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只准旅客帶 19支免稅煙入境的苛政昨生效,中港兩地在處理 20支裝香煙手法截然不同。內地免稅店容許旅客拆包,抽出一支香煙棄置,但港方則不准旅客私自拆包裝,需由免稅店職員陪同到海關,交付總數 3.2元的煙稅及手續費,整個過程需時 20至 30分。立法會議員批評,有關措施擾民及浪費人力。

羅湖管制區免稅店內所見,很多旅客在羅湖口岸中方免稅店買一包香煙後,都即時拆去包裝抽出一支,順手掉在櫃枱上的一個臨時設置紙盒裏,過程沒有阻滯。過了羅湖橋進入香港入境大堂免稅煙店,以前常見旅客排隊買煙的人龍不見了;不少準備買煙的旅客得悉要與職員一起到海關付稅款後都耍手不買。

記者呆站大堂等候

有記者放蛇在免稅店購買一包煙,親身嘗試為一支煙交稅的過程,發現從買煙到出關已花了 20分鐘。第一步是免稅店職員收取煙款後,會交給旅客一張蓋了印張的收條;職員其後走進貨倉取煙,再用一個透明膠袋盛着一包香煙,內裏還有一張香煙報關用的表格。職員拿着膠袋往海關進行申報過程,其間記者呆站買煙大堂等職員回來。

放大圖片
《香港境內買煙過程》<br/>購煙者其後須與職員在海關檢查通道會合,再往海關申報處進行認領香煙手續。

《香港境內買煙過程》購煙者其後須與職員在海關檢查通道會合,再往海關申報處進行認領香煙手續。

放大圖片
《香港境內買煙過程》<br/>購煙者須依申報書上列的條文,為該包香煙中的第 20支繳付 1.2元稅款及 2元手續費及登記身份證,然後取回香煙。

《香港境內買煙過程》購煙者須依申報書上列的條文,為該包香煙中的第 20支繳付 1.2元稅款及 2元手續費及登記身份證,然後取回香煙。

大約 20分鐘後,免稅店職員拿着盛煙的膠袋,從海關那邊走回來,再吩咐記者用身份證先行過關,而職員則利用職員通道通過。記者與職員其後在海關檢查通道會合,職員帶記者往海關申報處進行認領香煙手續(須出示身份證),這時海關關員會問旅客:「嗰支煙(第 20支)你要唔要打稅?唔要的話就掉咗佢!」記者回答:「要打稅。」於是第 20支煙結果要打稅 1.2元,另加 2元手續費(例如一包薄荷沙龍賣 15.5元,加 1.2元及 2元手續費,總費 18.7元),結果記者買一包免稅煙由付款到香煙上手,整個過程需時 30分鐘。根據《應課稅品條例》,入境旅客管有超逾豁免數量的應課稅品( 19支煙、 1支雪茄),沒申報即屬違法,最高可罰款港幣 100萬元及監禁兩年。

放大圖片
《大陸境內買煙過程》<br/>在大陸境內的免稅店購買免稅煙相對方便了很多,只需將所買的煙拆開,將其中一支放進店方提供的紙盒內即可過關。

《大陸境內買煙過程》在大陸境內的免稅店購買免稅煙相對方便了很多,只需將所買的煙拆開,將其中一支放進店方提供的紙盒內即可過關。

放大圖片
《大陸境內買煙過程》<br/>在大陸境內的免稅店購買免稅煙相對方便了很多,只需將所買的煙拆開,將其中一支放進店方提供的紙盒內即可過關。

《大陸境內買煙過程》在大陸境內的免稅店購買免稅煙相對方便了很多,只需將所買的煙拆開,將其中一支放進店方提供的紙盒內即可過關。

議員指摘宣傳不足

立法會議員方剛(批發及零售界)批評港府新例宣傳不足,內地免稅店還向旅客出售三包香煙,不少訪港旅客不知情下觸犯法例;而港方旅客買一包煙需一名免稅店職員陪同過關報稅,簡直是擾民;海關亦要浪費人力去收取稅款。免稅店的收入亦大受打擊,政府應予賠償。

入境人士的態度 放大圖片

 

由羅湖回港的陳伯在中方免稅店買了三包香煙。他表示不知道海關昨日實施新法例,決定博一博過關。

放大圖片

 

幾名剛滿 18歲的青年過關前先在中方免稅店買煙,他們知道新法例昨起生效,但一於少理,每人買了三包。

放大圖片

 

這名廣州旅客認為港府的新法例十分擾民,因買煙手續繁瑣,令他十分谷氣,影響到海洋公園玩樂心情。


《香港境內買煙過程》
過關人士在香港境內免稅店購買一包香煙,店員會將香煙及申報紙放入膠袋,往海關窗口辦理申報手續。

私煙黨猖獗 鬧市公然販賣

【本報訊】入境旅客只能帶 19支香煙入境政策昨開始實施,不少煙民轉去幫襯買私煙,令不法分子兜售私煙更為猖獗。記者發現私煙分子公然在遊客眾多的廟街販賣,兩分鐘內已有八名市民光顧,更可電話訂貨速遞上門。

兩分鐘內已賣 32包

每天傍晚 6時許,油麻地廟街各牌檔檔主就忙着開檔,他們將各式貨品堆滿在攤檔上;但在廟街一麻雀館對開一個檔口,兩女一男就簡單地在攤檔上擺上幾盒男裝內褲及幾件小童衫,然後就忙於將一條條私煙拆散放進膠袋。這時已有多名熟客在等候購買,大部份煙民每次都是買兩至三包,有些甚至整條購買。該個私煙檔口平時由數名男女輪流睇檔,他們將私煙藏在檔口底膠袋內,煙民只要講出香煙牌子,他們就一邊伸手取煙一邊收錢;若有人成條購買或膠袋中的香煙快賣完,他們就跑到對面的檔口,以快捷的手法從攤檔下的箱中取貨;每當警員巡經時,他們又會迅速用手遮掩臉部及低下頭來,扮作打瞌睡。記者觀察,私煙檔去貨速度十分快,供應的私煙都是幾個熱門牌子;兩分鐘內,已有八名煙民排隊購買逾 32包私煙,而每包私煙價錢由 15元至 20元,比正價煙平一大截。記者又發現,灣仔交加街近太和街街市,有私煙檔以賣乾貨做掩飾,檔主夫婦將一條條的私煙用黑色膠袋包裝,專賣給買餸的師奶及長者。該對夫婦十分警惕,平時由丈夫在路口充當天文台,遇到可疑人物出現就會將私煙轉移,以防被掃蕩。

核對暗號速遞上門

據悉,亦有不法分子專門速遞私煙上門,為防海關放蛇追查,他們接新客生意會更謹慎小心,要熟客介紹及核對暗號。


廟街一個私煙檔以賣底褲及童裝作掩飾(左圖),檔主一手交貨一手收錢,把私煙遞給記者(右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