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當前,節制能力便會失控,尤其是無肉不歡的洪卓立(Ken),病愈不久的他,戒口多時,今次放肆地大魚大肉,還狂掃高膽固醇的「東坡肉」,幸好他吃的只是形味俱似的素食,有益健康,亦能滿足口腹之欲。



坊間一般齋舖,格局跟一般菜館酒樓無異,感覺老土,加上傳統齋菜大都油膩、味濃、味精重,雖說是食素,但其實算不上真正健康。在筲箕灣東大街新開的「青健素食茶餐廳」,採地道港式茶餐廳模式,簡單而親民的裝修,應有的奶茶咖啡加上清而不淡的素菜,以及親切友善的服務,彷彿要大家對素食店改觀。


鐵板燒汁素雞扒$52<br>由粗質感的蛋白纖維做成的雞肉,口感及味道幾可亂真,上枱時以師傅特製的燒汁淋上燒熱的鐵板上,惹味無比。
鐵板燒汁素雞扒$52
由粗質感的蛋白纖維做成的雞肉,口感及味道幾可亂真,上枱時以師傅特製的燒汁淋上燒熱的鐵板上,惹味無比。



枝竹素羊腩煲$49<br>茶餐廳冬日最常見的煲仔小菜,除了枝竹羊腩煲,還有勁受歡迎的金菇肥牛炒粉絲煲。
枝竹素羊腩煲$49
茶餐廳冬日最常見的煲仔小菜,除了枝竹羊腩煲,還有勁受歡迎的金菇肥牛炒粉絲煲。




漸趨年輕化

自言病前一直忽視健康的洪卓立說︰「七、八年前,因為父母到外地居住,我要跟哥哥一起生活,初時一日三餐都叫外賣,可能因為太冇營養太唔健康,抵抗力亦變得好差、好易病。」平日最愛食海鮮、雞、鵝及刺身的Ken,早前因病愈後,有兩、三個月時間要戒口,每餐只可以食菜及蛋,難怪他笑言︰「真係無啖好食。」


黑椒乾炒牛肉意粉$39<br>看見意粉上一片片的牛肉,真的不能相信是用素食材料製成,放一片入口,口感激似,食落還有陣牛肉味。
黑椒乾炒牛肉意粉$39
看見意粉上一片片的牛肉,真的不能相信是用素食材料製成,放一片入口,口感激似,食落還有陣牛肉味。



及第粥$14/碗<br>及第粥內的豬膶都是以蛋白纖維製成,平常怕吃內臟的朋友不妨一試。
及第粥$14/碗
及第粥內的豬膶都是以蛋白纖維製成,平常怕吃內臟的朋友不妨一試。



洪卓立上個月剛推出新碟《Taste of Love》,主打歌《你好嗎》已成近日熱播歌曲之一。
洪卓立上個月剛推出新碟《Taste of Love》,主打歌《你好嗎》已成近日熱播歌曲之一。



Ken表示現在多了在家煮食,亦奉行少肉多菜,而素食茶餐廳的老闆鄭先生就說︰「近年素食很受年輕人歡迎,因為他們很多都開始注重健康。雖然新式素菜的款式愈來愈多,但卻沒有一家地道茶餐廳風味的素食店免收加一及茶芥,有乾炒牛意、鐵板扒餐,甚至及第粥吃的素食茶餐廳應該會得到年輕人青睞。」


99%相似!<br>東坡肉<br>賣相和味道都與真正的東坡肉無異,其實上層肥膏部分以蒟蒻製成,下半部分則是蛋白纖維,高纖不肥膩。
99%相似!
東坡肉
賣相和味道都與真正的東坡肉無異,其實上層肥膏部分以蒟蒻製成,下半部分則是蛋白纖維,高纖不肥膩。



餐廳堅持食品每日新鮮即製,絕不留過夜,所以每晚六時後都會將中午賣剩的素食以特價出售。
餐廳堅持食品每日新鮮即製,絕不留過夜,所以每晚六時後都會將中午賣剩的素食以特價出售。


格局與一般茶餐廳無異,還好有色澤搶眼的卡位襯托,感覺較年輕。
格局與一般茶餐廳無異,還好有色澤搶眼的卡位襯托,感覺較年輕。



食素助減排

此外,廚師也選用了近年流行的蛋白纖維代替傳統的麵筋,一來不含油分,二來蛋白纖維不同的粗幼度,可做出幾可亂真的肉質口感。由於餐廳不是奉行宗教素食,故部分菜式會加入蛋及奶類飲品,而為了配合健康主題,廚師烹調時更堅持少油少鹽不落味精,讓客人品嘗到真正的健康素食。



在眾多美食中,Ken對東坡肉情有獨鍾︰「不但賣相激似,就連肥膏的口感都非常逼真,但卻少了油膩感,女士及老人家都啱食,價錢亦大眾化。」據說只要全香港人食素一天,就能減排4,900萬公斤的二氧化碳,環保又有益健康,大家不妨跟Ken一樣多吃素菜。



洪卓立上個月剛推出新碟《Taste of Love》,主打歌《你好嗎》已成近日熱播歌曲之一。現正籌備下一張全新大碟,及替台灣全新偶像劇《王子看見二公主》錄製廣東片尾曲。

Ming
青健金牌上素<br>$60除了扮葷食的茶餐廳菜式外,「青健」還供應傳統齋菜,這款招牌羅漢齋,便以竹笙、榆耳、冬菇等豐富材料炮製。
青健金牌上素
$60除了扮葷食的茶餐廳菜式外,「青健」還供應傳統齋菜,這款招牌羅漢齋,便以竹笙、榆耳、冬菇等豐富材料炮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