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美國股市反彈,但是內地股市繼續跌,導致港股也下跌,恒指收市跌 170點,反升而跌,不過,紅籌地產股則出現支持,紛紛反彈,越秀地產( 123)漲 2.8%,中國海外( 688)反彈 1.6%,華潤置地( 1109),遠洋地產( 3377)也有輕微的升幅。中央嚴打炒樓,下令銀行不借錢給地產公司買地,沒收空置沒開發土地,打擊最大的是民營地產公司,國營的問題不大,國營企業有國家為後台,資金問題不大,民營企業就不得不發高息債券籌款,接二連三的數家民營地產公司都發行逾十厘息率的債券籌錢應急。現在,一個有趣的問題是:買上述發行高息債券的地產企業的股票好?還是買他們發行的債券好?今日,任何銀行都不能提供十厘以上的回報,而且的確是很不錯的回報,唯一的風險是公司破產,債券收不回本金,但是,公司破產的話,買股票也收不回本金,投資也一樣完蛋。一般上,高息債券都被稱為垃圾債券,不過,如果你能分散資金於多隻垃圾債券上,風險實際上不大,因為所有發行垃圾債券的公司一起倒閉的機會不大,若出現如此情況,國家不可能坐視,必會出手相救,正如美國政府在雷曼破產後出手救花旗、 AIG……。

炒影子股要見好就收 放大圖片

 

買股票博的是甚麼?是股價回升,是賭中央不會長期打壓樓市,如果股價回升至去年的高位,回報率自然比買債券更高,以越秀地產為例,去年 12月股價最高 2.72元,比現價高 48%,越秀地產股價若能回到去年年底高位,回報是驚人的,能回到 4月份的高位 2.22元也有 20%的回報,那些發行高息債券的內房股股價跌得更重,如果回升早前高低位,回報更驚人。新股朗生醫藥( 503)今日截止認購,這是近日最受歡迎的新股,隨着朗生的截止認購,昨日一眾藥業股的股價皆出現相當大幅度的下跌,炒影子股的確應該見好就收,不要炒到最後一天。昨日兩隻新股上市反應皆不錯,昂納光通信( 877)較招股價上升 37.6%,思嘉( 1863)升 12.2%,為朗生醫藥及歐舒丹( 973)打氣。曾淵滄 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