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很容易有偏食的習慣,家長雖然都知道這樣會造成營養不均,對成長發育造成障礙,甚至導致某些疾病發生,好像是經常感冒、患貧血、腦部發育遲緩等等,但很多時候家長都束手無策。面對孩子偏食的問題,家長可以有甚麼對策呢?

小孩子通常都有偏食習慣,家長應以身作則,保持均衡飲食,然後將食物炮製得色香味俱全,吸引孩子進食的興趣。

1.以身作則

許多孩子偏食其實是受家長影響,若家長表現得討厭吃某些食物,孩子亦會跟着不吃;而且家長討厭的食物一般難以在家中出現,孩子又怎能愛上它呢?家長自己如有偏食習慣的話,請先以身作則,保持均衡飲食,為孩子樹立榜樣。

2.改變負面印象

孩子不肯吃某種食物,可能是因為他們對該食物有不良的聯想或恐懼。例如不吃魚是怕被骨刺到;不吃菜是曾聽說農夫會用糞便澆菜,覺得很骯髒。想孩子接受這些「可怕」的食物,家長先要解除孩子的憂慮,例如:用無骨的魚柳代替有骨的魚,並向孩子解釋進食前挑走魚骨便可輕易嘗到美味的魚肉;和孩子一起洗菜,讓孩子明白只要仔細清洗就可以洗走菜葉上的污物,這樣有助減少孩子對食物產生不合理的抗拒。

3.改變食物外觀

將食物弄得顏色鮮艷和樣子有趣,與平常看到的「討厭」、「悶蛋」食物不一樣,自然會較為吸引。例如:孩子不愛吃飯和菜,家長可把胡蘿蔔粒、粟米粒、碎菜葉混入飯中,再搓成小圓球,令飯和菜都與平時的樣子不同;假如孩子不愛吃雞蛋,家長可做蛋花粟米湯,令雞蛋不經意地融入菜式之中。

4.找尋代替品

如試過很多方法後,仍無法成功令孩子嘗試吃某類食物,家長就應找尋營養價值相等的食物去取代,例如:用意大利粉代替飯去補充碳水化合物,吃豆代替吃蛋去補充蛋白質。

5.戒吃零食

家長通常都怕偏食的孩子會肚餓而提供零食和茶點,但試問孩子吃零食吃飽了,又怎會有興趣吃正常飯餐呢?所以家長不應養成孩子吃零食的習慣,亦最好不要在孩子面前吃零食。

6.愉快進餐經驗

家長在引導孩子進餐時要有耐性,就算孩子不肯吃某些食物,亦要避免在餐桌上打罵,以免令孩子對進餐和該類食物有負面感覺。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