖技術指標偏好,亦因為相信中央會在農曆新年前推出利好政策,包括降低存款準備金率等。

歐債危機仍困擾大市

當然,利淡因素仍然存在,尤其是歐債危機,雖然講到悶,卻又日日新鮮。歐元兌美元上周五跌至 1.27水平,為 16個月新低,市場避險情緒高漲,歐美股市下挫。歐元下挫原因眾多,其中之一是匈牙利,這個東歐小國沒有採用歐元,卻是歐盟成員國。匈牙利今年到期債務達 98億歐元,其央行只有 25億歐元現金可以調動,若不能在市場成功融資,很可能成為第一個債務違約歐盟國。就在這個關鍵時刻,匈牙利頒佈新的中央銀行法,限制央行的獨立性,有違歐盟規定,令歐盟與 IMF大為不滿,可能停止對其援助。消息令匈牙利貨幣滙價暴跌,上周拍賣一年期國債,息率竟高達 9.96厘。匈牙利國雖小,又非歐元區成員,但歐元區的銀行卻對其放債甚多,尤其是奧地利,匈牙利一旦違約,本已亂七八糟的歐債問題只會更亂。幸好匈牙利政府似乎「知錯」,表示願意修正任何與歐盟法律相違背的法規,希望事情不致惡化。其實外圍亦有好消息,美國上周五公佈的就業數據續有改善,去年 12月失業率降至 8.5%,為 09年 2月以來新低,新增職位 20萬個,較預期多出 5萬個。近期連串數據均顯示美國經濟初見起色,本周美股開始業績公佈期,希望帶來更多好消息。美國經濟有起色,出口股利豐( 494)值得一顧。從周線圖看,利豐去年 8月見底後,已建立一條上升通道,可於 15.50元或以下買入,上望通道頂 17.50元,跌穿 14.90元止蝕。邱古奇本欄逢周一、二、四、五刊出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