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是農曆七月十四,中國人鬼節無哈囉喂助陣,齋燒街衣似乎只關阿媽嘅事,於是我今年報名參加咗個團,到盂蘭勝會夜探鬼王。以往阿媽教落,呢類勝會係俾孤魂野鬼參加,生人勿近,但實際上一啲都唔覺恐怖,反而開心多過驚,還學到好多傳統特色事物,好過讀書學通識。


我參加的團名為「淺談盂蘭文化講座及戶外考察團」,由聖雅各福群會灣仔民間生活館主辦。主講人張熙明(明哥)於04年起,每年都到各區的盂蘭勝會拍照兼做資料搜集,後來跟聖雅各福群會合作搞咗呢個團,每年只辦1團。
考察團第一部分是講解盂蘭由來及各區勝會的特色,到晚上,全團近30人便跟着明哥夜訪筲箕灣南安街的盂蘭勝會。明哥:「到呢區參觀是因為現時市區的盂蘭勝會中,只有這裏仲有鬼王遊街。鬼王唔係鬼,係觀音化身,職責是在勝會維特秩序,睇住班鬼仔唔准亂嚟,所以有鬼王睇場,根本唔使驚。」

遊盂蘭全程睇
入口處

門口有支巨型招魂幡,據說能招集方圓5公里的孤魂野鬼。初探盂蘭勝會的我見到都有少少驚,但明哥大派定心丸:「我哋嚟係欣賞地區文化活動,唔亂講嘢唔亂搞嘢,根本無事。若真的害怕,可以站近神棚,有神鎮住。」開始時,我不自覺地走近神棚,後來見無事發生,就算走近鬼王或祭祀亡魂的地方,都無撞過鬼。

場內
入場後,明哥開始講必睇位,並強調要以欣賞中國傳統文化特色作出發點。
必睇位1:鬼王
又名「大士王」,觀音大士的其中一個化身,故其身上總放有一尊觀音像(紅圈)。其職責等同警察,鎮守會場維特秩序。鬼王有10多款造型和姿勢,如右圖屬潮州的是藍面,而鶴佬的就頭上有對角。
必睇位2:孤魂棚
用來祭祀「好兄弟」,即不知名的亡者或先人,他們死後沒人拜祭,故在世的同鄉便趁此機會超渡他們。棚內放滿衣服、日用品、白米、酒水和雞鴨等祭祀用品,一般經法師作法後,部分會派給街坊,例如平安米。
必睇位3:戲棚
潮州人和鶴佬人愛看戲,故盂蘭勝會必有戲棚。上演的神功戲都是給神看的,故戲棚通常面對神棚。戲目分別有《十仙賀壽》、《跳加官》、《仙姬送子》等五齣,因連在一起做,故稱為「五福連」,含有吉祥之意。

儀式
這天是勝會舉行的最後一天,儀式有送神歸位、誦經施食及鬼王遊街,最後火化鬼王。
誦經施食
由法師誦經超渡,期間會拋食物到地上,寓意給亡魂施食。明哥話這時最多亡魂齊集,偶爾還會刮起風來。講真我初到會場,還抱怨天氣悶熱,但法師誦經時,真的有風吹來。有團友更指,曾遇過誦經時狂風大作,將場內的旗桿吹斷。
鬼王遊街
最後一個環節,抬着鬼王沿着會場附近巡遊一圈。每到之處,街坊會灑水撒米,大叫:「大士王出巡,小心迴避。」明哥話:「鬼王遊街有辟邪作用,能將污糟嘢趕走,等班街坊平安大吉。」
火化鬼王
寓意鬼王帶理班鬼仔一齊走,個場乾淨晒。未火化前,街坊爭相撕下鬼王身上的金甲,話金甲能帶來好運。

4大特色盂蘭勝會
最大型長沙灣

明哥話:「無話邊區盂蘭勝會最好睇,因18區各有各做,區區都有睇頭。」而他推介以下4大特色盂蘭勝會。長沙灣的盂蘭勝會由潮州人舉辦,是全港最大型的。明哥教最後一天3pm去參觀,因為最多嘢睇。

地點:長沙灣保安道球場
日期:農曆七月廿七至廿九日(9月5至7日)

最創意華富邨
華富邨部分大廈會裝飾不同的紥作祈福,並且擺下水鬼陣作超渡。

地點:香港仔華富邨
日期:農曆七月十五日前的周日(8月22日)

最特色長洲
富水上人特色,外面較少看到。

地點:長洲碼頭亭水務署海邊
日期:農曆七月廿五日至廿六日(9月3至4日)

最動感坪洲龍母廟
搞手跟舉辦長洲太平清醮係同一班人,連坪洲街坊都話好睇。明哥話,最佳參觀時間為農曆七月十五日1pm起。

地點:坪洲龍母廟
日期:農曆七月十二至十五日(8月21至24日)

注意事項
關上閃燈
大部分盂蘭勝會都歡迎外來人士參觀和拍照,但建議最好咪用閃燈,尤其法師在做誦經、施食和超渡的法事時,閃燈可能會影響他們。
勿搶施食
誦經期間,法師會把食物拋到地上給亡魂吃,明哥教千祈唔好搶。「曾見過有人向前衝想搶施食的食物時,突然向後跌倒。故時運低的人更不要搶,話晒啲食物係俾鬼吃的。」
擲錢趕鬼
以往燒街衣都會丟真錢落地,目的係以真錢擲地聲來嚇走亡魂,以防他們跟住返屋企。

邊度有得睇
各區盂蘭勝會的時間表可參考柴娃娃論壇(http://hkcww.org/forum/index.php)及山野樂逍遙網頁(http://www.hkhikers.com)。明哥話時間表以農曆為主,而各區每年都固定在某些日子舉辦,故就算是去年的時間表亦可作為參考。


明哥話很多人誤解盂蘭節係陰森恐怖兼會撞鬼。「其實盂蘭是講孝道和布施,以敬神為主。而且各區勝會仲好睇過長洲太平清醮。」


必睇位1:鬼王


必睇位2:孤魂棚


必睇位3:戲棚


誦經施食


鬼王遊街


火化鬼王


通常下午祭「好兄弟」。明哥話:「鬼魂係從午時開始出來活動,故通常在這時開始祭祀。」祭祀時會用通心菜,寓意「無心留你,食完好走」。


走五土
由法師拿着旗通場走進行祈福,期間會向四方拋豆沙包和奶黃包,街坊可以接來吃。明哥話啲包都作過法,幾好味。


每座樓宇的布置不同,各有特色,還舉辦鬥靚比賽。


過關口
過關口屬道教儀式,特別受水上人歡迎。紅布代表人生不同的關口,過了就長命百歲和健康快樂,最多小朋友和老人家走過。


七十年代,佛山號輪船因颱風在長洲附近沉沒,船上88人全部死在船內,故每年盂蘭節,長洲人都會造隻佛山號船來超渡亡魂。


做儀式的人會經常跑來跑去,又搖旗舞劍,故甚富動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