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九時三十分,林欣彤來到影樓。循例問她吃過晚飯沒有,想不到她真的搖搖頭。
「今日全日都在錄影和做訪問。」她笑笑口,沒有半點怨言。
幸而飯堂未收,還趕得及送來一盒粟米肉粒飯。她大口大口地吃,把整盒飯全吃光。
不論你是不是 fans,看見此刻的林欣彤,內心一定會有點戚戚然。
二十歲,擁有天籟之音,小巨肺一夜成名。
杜麗莎陳潔靈譚詠麟大讚她,全港市民激撐她。
成名代價,是失去自由。記者跟她上學,翻她情史,未享受到歌星的福利,卻先要承受歌星的煩惱。
「一切發生得太快了,我仍未接受自己是歌星。一定要說的話,我只是個喜歡唱歌的人。」林欣彤笑着說。
她有一雙彎彎的腰果眼,好像永遠在笑。
「不,我天生感情豐富,最愛哭!」
愛笑愛哭,皆因情真。網上二百萬點擊率,皆因喜歡她娃娃看天下。
娛樂圈矯情偽善的人何其多,今天我們見證一位零污染的小歌星誕生。
但願小歌星不要忘記這份情懷,起碼,別那樣快。

 

 

未 ready

「你不介意我一邊吃飯一邊跟你做訪問吧?」林欣彤乖巧地問。
我當然不介意。她正式入行才不過一星期,已是報紙雜誌的風頭人物,記者跟她入錄影廠,也跟她搭巴士返學,無綫的音樂與非音樂節目,都見她蹤影。
林欣彤的身份與身價,已跟一線藝人無異。我想跟她說,做得一線藝人,那會有安樂茶飯吃?
這星期的感覺如何?唔……其實我已經在做娛樂圈的事,但老實講,自己心態上仍未 ready。你問我,我會告訴你我是個學生。
一定不會放棄學業,一定不會!之前因為參加《超級巨聲》,已錯失了一次到機場實習的機會,已有少少遺憾,希望很快再有實習機會。
這個課程出年六月便完成,現在放棄的話,只能得到「文憑」;但如果讀到畢業,便是「高級文憑」,現今社會,學歷太重要了。
老師、同學都對我好好,記者跟入校園,我好驚,找他們求救,同學就幫手掩護,讓我放學時在另一個門口走。
以後怎辦?不知道。我想我會再搭多幾日巴士,看情況而定,如果太多人跟,才想其他辦法。有想過搬去親戚那裏住,那邊較近學校……但一切還未知,過多一會才算。
現在我一星期返四日學,已把時間表給了無綫,他們會在課餘時間才安排工作給我。今個星期,已上了《勁歌》,錄影了《全民開講》和一些飲食節目,也做了一些報紙和雜誌訪問……
辛苦? OK啦,我明白做歌手有時要上一些與唱歌無關的節目,我不介意。現在一切對我來說,仍很有新鮮感。
少睡幾個鐘,少吃一頓飯無所謂,體力上的勞累我捱得來;反而雜誌所寫的一些負面新聞,就很難接受。
現在令我最不開心的,就是這些新聞。記者把我以前男朋友的相片找出來,影響到人就很不好。又說我「一腳踏兩船」,好無辜呀!(有雜誌更寫你是處女?)我從來無說過這個話題,是他們亂寫!字眼這樣肉酸,我連看都不敢看。
入娛樂圈預了有新聞,但沒預到這麼誇張!身處其中的時候,原來打擊很大。
前陣子最不開心的時候,有想過不如退出《巨聲》比賽,做回一個平凡人,可能會開心一點。現在,已不容許我有這個想法了。
慶幸也有很開心的時候,我很簡單,有得唱歌就開心。

我只是普通女仔

搭巴士返學,被記者跟足全程,林欣彤只懂尷尬。「佢哋幾時跟我真係唔知,影相時嚇死我!」《蘋果日報》圖片

 

林欣彤很簡單,因為來自一個簡單的家庭,父親從事運輸,母親是家庭主婦,她有一個比她年輕五歲的弟弟,一家四口住大埔居屋。
她中學讀南亞路德會沐恩中學,也在現代書院重讀了一年中五,考獲十四分,現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IVE)修讀航空及客戶服務。
這個學生妹,身上沒有一件名牌,手袋與波鞋都叫不出牌子,十隻指頭也沒有 gel甲,乾乾淨淨。她純情,但也聰明,會懂得善用自己的青澀,叫觀眾喜歡她。
第一個唱歌的印象,是幼稚園,爸爸在家裏唱 K,播黎瑞恩的〈一人有一個夢想〉,我只識唱「一人有一個夢想」這一句,之前和之後的歌詞只是「」過去。
我的唱歌天份,應該是遺傳自爸爸。他很喜歡唱歌,也略懂彈鋼琴,我幾歲時爸爸已教我 so fa name,唱歌要識歌詞之餘,還要把 do re me fa so唱出來。
小時候聽得最多的歌是 Carpenters和葉振棠,爸爸一日到黑都在播。但我自己則勁鍾意張栢芝,她樣靚,唱歌好好聽。上到中學,開始迷關心妍,她的高音好靚,我經常模仿她。
從來不覺得自己唱歌叻,直至六年班音樂堂考試,個個唱校歌,老師只讚我一個:「林欣彤,你唱歌好有天份,好好俾心機。」

唱 G.E.M的《 A.I.N.Y.》奪 92分,為《巨聲》節目播出以來最高分,陳潔靈讚她眼神殺死人。她說:「我無諗過要贏挑戰者,如果唱歌諗住要贏人,咁嘅心態好差。」出道一星期即上《勁歌金曲》,一樣七情上面。

羅孝勇(左)和胡鴻鈞(右)都分別和林欣彤傳緋聞,有報道指前者更是她現任男友。「同 Sheldon(羅孝勇)只係朋友,之前唔熟,合唱完之後先開始熟,唔覺佢追我。」緋聞孰真孰假,假以時日自有分曉。

中學只是參加歌詠團,無試過獨唱,因為怕醜。中五,終於鼓起勇氣參加學校的歌唱比賽,因為無論輸贏,都快要畢業了。結果,我贏了,自此才認真地開始唱歌。
我跟一般女仔無異,喜歡鬆弛熊、 Melody,鍾意蒲沙田,行旺角,最常去花園街買衫。爸爸每星期給我五百元零用錢,只是搭車和食飯,還是夠用的。間中也可以唱一次 K,不過一定揀下午的學生時段。
我的練歌方法,是把自己的歌錄起來,用第三者的角度去聽,才聽得出瑕疵。更多時候,是在浴室裏唱。因此我沖涼通常沖很久,要媽媽拍門才出來。
跟細佬感情好好,他睡上格牀,我睡下格牀。不方便?不會,換衫自然識迴避。最重要是,我和他一樣怕黑和怕鬼,一定不可能一個人睡一間房。
今次比賽,從來無想過會贏,最初只是打算過得一關得一關。當中壓力好大,好幾次回到家,忍不住崩潰地痛哭。幸好有家人支持,尤其是媽媽。我身體好孱,好易病,經常鼻水倒流,跟着一定喉嚨痛和咳,媽媽隔天煲冬蟲草,我才可以捱到現在。
父母其實幾擔心我,擔心我承受不住娛樂圈的壓力。

一家人上電視,十分齊心。

與細佬同房,兩姐弟最愛午夜傾偈。

志願做空姐,不過應該做不成,除非無綫開套《衝上雲霄 2》。「好呀,係我一定拍,扮下空姐都好!」

08年曾參加「十八區超新聲歌唱比賽」奪金獎,打敗去年《巨聲》亞軍何紫慧。

情歌靠幻想

林欣彤唱歌時七情上面,尤其唱情歌時,眼淚彷彿隨時掉下來。於是,我們裁定她一定戀愛經驗無數,因此常翻她情史,也寫她「撻着」幾個《巨聲》好友。她的「壓力」,正是這些防不勝防的花邊新聞。
我總共拍過四次拖,初戀發生在中四,一年後分手。是他跟我分手的,沒有說明原因,大家做不成朋友,因此我也沒有問:「喂,你點解同我分手?」
之後幾次戀情發生在中五和讀 IVE的時候,最近已和男朋友分手了,不過這個仍然是朋友。
唱情歌,不一定要戀愛經驗豐富才唱到,很多時要靠想像。我是一個天生感情豐富,而且極度易喊的人,看《阿凡達》喊,看《美女與野獸》更是喊得像豬頭,(是怪獸死的時候?)不是,我知怪獸不會死,是最尾那幕,他們快樂地跳舞,我覺得超感動!
一首歌假如旋律好聽,歌詞又寫得好的話,便會好易投入。當然,我也會盡量想以前拍拖的不開心事,但更多時候,是靠自己幻想。
我知道很多觀眾在網上翻看我比賽的片段,好多謝大家。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憑甚麼會這樣受歡迎,我想,可能是因為我有用心去唱,我的「真」感動了大家。
以後的日子,真的不知會怎樣,我一向不會想太多。
假如給我一個願望?唔……我想香港無人認得林欣彤,那我就可以落旺角篤魚蛋、食雪糕,一次咁多都好……

午夜歌聲

凌晨一時,終於收工,林欣彤終於可以回家。她的腰果眼,已累得隨時可以合起來。
「無論我幾夜返屋企,『兜兜』都會等我,一定會同佢玩一陣先瞓覺。」
不是甚麼羅孝勇胡鴻鈞,小狗「兜兜」才是林欣彤此刻的最愛。我反而有興趣知,她回家後沖涼,還唱不唱歌?怕不怕擾人清夢?
「會,一定會唱,但會細聲啲!我估樓上樓下一定聽到,咁多年可能已經慣咗,但,又真係未試過咁夜……」
大埔區街坊,若然午夜聽到一把歌聲,俾個面,請勿報警投訴。

林欣彤隨身沒有甚麼公仔飾物,比較接近的,只是一張小狗的覆診咭。

物似主人形,小狗也是一個笑樣。《 Face》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