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好鍾意食甜品,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在家做甜品,他們只用常見的雞蛋、牛奶,卻做出千變萬化的特色甜品。不過輾轉流傳到香港,很多人甚至乎餐廳都為求方便而粗製濫造,又會將焦糖燉蛋及脆糖燉蛋做法完全掉轉,今日就等 Bonnie教大家經典法式甜品的正宗做法。記者︰黃家欣攝影︰周旭文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874766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Bonnie So(法國餐廳 Chez Les Copains老闆兼總廚)91年赴法國留學,誤打誤撞下到法國著名藍帶廚藝學校學藝 3年,回港後開設 Chez Les Copains餐廳。

煮題 法式蛋甜品鋪廚紙防移位 放大圖片

 

為做到蒸焗效果,所以要在焗盤加熱水,加前先鋪廚紙,可防止杯模焗時會移位。

香茅出味加蓋焗 放大圖片

 

香茅加入牛奶煮熱後,要熄火加蓋浸焗才出味。不喜歡香茅味,可改用薰衣草、桂花。

焦糖坐水免變深色 放大圖片

 

焦糖煮好後,可先坐入冷水,停止溫度繼續上升,可防止焦糖變深色。

香茅脆糖燉蛋 Creme Brulee au Citronne 放大圖片
傳統的脆糖燉蛋會用較扁身的碟盛載,讓脆糖與蛋成正比。

傳統的脆糖燉蛋會用較扁身的碟盛載,讓脆糖與蛋成正比。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脆糖燉蛋是焗好後,才撒上砂糖並以火槍燒成脆片,味道較焦糖燉蛋清淡,焦糖薄脆配香滑燉蛋,比例剛好。

材料

鮮忌廉 250毫升、奶 250毫升、糖 40克、蛋黃 6隻、香茅 1條

做法 放大圖片

 

1.香茅拍扁後切碎,加入奶中,用中火加熱後,熄火加蓋浸焗約 5分鐘至出味。2.蛋黃和糖拂勻後,把忌廉、奶倒入拌勻,用隔篩過濾,撇走氣泡,然後倒入模內。3.將廚房紙放於焗盤,再放入模,加蛋液,再撇走氣泡,將熱水注入焗盤。放入已預熱 160℃焗爐內,焗 18分鐘。4.取出攤凉後,放到雪櫃內雪至凝固,最後適量把糖撒滿蛋面上,用火槍把糖燒至焦糖色,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反轉焦糖燉蛋 Creme Renversee au Caramel 放大圖片

 

00hr5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一般人會將焦糖燉蛋及脆糖燉蛋混淆,不過焦糖燉蛋法文名中的 Renversee有倒轉意思,所以一定要焗好後將模反轉,把燉蛋倒出,讓焦糖從上而下瀉出來,味道較為濃郁富蛋香。

材料

奶 500毫升、蛋 3隻、糖 40克焦糖材料︰糖 250克、水 250毫升

做法

1.把水、糖倒入鍋中,用中火加熱,其間用濕了水的掃,略掃煲邊,以防煮焦。2.糖水煮至淡褐色時,熄火,利用鍋的餘溫使顏色加深至焦糖色時,浸泡在凍水中,停止溫度上升。3.立刻把焦糖倒入模中,均勻地搪於模的底部,放置待凝固。4.將雞蛋拂勻,加入糖、奶拌勻,用隔篩過濾後撇走氣泡。5.在焗盤鋪上廚房紙,把模放上然後注入蛋液,將熱水加至焗盤。放入已預熱 160℃焗爐,焗 22分鐘後,取出放凉,放入雪櫃冷藏至凝固。6.用小刀沿模邊下,翻轉後倒在碟上,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千層酥 Mille Feuille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
☆份量: 4人香港人叫千層酥做拿破崙,其實法國人只會叫千層酥,即有一千層樹葉的意思,傳統吃法是不加水果,因為水果的水份影響酥皮的鬆化度。

材料

酥皮( 80mm× 80mm) 5張、糖霜/糖各適量、麪粉少許吉士醬材料︰奶 250毫升、糖 50克、吉士粉/麪粉各 15克、蛋黃 2隻、呍呢拿莢 1/4條

做法

1.酥皮兩面沾上麪粉,用擀麪杖輾平至 1mm厚,放上焗盤後,用叉刺孔後灑上砂糖。放入已預熱 200℃的焗爐,焗 25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酥皮焗好後,置於網架上待凉。2.將吉士粉、麪粉過篩,加入半份糖、蛋黃,若太稠可加少許奶,由邊開始慢慢拌勻,以防起粒。3.切開呍呢拿莢,以刀尖刮出種子放進牛奶中,將餘下的糖倒入,用中火煮滾。4.把滾起的奶,逐少倒入吉士醬拌勻,再倒回鍋中,以中火煮至沸騰,其間要不斷用打蛋器翻動。5.將煮好的吉士醬薄薄攤放在淺盤中,用保鮮膜蓋起待凉後,放入雪櫃冷藏,取出後再用打蛋器打至軟身,放進唧袋。6.把焗好的酥皮切齊後,將剩餘的酥皮弄碎備用。把吉士醬唧在酥皮上逐層叠起,在四邊圍上酥皮碎,最後灑上糖霜。

放大圖片
酥皮焗前要先用叉刺洞,以防局部脹起,中途如脹起,可用網架壓平。

酥皮焗前要先用叉刺洞,以防局部脹起,中途如脹起,可用網架壓平。

放大圖片

 

 

雪浮島 Ile Flottante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雪浮島是傳統的法式甜品,蛋白球漂浮於吉士汁上。不少人只用奶來開吉士粉做吉士汁,但效果太濃稠,傳統做法是要控制煮蛋與牛奶的溫度,煮出來濃稠適中,味道好得多。

材料

水 2公升、糖 500克、杏仁片 20克吉士汁材料︰蛋黃 4隻、糖 80克、呍呢拿莢 1/4條、奶 300毫升蛋白霜材料︰蛋白 2隻、糖 32克、鹽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把呍呢拿莢切開,用刀尖刮出種子,將種子連豆莢一同放入奶中,先放半份糖煮滾。2.將蛋黃與餘下半份糖打勻至顏色變淡,倒入奶拌勻後,再倒回鍋中再次加熱至 80℃,用木勺測試,若吉士汁黏於勺上,用手指從中間劃開,吉士汁形態維持不變即成。3.用隔篩將吉士汁過濾,放盤中冰鎮備用。4.平底鑊加水及 400克糖,用中火加熱至 80℃。5.蛋白加少許鹽打勻,一邊將糖分三次逐少加入,拂打至企身。用湯匙把蛋白挖出放入糖水中慢慢煮熟,要不時翻動,煮熟後撈起瀝乾,待冷卻。6.吉士汁倒入預先冷凍的玻璃杯內,放入蛋白球。7.將 100克糖煮至焦糖色,坐入凍水停止溫度上升。用匙羮把焦糖淋在杯上拉花,灑上已烤的杏仁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