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模特兒,最大的夢想當然是踏足國際天橋,近幾年國際舞台勁吹中國風,中國面孔一個接一個亮相,劉雯、杜鵑、裴蓓、莫萬丹已是常客,相信來季將會添上她的名字——陳碧舸(Bonnie)。


陳碧舸入行才兩年,但成績驕人。

作為一個模特兒,來自南京的Bonnie都顯得與別不同。首先,她是前國家體操隊運動員;第二,她學歷高,是大學生,畢業於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巿場心理學;第三,她在23歲「高齡」才開始模特兒事業。

Bonnie在模界的成績同樣與別不同。她入行才兩年,第一年就在香港各大品牌中站穩陣腳,第二年已闖入紐約時裝周行騷,今年九月更踏足巴黎時裝周。雖未至於一步登天,但也相差無幾了。不過,這一切,並非出於Bonnie的精心設定,反而是帶點莽撞的結果。


陳碧舸在23歲時才開始模特兒事業。

向經理人公司叩門

今年春節前夕,Bonnie與舊公司的合約正好完結,於是她便膽粗粗到紐約碰運氣,買張機票就起行,心想只要不用賠錢回來便成。不過,Bonnie一開始並不順利,她表示:「要在紐約行騷,你要有經理人公司為你送資料,以及安排面試,但我到達時,時裝周已差不多開鑼,很多經理人公司已經不收新人了。」

Bonnie一間一間公司叩門,但都失望而回,她笑言當時甚至懷疑是不是自己年紀太大,沒人要,還是樣子長得太正常,不夠怪。幸好,皇天不負有心人,最後Next(現時Bonnie旗下的公司)終於願意給她安排面試。Bonnie稱面試時,她的model card內只有一張照片,她解釋:「香港及內地拍的照片都不能用,因為妝容與髮型跟紐約的要求不同,若放了這些照片,可能會帶來反效果及不好印象。唯一一張照片是我正在跳舞,公司相信這張照片可以引起品牌對我的興趣。」Bonnie曾在美國讀書,溝通上沒有問題,加上她有體操底子,肢體語言表達力強,這兩方面為她贏得優勢,最後她在時裝周走了11場騷。


雖否認是富家女,但陳碧舸亦承認生活無憂。

工作平等無分彼此

在紐約時裝周的經驗中,Bonnie深刻體會到中國模特兒在國際上的定位始終有待提高,她詳說:「有一次我為一個蠻出名的品牌走騷,穿着其中一套服裝,這件衫是整個系列中最美、最大件的,其實之前有很多模特兒試穿過,但最終認為我最合適。當時stylist覺得這件衣服要放壓軸,但設計師認為不可以,因為我是中國人,不可以行壓軸。當時我聽到這番說話是蠻生氣的,但我不會因此而放棄走這場騷,因為是一個團隊工作,大家合作是緣分。」

別以為Bonnie在紐約行騷後名利雙收,她坦言錢並沒有賺很多,但卻得到了很好的體驗,她大讚:「紐約所有人的工作態度都很好,大家都是平等,無分彼此,一起吃喝一起聊天,不似有些亞洲模特兒被寵壞了,耍大牌。我以前工作比較嚴肅,令大家都很緊張,現在就算有人做錯了,我會開個玩笑或者做個鬼臉,就能讓所有人放輕鬆。」


陳碧舸紐約行騷,於國際時裝舞台上嶄露頭角。



纖纖的身段,有誰想到伊人原來曾是體操國手?

反對少女性感露胸

在外地行騷及拍照,尺度也比內地大膽,Bonnie對這方面不以為然,她舉例:「我之前在紐約為一個代言品牌拍照,同場一個女孩子,她沒有穿上衣拍攝,但現場所有人都很正常看待,沒有人害羞。如果是我,只要是攝影師很棒很專業,有需要的話,我也會接受。但如果並非出於需要,我可以感覺到。在國際舞台上,不會有色情的東西。我知道很多亞洲的女孩,為了出名,將自己扮作很性感,小朋友的臉,但很大的胸露出來,這不是fashion,根本不美,因為臉和身體不合適。」

談到感情生活,之前曾表示有秘密男友的Bonnie依然一貫低調,不過就暗示現正單身:「我現在要兩邊跑來跑去,一段穩定的感情,對對方很不公平,因為大部分時間不能見面。雖然有我欣賞的男孩子,也有欣賞我的男孩子,但要我給他們commitment現階段很困難,現在這個狀態沒有辦法跟一個人settle down。所以我在紐約生活時很悶,一個人沒有人照顧,女孩子都想身邊有人,這也是我想家的一個原因。」


陳碧舸已在國際時裝舞台站穩陣腳。

自給自足

之前曾看過報道,都說Bonnie家裏有些錢,做模特兒是賺錢買花戴,Bonnie聽到後輕輕一笑地否認,她坦言:「我家不是很有錢,但我不用擔憂我的生活。我唸大學時也是靠自己,我在北京有買房子,也是自己貸款,現在是房奴,不是用家裏的錢。」不過,她直認自小家人對她生活上的要求都會盡量滿足,這樣的女孩子長大後才不會想着找一個有錢人嫁掉。

欣賞劉雯真誠

談到近年在國際冒起的國產女模,Bonnie稱最欣賞的就是劉雯,她讚不絕口說:「她是一個非常可愛的女孩子,很單純,對身邊每個人都很真誠,態度很好,一直沒有改變過,在模特兒界這種人很少見,她目前的成績是中國人中最好的。」二人屬同一間台灣經理人公司,感情十分要好,在紐約工作時還會相約見面食飯。


內地女模於國際時裝舞台漸見受重視(左起:莫萬丹、劉雯、秦舒培)。


呂燕的獨特面孔深受外國品牌歡迎。

國產女模湧現

中國女模站在國際舞台上已司空見慣,要追源索始,可由1999年的呂燕開始,之後有06年的杜鵑、07年的裴蓓、08年的莫萬丹。到了2010年,新面孔上場,當中包括劉雯、秦舒培、孫菲菲、奚夢瑤等。其中以劉雯的成績最好,她在models.com中,國際排名11位,是Estee Lauder首位華人代言人,以及首位亞洲模特兒為Victoria's Secret行騷。緊貼其後是秦舒培,在國際排名33,2010年秋冬時裝周上,連走60場騷,成績驕人,更成為Karl Lagerfeld的新寵。

採訪:陳嘉敏

攝影:沈健程

髮型:Alvin Ng@Xenter

場地:Xe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