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接獲一宗烏頭鹼中毒個案。一名患感冒的女子,服食由中醫處方的百草牌中藥「桂枝」藥粉後不適,經調查後發現藥粉疑受烏頭類生物鹼污染。女子服食後心跳氣促

該藥粉由千達藥品公司批發,於內地生產, 衞生署呼籲市民停止服用。該名 27歲女子因感冒向中醫師求診,並獲處方百草牌中藥「桂枝」藥粉,服用後因心跳、頭暈、胸口不適及氣促,曾到醫院求診,現已出院。醫院管理局化驗顯示,其尿液樣本及藥粉有烏頭類生物鹼。「桂枝」為一種常用中藥材,本身並不含毒性,也不應含有烏頭類生物鹼。衞生署其後到該中醫診所調查,撿取樣本化驗,結果顯示「桂枝」藥粉含有烏頭類生物鹼。該藥粉(批號: B20100513)在內地生產,由本地千達藥品公司供應批發。 衞生署已指示批發商進行回收,並知會所有客戶是次污染事件。千達藥品公司設立熱線 2454 2573。衞生署至今未接獲其他病人因服用「桂枝」藥粉後感到不適;事件已轉介內地跟進。


衞生署呼籲市民停止服用「桂枝」藥粉。 政府新聞處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