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FC格鬥頂級賽 擊!裂!凶!猛!

今天談武術技擊,不得不談 MMA( Mixed Martial Arts綜合格鬥技),拳技糅合泰拳、柔術、拳擊等多種門派,比賽近乎沒有規則。打跌了對手,騎上去繼續打,除了牙咬扯頭髮插喉嚨踢下陰是犯規外,幾乎甚麼招都能用。 MMA在西方世界,是越來越受歡迎的「運動項目」,其中頂級賽事 UFC,相隔 12年,重返日本比賽,繼續打鑊甘!記者、攝影:何兆彬部份攝影: Fox Channel提供


其他副刊影片 無規限全面格鬥 放大圖片

 

UFC即 Ultimate Fighting Championship,創於 1993年,起初舉辦賽事,源於練武之人總愛討論「哪門武術是世上最強?」、「摔角手能否戰勝西洋拳手?」結果他們根據當年巴西 Vale Tudo(地下賽事,意思其實是 Anything Goes,即係點打都得)賽事的規則作賽。早年的 UFC不分級,沒有時限,打法殘暴,除了挖眼、咬人等禁止之外,甚至扯頭髮都容許; 90年代後期,美國政府提出關注,一度想禁制比賽, UFC被迫改例,加入多項規則,比賽也日漸辦得有規模,例如分級和限時作賽。UFC在歐美甚受歡迎,除了在 FOX頻道直播外,更推出 DVD、 Game、 Figure等副線產品。現在每場比賽,都會在 150個國家播出,至於香港則只有 NOW收費電視有播。賽程方面,當日採訪的比賽,是 UFC闊別日本後 12年後首次回歸。賽事共分 12場,中國唯一拳手張鐵泉第一場就現身,可惜第一回合就被 KO。其實重頭戲是壓軸的兩場: Rampage Jackson Vs Ryan Bader及輕量級拳王戰 Edgar Vs Henderson。前者全因為黑人 Jackson在日本出賽多年,甚受歡迎,可惜他之前一日過磅超重,先被罰將出賽費 20%給予對手,加上不在狀態,一出場就被狂揍,終於捱了三回合後被裁定敗陣;後者冠軍戰果然最精采,挑戰者 Henderson是美韓混血兒,腳法厲害,早段被摔倒在地,卻以一招擎天腳一蹬把 Edgar左眼蹬爆,氣勢力壓對方下,五回合下來終於成功戰勝,成為新拳王。

傳奇拳手 GSP

這次日本賽事,特別請來傳奇拳手 George St.Pierre(簡稱 GSP)及挑戰者 Carlos Condit作宣傳。 GSP有 UFC傳奇之稱,他相貌英俊,人也隨和,一出現就吸引大批記者。

放大圖片
■ Henderson(左)擊倒拳王 Frankie Edgar,成為新拳王。

■ Henderson(左)擊倒拳王 Frankie Edgar,成為新拳王。

放大圖片
■賽前一日,公開磅重,先來一個殺死你的眼神。

■賽前一日,公開磅重,先來一個殺死你的眼神。

放大圖片
■未開打,舊拳王 Edgar仲幾靚仔,打完爆晒眼。

■未開打,舊拳王 Edgar仲幾靚仔,打完爆晒眼。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賽事於琦玉縣 Super Arena舉行,全場爆滿。

■賽事於琦玉縣 Super Arena舉行,全場爆滿。

放大圖片

 

 

問:你是怎樣接觸武術的?GSP:我七歲起由父親教我空手道,我很感謝父親,後來我再接觸柔術等拳術。問: MMA與其他比賽有何分別,為何特別吸引你?GSP:因為 MMA不是只有拳擊,又不是只有摔交。 MMA是綜合的,所以特別有趣, MMA的美麗就是它糅合了一切。問:知道你的腿受傷了,現在情況如何?GSP:我的膝頭受傷了,這是我入行以來最傷的一次。現在我不急於下一戰,我要先做手術,肯定我膝蓋百分百康復了,我才會回到賽場上,如果一切如願,我將於年底出戰 Carlos Condit。問:你怎看與 Carlos Condit一戰?GSP:我現在會專心於康復一事,實在不應該多談賽事,但 Condit技藝高超,永不認輸,所以這一仗並不容易。問:有些年輕人正在讀書,但同時希望將來成為 UFC拳手,你有甚麼建議?GSP:先讀好書吧。我初打拳時,還在大學讀書,別太早放棄書本,對於拳手來說,腦筋往往比拳頭重要。

中國第一拳 破禁訪問 放大圖片
■鐵哥(中)與他的柔術和泰拳教練。

■鐵哥(中)與他的柔術和泰拳教練。

拳手在比賽前唯一見傳媒的機會就是過磅時,《蘋果》這次破例邀得中國拳手「鐵哥」張鐵泉接受訪問。張鐵泉在 UFC有「蒙古狼」的外號,這次出戰前 MMA國際賽成績是 18勝 2負。

放大圖片
■鐵哥示範泰拳訓練,拳拳到肉。

■鐵哥示範泰拳訓練,拳拳到肉。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 UFC中國第一拳張鐵泉

■ UFC中國第一拳張鐵泉

放大圖片
■ UFC是美國產物,比堅尼靚女少不免,八角形擂台稱為 Octagon,她們就為被稱為 Octagon Girls。

■ UFC是美國產物,比堅尼靚女少不免,八角形擂台稱為 Octagon,她們就為被稱為 Octagon Girls。

 

蘋:蘋果日報鐵:張鐵泉蘋:鐵哥,平常你都在哪裏訓練?鐵:在北京有一個叫「拳天下俱樂部」,我平常就跟國內其他對手在這裏練習。蘋:知道你當初是玩蒙古摔交的,後來是怎樣接觸到 MMA?鐵:我自小就喜歡摔交,尤其是對抗性項目,後來初中畢業後,練了一年摔交,機緣之下,就進了散打隊,跟趙學軍老師學習,當年才 18歲。蘋:散打跟摔交很不一樣吧?鐵:散打也是對抗性項目,可以摔、打、踢,我覺得散打更刺激。 05年的時候,當時我在西安體育學院,一個北京的美藉華人來挑運動員,我跟另外一人就被挑上了。蘋: MMA跟散打又有甚麼差別?鐵:更放開、刺激!譬如說,捽倒以後可以繼續打,所有的反關節技術都可以用,很能體現個人能力,所以我更喜歡 MMA。蘋:你是怎樣被 UFC挑上的?鐵:練 MMA的夢想就是可以參加 UFC,後來 UFC想要有一個中國拳手,就找人來中國挑人,機會就來了。蘋:有沒有想過背負了十幾億人民的期望?鐵:想多了也沒用,盡量表現自己就好了。蘋:結果你第一場 48秒就打敗了對手……鐵:不是,現在打了四場,贏了兩場,輸了兩場,不是很滿意!蘋:這次有信心嗎?作了甚麼準備?鐵:很有信心,因為我看過對手兩場比賽,想到對策。去年我特別去美國做了一個月訓練,而且在日本,沒有時差,狀態比較好。蘋:國內 MMA水平如何?鐵:現在國內 MMA是剛發展的階段,北京、西安、上海都有。現在我們俱樂部想提高水平,找好一點的苗子,送到外國去訓練。蘋:一些觀眾覺得 MMA好像很暴力,你是怎麼看?鐵:因為是競技運動嘛,每一樣運動都有它的規則,只要你了解就明白不是那麼恐怖的。就算是騎着對手,往下面的對手打,對手也會防守,而且騎着對手的時候打下去,其實只有手的力量。

電視直擊震撼

看 UFC,除了飛美國飛澳洲,自然也可以安坐家中收看,主要有以下兩條頻道:1. FOX Movies Premium( NOW 117台)專看直播賽事,下一場賽事將在 4月底。2. FOX( NOW515台)亞洲首播 UFC真人騷《終極格鬥戰士》第 15季,紀錄了拳手參加資格賽的每個過程(時間: 17/3 8:55pm,逢星期六 9:50pm,這台逢周六 10:45pm也會重播之前賽事,例如 31/3將播出日本賽程的拳王爭霸: Edgar Vs. Henderson。NOW熱線: 2888 1888


■ UFC擊倒後仍可戰鬥,其中寢技包括摔角、巴西柔術。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