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說「飛龍在天」,所以龍年通常是大人物大顯身手的一年,亦是中國人最想生「B」的年份。

龍年股市跟《易經》說法頗為脗合,新一年環球政治勢必風起雲湧,多個國家將會舉行大選,內地又有十八大換屆,新舊政權交替,難免對投資市場帶來新衝擊。

另一方面,中國人講意頭,龍年旺嫁娶添丁,人人趕生「龍B」,一眾「龍年概念股」料將乘勢炒起。證券界估計,嬰兒用品股勢成龍年概念股先驅;龍年也會刺激金飾需求,對珠寶股有利;有投行甚至認為龍年多人結婚生仔,一定利好樓市。不過股民最緊要記住,炒龍年概念股要識睇位落車,因為根據《易經》,「飛龍在天」之後,會變成「亢龍有悔」。

回顧過去三個龍年,港股「兩升一跌」。對上一次龍年在二千年,承接九九年美國爆發的科網熱潮,市場極之看好千禧年股市。恒指首季表現確實氣勢如虹,當年三月創下一萬八千四百點新高。豈料第四季科網泡沬爆破,港股亦由高位掉頭插水,全年埋單下跌一成一,道指更狂瀉百分之六點二。相反同期內地股市完全無視外圍因素,居然出現大牛市,全年上證指數勁升五成一!

再上一次的龍年股市,是一九八八年,當年港股剛從八七股災傷痛復原,恒指表現十分「標青」,全年上升一成七,同期美股亦進帳一成二。一九七六年的龍年,之前一年兔年恒指雖然「賓尼兔上身」狂飆一倍,但龍年仍能保持升勢,全年大升百分之二十七點七。

過年前股市向好,加上政府派六千元效應,令商場消費增長強勁。

炒「龍B」概念

綜合證券界意見,市場普遍不看好第四個龍年股市,原因不外乎歐豬肆虐,以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不過在炒股不炒市的前提下,龍年不乏相關概念股可炒,「龍B」概念相信是最多人睇好。

龍年在很多中國人眼中利嫁娶添丁,預計今年香港及中國的出生率都會上升。里昂證券引述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張德康醫生表示,很多家庭計劃在龍年產子,今年新生嬰兒較往年最少多百分之五。既然龍仔龍女排住隊出世,做「豆丁」生意自然大把世界。

里昂推介四隻「龍B」股,分別為從事童裝銷售的博士蛙(1698)與青蛙王子(1259)、生產紙尿片的恒安(1044),以及乳製品生產商蒙牛(2319)。從事嬰兒車生產的好孩子(1086),亦具備龍B概念,公司主席宋鄭表示,今年首季海外定單已有雙位數字增長。「中國業務,同樣受惠內地龍年的嬰兒潮。」

一眾童裝及嬰兒車生產商,不少是近兩年才上市的半新股,現時股價多已「潛水」,估值回到較合理水平,風險相對較低,唯一擔心是上市歷史不長,分分鐘出現半新股上市不久業績走樣的情況。

花旗證券報告指今年預計有六萬對新人結婚,成為樓市的生力軍。

至於乳業股,理論上亦會受惠龍B效應。不過以蒙牛為首的內地乳業,近日又受產品發現致癌物質的消息打擊,股價齊齊插水,可見炒內地食品股,風險實在不低。但蒙牛股價累積頗大跌幅,證券界認為可趁低吸納博反彈。

香港投資者學會會長譚紹興對所謂龍B概念股,頗有保留。「生仔唔係話生就生,唔會因為龍年令出生率高好多。香港情況可能較好,大陸有計劃生育,出生率不可能一下子急升。」何況龍年若令父母提早生育計劃,明年出生率隨時掉頭大跌。

不過譚紹興認為目前市況淡靜缺乏投資主題,「龍B」概念股短線或有一番炒作,想搵快錢的股民要提防出現泡沫,謹記懂得落車。「近幾年一樣炒過迪士尼概念、奧運概念、世博概念等等,概念成真之前,大戶已經密密出貨!」

蒙牛雖被里昂點名為龍年概念股,不過近日股價受產品發現致癌物質的消息打擊而急插水。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