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語錄

俠義救風塵 樊亦敏

我是,慣曾為旅偏憐客,自己貪杯惜醉人。
——元曲•關漢卿《救風塵》
藝人通常講義氣,係,講之嘛,做的很少,樊亦敏卻做得到。劉家輝中風癱瘓,先是妻兒不顧,繼而助手賬目不清,樊亦敏攬上身,什麼清官難審家庭事、當街攔截遞上法庭傳票,她都幹了。劉師傅練武之人,師門廣大,到頭來可靠的是最上鏡港姐。
咁都未算怪,怪在,樊亦敏從不是圈中強勢者,正如上述曲文,自己孑然一身卻同情孤客,自己愛杯中物卻勸人少飲——比喻而已,樊亦敏無酗酒習慣,其實想問的是……
她倒坦白:「直接吧,有錢人幫人係做善事,窮人去幫人就另有所圖。大家覺得我怪,應該是將我定義為窮人。」樊亦敏愈笑愈豪邁:「但俗語不是『仗義每多屠狗輩』嗎?」
這句畫龍點睛了,因為俗語的下聯是「自古俠女出風塵」,樊女俠巾幗不讓鬚眉,而且真帶點風塵味。她是傳奇富豪羅兆輝首位圈中紅顏知己,公認最有情有義。交情本不深的劉家輝固然要救,何況羅兆輝潦倒大陸身亡,她原來也曾盡力至今耿耿於懷。義氣,係一貫敢(咁)做嘅。

大茶飯


我相信報應,再講,我更相信因果、可能前世已經有仇。 

人總愛搵原因。樊亦敏與劉家輝淵源很深嗎?應該不是。「在 TVB認識,我多數做主持,他多數拍劇,只覺得他喜歡夾 band幾有趣。到知道 Gordon(劉家輝)出事,我因為自幼多病學過針灸,閒時探訪老人院,對護理有些認識,便幫幫手。」
——比妻兒更關心?
「一般人對中風認識不深,一時之間難以接受。我常說,反而 Gordon幫了我,一來認清誰是真朋友,二來沒有經歷過唔知輪候咁慘。有人批評政府派六千蚊係亂花錢,不如用作發展醫療,真有啲道理。每個人都會老,可能都會面對這問題,我就肯定要學習獨自面對。」
劉家輝妻兒不顧而去,樊亦敏厚道地說:「各有各困難。你現在問 Gordon想點,他答不出,但 yes or no還表達到,於是我逐個可能性去問,得出他想用自己的錢醫好自己的病,一班朋友便盡量達成他意願。吃東西亦然,他講唔清楚想食乜,我諗諗他平時愛吃什麼,現在又有什麼要戒口,逐樣逐樣問,係咪鯇魚?係咪紅蘿蔔?總會知的。」
女俠有一顆琴心,最強還是劍膽。劉家輝女助手賬目不清,失去蹤影,樊亦敏連日奔走,終於親手「質」上法庭傳票,還拍攝作實,令對方無得詐唔知。少些勇氣也做不來——怕什麼?怕損害斯文形象,怕身為公眾人物自己在明人家在暗……
「幫師傅的律師全部義務,但日子總不能拖下去,師傅也急。我並非特別勇敢,而是我最認得那助手,不會搞錯人。我從不是玉女,虛虛偽偽豈不更有損形象?你說報復,我唔知她背後有什麼人,我就得自己一個,反過來正好冇有怕。我相信報應,再講,我更相信因果、可能前世已經有仇。」
第一階段為劉家輝討回十多萬元,要怕的,應還包括被指意圖斂財。
樊亦敏輕蔑一笑:「我仲有啲賺錢能力,義助師傅的律師醫生都唔少,咁多專業人士加埋謀『咁多錢』,不如搵大 target。一定要原因,你當我權力慾吧,一個功夫大師現在吃什麼都聽我的,我喜歡控制人。」那陣陣江湖味,反而實事求是。

黃大仙

人總愛搵原因。義氣來自成長環境嗎?應該不是。讀女校 St.Mary,培養乖乖女,當選九一年最上鏡港姐,一切平凡。
樊亦敏雙親早年離異,她由外公外婆帶大。「後來公公病重,那時我傳出緋聞,他臨終說:『你未結婚,俾人咁寫唔好嘛……』我整理遺物,原來公公一直剪存我的報導,唯獨緋聞那篇另藏起來沒收入剪貼簿,我知道公公念念不忘,便跟那間報館打官司。」
與信仰有關嗎?樊亦敏崇信道教,會身披道袍進行儀式,道號「敏觀」,剛強得令人想起峨嵋派滅絕師太。
「其實信得不專心。我們拜黃大仙祖師,扶乩就是讓木劍在沙上寫字,主要用來問病。道教令我認識很多中藥名,什麼桔梗呀、獨活呀——獨活,我覺得幾有意思,人總要學習獨自過活。」
樊亦敏也皈依佛教,法號「道忞」。「你當我滿天神佛吧。」
戲曲《救風塵》全名《趙盼兒風月救風塵》——睇到未?是正因為身在猶如風月場的娛樂圈,同病相憐,反更有動力救助風塵,娛樂圈殘酷,簡單講,自己唔好都望人哋好


精神奕奕的劉家輝,深交卻要到中風之後。 

數月前,樊亦敏攔截劉家輝助手(右)交上傳票。 

九七年北上主演《太極宗師》,「趙薇來應徵做我表妹,如此看來,我現在幾失敗。」

與鄭伊健拍陽光檸檬茶廣告,事業高峰發生於起步期,有時就係咁人算不如天算。 

「敏觀」披上道袍做法事。(《忽然 1周》圖片) 

神童輝

人總愛搵原因。甚至懷疑,樊亦敏是否與劉家輝有感情轇轕?應該不是,著名轇轕係同羅兆輝至真。
「同 Louis(羅兆輝)認識在特別場合,涉及其他人,無謂講了。」
以為她就此打住?正如神童輝財困自殺、私相簿流出,女星如劉嘉玲、孫佳君急急劃清界線,樊亦敏封嘴亦人之常情……不料接下來,她滔滔不絕。
「那時他事業剛起飛,人還很天真,喜歡帶我去看新樓地盤,又唔知自己矮,每次擒高[!994B]過圍板裝裝吓,好得意。他又不知自己肥,有次我在酒店 cafe,他打電話來神神秘秘:『你是不是飲緊咩呢?』我望上去二樓一個角落,佢個肚腩凸咗出嚟。
「他記性好,粗口講得流利,但轉過頭對住我,可以一粒字唔帶。 Louis沒有富豪架子,愛吃公仔麵,餐肉蛋都不用加,有時失驚無神打來:『叫你媽媽煮定公仔麵,我上嚟你屋企。』每次送我返家,他總是看着我上樓,才叫司機開車。」
——怎會沒一點情意?
樊亦敏說:「好感一定有。你交一個朋友,或者願意同一個傾咁耐,一定要對佢有好感先得。但也有底線,底線是 Louis已經有家室。他甚至介紹男仔我識:『你要拍拖嘞,有個和你揸同一款跑車的,性格實夾。」
二千年,羅兆輝在遊艇自殺,樊亦敏敢於現身醫院,哭得淒涼。
「我那刻有哭嗎?眼泛淚光啫,我不易哭的,是可惜這樣一個聰明人。你說其他女性朋友無影?各有各難處,可能我不用顧形象吧。」
當年羅兆輝甦醒後曾說:「樊亦敏傻女,其實她和何寶生拍拖。」
何寶生,前無綫小生,後來看破紅塵剃度為僧,與入道教的樊亦敏相映成趣。
樊亦敏笑而不答——不願提?
「何寶生出了家,也就是出了世,在佛教看來,再談論他便無益。能夠出家是一種福氣,我沒此福氣,齋戒都做不來,又成日妄語,至今偶然拍拍 TVB劇,仲希望同後生仔玩玩激情戲,馬國明我都嫌成熟,要更嫩口嘅,唔要淨係暗戀單戀。
「你說我修的是濟公道?咁我又唔食狗肉,而且怕污糟。」


羅兆輝全盛期身家廿億,爆煲後艷照相簿流出,偏偏不包括樊亦敏。 

一身素黑到醫院探望搶救中的羅兆輝。 

不如不見

人總愛搵原因。根本,讀者奇怪《豪語錄》會寫樊亦敏吧,連她自己都奇怪,其實我最想問的是,對劉家輝尚且仆心仆命,對後期的羅兆輝又幫過什麼?
「 Louis去了澳門,我們 keep住有聯絡,他想吃什麼便陪他吃。到他上大陸,仍透過一個 common friend獲知他消息,後來連那朋友都聯絡不上他。 Louis似乎想重新開始,與舊關係割斷,看報紙報導,他一直在再闖天下(前年羅兆輝暴斃一刻在律師樓辦理小額房地產交易),這是他意願,做朋友要尊重。他過身,我便去上炷香,沒什麼避忌,但也只能這樣,再多便超越我說的底線了。
「我至今未再去過拜祭,成件事很虛幻,知道他不在,是收到電話,見到的已經是喪禮,根本不覺得他真的走了,咁後生。如果每次望住靈位,那種實感就愈來愈強烈,我害怕真實。有一天克服到的話,我會帶好多玩具去拜他,他喜歡一排排士兵,是個大細路。」
——道姑打算獨身終老?
「我對感情仍有期待,但又知道人總不免要『獨活』。朋友好,幫朋友不用顧慮底線,偶然合不來,隔一排見番又冇事;愛情不容許咁,隔一排先見,會覺得好大問題,於是勉強喺埋一齊,磨擦愈來愈深。所以,一早我就知,友誼或者沒講出來的愛情,通常比講出來的愛情穩陣。」

年少無情

修道懂扶乩的「敏觀」,自稱有第六感,我信。她問:「為什麼影我打劍擊?是否因為我早年拍過一首 MV也穿劍擊衫?」竟一語道破記者的拍攝概念。
那是武俠劇主題曲,樊亦敏以學生身份兼職卡拉 OK主角,算極冷知識了。歌詞老土怪怪的,但不知何故,很切合日後的樊亦敏:
絕境亂世,悲劍俠,戚戚尋夢。
再回頭,心已凝重。
方寸亂,一切也空。
萬惡呼風喚雨,魔與道,水火難共。
少年情,早已忘掉,心事枉送。
——張學友、關淑怡《年少無情》
年少無知,是賴地硬;年少而能無情,是一種覺悟,因為,太多嘢比愛情穩陣。


撰文:余家強 
攝影:譚俊軒 
協力:盧韻琴 
整理:潘倩兒 
髮型: Kevin Koo 化妝: Jonathan Li
鳴謝:劍擊全戶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