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樹大地震喚起港人善心,大家慷慨解囊之際,有夜總會員工投訴被僱主強迫捐錢賑災。位於旺角的亞洲夜總會日前向員工發出通告,要求按職級捐款賑濟地震災民,公關小姐每人捐 50元,媽媽生則要捐 200元,夜總會將先以借款形式代員工支付捐款,日後再從員工薪金中扣減。員工及工會批評公司「好唔合理」;令人最擔心的是,捐款最終未必落入災民手中。

職工盟早前接獲亞洲夜總會員工投訴,遭公司強迫捐款賑災。據亞洲夜總會向員工發出的通告指出,公司為響應中聯辦及港九舞廳夜總會聯合總商會呼籲,對青海玉樹地震大災難共同救災,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中華民族優良精神,要求員工大力支持,為災民傳遞希望與溫暖。

分級捐款最多 500元

公司建議的捐款金額分五級,最高是總經理每人捐 500元,經理 300元,主任即媽媽生捐 200元,一般員工則捐 100元,公關小姐捐款額最少,每人 50元。公司在通告列明,以上捐款由公司以白單代付。據員工透露,所謂白單即借款單,換言之公司先為員工墊支捐款,員工不會簽署任何借據,「公司 mark咗落簿就當係」,公司日後會在員工薪金中扣減預支了的款項,以往公司也曾以相同形式扣減員工薪金。

籌款過程全無監察

員工指,公司若要發起募捐行動,可以在夜總會內設置捐款箱,由員工自行決定捐款額,不應限定員工捐款金額。他又不滿公司的籌款過程全無監察,雖然打正旗號賑濟災民,但最後善款落入誰人手中,不得而知。亞洲夜總會位於旺角,員工指公司聘用逾 200名員工,在行內屬大場,頗具規模,大老闆姓蕭,除了亞洲夜總會外,旗下還有數間夜場,位於佐敦及旺角一帶。員工指,其他店同樣有要求員工捐款賑災。記者下午致電亞洲夜總會查詢,接聽電話的職員指負責人不在,他不清楚事件。職工盟組織幹事勞詠姬指捐錢屬個人意願,但此舉卻有強迫成份,「揀咩嘢機構捐、捐幾多,員工都冇權揀,好唔合理。」直斥公司藉天災扣減員工薪酬。港九舞廳夜總會聯合總商會理事長麥昌表示,商會近日確實有動員業界捐款賑災,反應熱烈,而籌得的善款會捐入中聯辦的戶口。他強調捐錢屬自發性,沒有半點強迫成份,對於有員工投訴被迫捐錢,他認為是個別夜場負責人的問題。

亞洲夜總會捐款五級制

職級:總經理捐款金額: 500元職級:經理捐款金額: 300元職級:媽媽生捐款金額: 200元職級:一般員工捐款金額: 100元職級:公關小姐捐款金額: 50元資料來源:夜總會員工

未簽過借據僱員有權提出追討

【本報訊】僱主只可以在特定情況下扣減僱員工資,例如僱主借給僱員的款項,但扣減時必須先獲得僱員同意。職工盟組織幹事勞詠姬表示,亞洲夜總會在通告中列明,捐款由公司以白單代付,營造僱員借了公司金錢的處境,明顯想走法律罅,但由於員工根本從來未有簽署過任何借據,員工日後若被公司扣減薪金,有權提出追討。

非法扣薪可囚一年

根據《僱傭條例》,若僱員缺勤、因疏忽而導致公司財物受損,又或者曾向公司借錢,僱主在員工日後出糧時,有權扣減員工工資。僱主如非法扣薪,可被檢控,最高罰款 10萬元及監禁一年。勞詠姬表示,若僱員沒有簽署任何借據,而又被僱主無理扣薪,僱主便可能觸犯法例,故建議員工不要隨意簽署任何借據。


亞洲夜總會位於旺角,聘用逾 200名員工,頗具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