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本月11日陳志雲懷疑貪污而被捕後全城嘩然,而牽涉其中的TVB更是全「城」風聲鶴唳人心惶惶,人人都恐怕會忽然成為被調查對象。據了解,TVB高層亦恐怕會越揭越臭,已向全台數百名藝人發出指令,一律禁止所有「拍膊頭」式的「友情活動」,亦同時禁止藝人向高層送任何超過500元的禮物,就連藝人在電視城內食飯亦只可以AA制,在諸多限制下接騷速度大大減慢,無論是TVB或是藝人,收入都因此而大減。


自從陳志雲懷疑貪污事件及高層收禮物事件後,無綫電視製作資源部總監樂易玲每次出席公開場合,都必定引來大批傳媒追訪,令一向樂於面對傳媒的樂易玲,都不禁被問到黑面。


其實在陳志雲被捕之前,TVB一直對旗下藝人出席公開場合的條件頗為寬鬆,只要與電視台的合約沒有抵觸,TVB多數不會干預,只是隨著陳志雲被捕後,為免瓜田李下令公司形象再受打擊,TVB已下令嚴禁旗下藝人以「拍膊頭」形式出席活動,一律要經公司接洽。


藝人出席公開場合,是藝人搵真銀的途徑之一,只是近日因為TVB要跟足程序辦事,嚴重影響藝人出席活動次數,變相收入減少。

拍膊頭接騷

一直以來TVB藝人大致上分為兩類,包括經理人合約及普通藝員合約,據知除了合約藝人外,就連不少經理人合約的藝人,有時亦會以拍膊頭形式出席活動,會以車馬費代替酬勞,當然比藝人本身的騷錢便宜。只是自從陳志雲出事後,TVB為免再生事端,已下令所有藝人,出席活動一律要以正式騷錢計算。「以前公司親生仔女出席關係好嘅公司活動,大都只係收車馬費,冇騷錢咁多,但都有幾千至幾萬。只係近日公司已經話明唔可以再拍膊頭,搞到唔少藝人唔見好多騷。」

由於正值非常時期,所以據知 TVB近日已發出新指引,員工互相送禮之價值不得超過500元,就連員工在電視城內、外食飯,亦應儘量避免請客,尤其是與有利益衝突的人士食飯。「公司話唔理乜嘢大日子或者邊個生日,總之送禮唔可以過500蚊,過咗就一定要申報,唔報即炒!有高層甚至話,喺公司餐廳食飯就盡量唔好你請我、我請你,最好AA 制。」簽了無綫藝人合約多年的陳敏之表示:「吓……我一向大小事都係俾無綫聯絡,我自己唔會亂接嘢嘅,依家更加唔會啦。」看來是次TVB應該好好參考陳志雲的金句之一:「唔好驚,唔好亂。」好好度過這次危機。

影響深遠

隨着陳志雲事件發生後,為免拍膊頭被視為有利益衝突,相信「拍膊頭」事件至少暫時不會再發生。而除了藝人有影響外,對不少公司都有影響,就像不少公關公司都因此而成本增加,就連近年積極拍片的邵氏電影及TVB就亦有所影響,不能再像拍《72家租客》般向藝人大幅壓價再加「無言感激」便算。據知是次「陳志雲事件」,邵氏已有至少兩部電影,因為要重新計算藝人片酬成本而需要暫停,可見事件之嚴重性。


《72家租客》的「無言感激」利是一封,相信會因為貪污事件而成為絕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