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人三界,在玄學,其實就是神、鬼、人。浩瀚宇宙,神、鬼、人共存共處,神、鬼均有超自然能力。人敬神,祈求神保佑;畏鬼,擔心鬼打擾。孔子在二千多年前就在《論語》中指出:「敬鬼神而遠之」。對鬼神要存敬畏之心,但又要保持一定距離。

孔子關於拜祭的禮儀,一直以來成為歷代皇帝的祭典,「敬鬼神而遠之」告訴我們,「人鬼殊途」,經過一定期限,人鬼就不該共處同一空間,將市民的先人骨灰安放於鬧市,造成「與鬼為鄰」現象,乃是「失禮死人」。如果此法行得通,讓市民將先人骨灰供奉於自己家中豈不是更加省事?政府一定要想方設法,令老百姓生有所養,死有所葬,絕對不能有「買屋難,買墳難;做人難,做鬼難」的「四難」局面。

同樣道理,家中的神枱與飯桌、睡床亦要保持一定距離,即使對逝去的親人如何懷念,都不要把神枱安放在睡房中,一來這個位置離家宅大門較遠;二來長期與神主牌相對,會影響情緒;三來燒香時,很可能釋出有害物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