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有卡位!熱辣辣煲仔飯呀!」橫豎近日天氣凉,好,就吃煲仔飯。一看,喂?黑色砂煲?茶餐廳居然如斯落本,用日本砂煲做煲仔飯,一攪一刮,飯焦厚度十足不失脆度,這個煲仔飯,掂呀。記者:潘紫芳 攝影:王文忠Model: Isis@Zmodel.com


其他副刊影片 比一般瓦煲貴九倍 放大圖片
■人氣旺盛,夥計傳菜想轉個身都難。

■人氣旺盛,夥計傳菜想轉個身都難。

旺角食肆多,不少餐廳都派阿姐出來站崗拉客,「好好茶餐廳」同樣有位阿伯,每逢入夜都站出門外,大叫:「兩位有卡位!」他不是夥計,是老闆,這個老闆真辛苦!餐廳開業二十多年,六年前由現任老闆蘇先生接手,不改舖頭名繼續經營,沿用舊式茶餐廳裝潢,坐中間卡位,面對面幾乎零距離;中間方枱亦狹窄,舉肘肯定碰到鄰座,辛苦了夥計在座位間左穿右插傳菜,人逼逼非常熱鬧。店外排滿黑色一排排日本砂煲,非常搶眼,蘇先生用丹田運氣道:「天冷時,門外人頭湧湧排隊,拿籌等吃我的煲仔飯。」採訪當天未見人龍,但入夜後依然座無虛席,「不過近年生意較以往失色了,沒法子,旺角食肆競爭大,煲仔飯也開到成行成市。」為求突破,茶餐廳全面改用日本砂煲做煲仔飯,一般瓦煲每個約$3,日本砂煲每個來貨約$30,相當落本!師傅說:「日本砂煲傳熱均勻,可受熱 400℃,用日本砂煲煮出來的煲仔飯,飯焦更厚身香脆,而且煲身較厚,保溫時間長,不揭蓋能保溫約 30分鐘,慢慢吃仍是熱騰騰,雖然成本較貴,但較耐用。」我試過,用日本砂煲,比用一般瓦煲更輕易刮飯焦,輕輕用鐵匙羮一刮即時鏟出整片飯焦,正如師傅所說,飯焦也的確較厚身。提及煲仔飯款式,蘇生又中氣十足指住餐牌說:「我們有 33款煲仔飯,款式多夠特別,堪稱旺角之冠。」是否旺角之冠,不得查證,但款式確實特別,如沙嗲牛肉煲,沙嗲牛肉麪就吃得多,變成煲仔飯真的未試過,其他如鰻魚煲仔飯、臘味禾花雀煲仔飯等等,亦是坊間罕見,亦值一試。

XO醬排骨煲仔飯$43 放大圖片

 

老闆蘇先生:「這款煲仔飯是鎮店之寶。」用秘製 XO醬炮製的排骨,肉質鬆化惹味非常,再刮塊飯焦,脆卜卜帶點微辣,正。

臘味禾花雀煲仔飯$42 放大圖片

 

禾花雀,聽過未吃過,原來油炸過後這麼香脆!放入砂煲內一蒸,肉不失嫩滑脆不失脆口,配惹味臘腸,好味到停不了口。

日式鰻魚黃鱔煲仔飯$55 放大圖片

 

中日合璧風味,日式鰻魚配中國黃鱔,燒汁鰻魚惹味非常,黃鱔肥大肉厚,一煲兩種口味,打開煲蓋香噴噴,非常飽肚。

沙嗲牛肉煲仔飯$40 放大圖片

 

濃郁醬汁滲透每顆飯粒,基本上不用再淋豉油。大大塊肉片伴沾滿沙嗲汁的飯粒,大大啖吃,夠惹味。

油鴨髀煲仔飯$45 放大圖片

 

煲仔飯怎少得一些傳統口味?油鴨髀用福建南安油鴨,師傅說:「肉質較實淨,充斥鹹香,送飯一流。」

豉汁元貝煲仔飯$48 放大圖片

 

元貝是日本來貨,彈牙煙韌,伴秘製豉汁令其鮮味更突出,整體味道較清淡,嫌煲仔飯太油膩者,必吃。

飯香四溢!

 

放大圖片
■軟身細粒的泰國香米,先浸約半小時。

■軟身細粒的泰國香米,先浸約半小時。

放大圖片
■先用猛火煲,煲至水滾再收小火。

■先用猛火煲,煲至水滾再收小火。

放大圖片
■米粒煲至五成熟後放入配料,飯香四飄。

■米粒煲至五成熟後放入配料,飯香四飄。

 

落豉油,吃飯焦!

師傅教路:「淋豉油前先攪鬆飯粒,避免豉油直落煲底影響飯焦脆度,不用再蓋上煲蓋焗,即吃。」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吃到最後,用鐵匙羮刮起大片飯焦,不失香脆。

好好茶餐廳( 2771 0061) 地址:旺角花園街 1號 L地舖

炭爐逼出飯香

一提煲仔飯,必數屹立廟街近三十年的「興記菜館」,菜館已交由第二代經營,至今仍先用煤氣爐把煲仔飯煮至半熟,再轉炭爐煲,用炭火逼出配菜鮮味,好讓配菜肉汁滲進每顆飯粒。對上一個冬季,菜館便購入三千個瓦煲以供更換,足見其人氣指數爆燈。有人問:「為何提供給客人的碗都是小小的,大不過一個普通飯碗?」原來這些小碗是以前用來盛豉油的碗,早期店舖秘製的豉油都會加入豬油,並以小碗盛上,後來港人追求吃得健康,便減去豬油,豉油也改由樽裝,方便食客。當時的小碗一直保留至今,成為供客人使用的迷你飯碗。

放大圖片
■先用煤氣爐猛火煲至五成熟。兩排長長的煲,少些記性都會弄亂。

■先用煤氣爐猛火煲至五成熟。兩排長長的煲,少些記性都會弄亂。

放大圖片
■再轉炭爐煲,不用十秒便排好全部瓦煲,勁!

■再轉炭爐煲,不用十秒便排好全部瓦煲,勁!

 

豬頸肉煲仔飯$30 放大圖片

 

豬頸肉經醃製,肉質爽滑入口彈牙,建議淋多點秘製豉油,連飯一併送入口,口感更佳。

豉汁魚雲煲仔飯$30 放大圖片

 

個人推介!魚雲用豉油醃製過,滑溜得來帶濃郁鹹香味,一點也不覺得腥,份量亦十足。

章魚雞粒煲仔飯$25 放大圖片

 

經典之選,鹹香章魚難得地彈牙,雞肉亦夠嫩滑,兩者配搭無可匹敵,飽肚開胃。

咖喱雞煲仔飯$25 放大圖片

 

完全滿足港人刁鑽胃口,傳統得來有創意。咖喱汁經炭火煲煮,滲透飯粒,不會過辣,但每一啖都吃到濃濃咖喱味。

興記菜館( 2384 3647) 地址:油麻地廟街 15、 19、 2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