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少人都認為上海的地產市場已出現泡沫,跟我的看法一致。當然,這泡沫並不僅限於上海,也漸漸延伸至其他內地城市,甚至其股市。這當中也許還包括本港的高尚住宅。

不過,究竟泡沫這種求過於供的勢頭,會為我們帶來什麽麻煩呢?這往往是價格上升過快的預警,也是調整的先兆。這情況在絕大多數交易市場裡都是正常的,也正是因為有這種價格波動,才吸引了更多人參與市場活動。

不論是樓價還是股價,隨著通脹和人口的增加,基本上都呈上升狀,雖然會有波動,但大趨勢錯不了。價格有升有跌,但最後都能作出調整,不會過分脫軌。

至少在香港和內地而言,由於兩者的高資金流動性和低利率,價格的波動往往是向上的。當泡沫爆破之際,價格絕對會回落,而且這也許是漫長和痛苦的,但市場終歸會自我調整。泡沫的爆破未必就是大災難,有時候也許是個良性的舒緩。

因此,當眾人都在預料這個泡沫會爆破之際,是不是全球,或者至少是內地,就要面對一場浩劫呢?不過這也許是內地股市的真正起步點,因為這樣一來,短綫投機者就會被逼出市場,剩下的都是長綫投資者。

毫無疑問,內地股市的確危機重重,但這些危機是不是就會一直存在呢?還是會很容易就被調整過來呢?我們都親眼目睹了內地在過去15年裡的進步,都知道這絕對假不了,因此我預期它在未來15年內還是會繼續強勢增長,而最終內地的龍頭城市,也就是上海,會在股市的市值、上市公司數量等各方面都超越紐約和倫敦一眾國際市場。仔細觀察內地市場,會發現市場上最大的隱憂不是其系統本身,因為市場能作出自我調整。

還記得當紅籌股上市時,是為了吸引外資,當時的中國是需要資金的。幸好當中不少無甚價值的公司的影響力都下降了,反倒是中央政府還是通過其投資集團,控制了不少的上市活動,例如大型內地銀行、基建股和電訊股。這最終會有所改變,儘管中行(3988)應該還是會跟中央有密切聯繫。這也包括不少本來由政府控制的鐵路、交通和建築股。

現在是汽車業、資訊科技業、生産業、食品業等私營公司上市集資的好機會。同時,中央也要放寬對大型銀行、油公司和電訊公司的控制,但這也許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達成。隨著公司們都了解到上市的好處,這個趨勢已經形成了。

不過,如果真的要做到的話,光是靠泡沫是不夠的,因為股票買家往往喜歡跟風,不喜歡自己一個在市場裡溜轉。即使在內地,龐大的公眾資源還是需要的。

沒有泡沫,就要製造一個。與此同時,就讓已經存在的泡沫滾下去,不過也不要太過貪心,一不留神就會虧損。

明星靚相大分享☆娛樂八掛週刊雜誌★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6-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4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