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名牌都紛紛在上海或北京舉行大型活動,積極為拓展中國內地版圖而努力,風格堅持低調的Hermès(愛馬仕),破格地在沒有星光熠熠的「包裝」下,於其將在2012年開業的中國首家Maison Hermès舉行了名為《Leather Forever》(縫製時間)的皮具展,在高雅而具藝術氛圍的裝置下,展示品牌與眾不同的卓越工藝。

設於展覽入口處的巨型Kelly Bag,選用一整幅完美的巨大水牛皮製成袋身。

八大主題 呈現風雅

花了多個月籌備的《Leather Forever》愛馬仕皮具展,就在將於2012年竣工及開業的Maison Hermès舉行,9月4日的開幕活動,更有品牌家族第六代、亦即愛馬仕全球藝術總監Pierre-Aleix Dumas、策展人Olivier Saillard及多位品牌高層親臨上海出席。展覽共以八個區域劃分不同主題,經過擺放了一個巨型Kelly Bag及提取音樂耳筒機的入口處,便進入第一部分,這是讓大家認識不同品種皮革原材料的The Library of Skins。往內直進可見一位駐上海工作的愛馬仕女工匠展示製作皮具的工藝及各色工具,同時亦可欣賞到皮具的細節部分,如不同的搭扣等,之後就是以旋轉木馬概念設計的Bags of Ladies - The Grande Dames of Bags...Claps and Beauty Spots,冗長的名字其實是指一個以白衣裙及「黑手」展現品牌多款歷史悠久的女裝手袋代表作的展覽區,從中可見到來自1938年的Verrou Clutch、1950年代的Arceau Bag及1973年的Constance II Bag等經典項目。

為汽車作皮具設計早已是品牌的強項之一。

以「手」展示品牌多年來的皮具工藝作品的The First Craftsman:Time。

展示各色皮革素材的「皮革圖書館」。

其後的第三部分是The First Client:The Horse,品牌的首位顧客是馬,故此區展示了優質的皮革馬具;The First Craftsman:Time是利用來自不同年代的招牌作品呈現超卓工藝;When Dream Becomes Reality則展出多款天馬行空的皮具製品,如盛載蘋果的「皮袋」、以Kelly Bag化身成玩具搖搖馬、飛馬造型馬鞍等等。第六部分是Discretion & Simplicity,顧名思義是展示一系列簡約高雅設計的功能皮袋;吊掛於半空的一組Variations on the Kelly and Birkin,可見識到不同設計的凱莉包與柏金包,獨特的「美人照鏡」觀賞概念,可從非一般的角度感受幻想被愛馬仕皮袋包圍的萬有引力。最後的Nomadic Spirit,主要展出品牌不同皮袋及皮具伴隨用家四海遨遊的實用性及提升生活品味的特質。

以Merry-go-round概念創作的展區,展示一系列具代表性的女裝皮革手袋。

掛在半空的馬具,正是The First Client主題區。

形形色色的Kelly及Birkin Bags之中,尤以掛於中央的那個窩釘Kelly Bag最吸引與會者。

富歷史又破格的皮革製品,呈現皮具的生命力。

Olivier Saillard : 「享受在充滿詩意的展覽中散步。」

負責為是次皮具展作策劃及設計的Curator of Exhibition(策展人)── Olivier Saillard,本身是巴黎Musée Galliera的總監,他早於2005年與Hermès合作。「當時我仍要為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籌辦一個以法國手袋為題材的展覽,因而見識到Hermès皮革手袋工藝的與別不同及其過人工藝。我希望今次的皮具展,可真正創作成一個一百巴仙的愛馬仕展覽,完美和諧地展示出品牌的經典與當代設計。」

首次踏足中國,讓Olivier真正感受亞洲大都會的朝氣與活力。

他說以1930年代的巴黎街道為背景構思,那年代的店舖的櫥窗設計很是吸引。「今次是我首次踏足上海,但在構思展覽之前,我也曾想像過這城市就跟東京、紐約等大都會相似,現代化且具活力與生氣,這一點正正與歐洲的城市不一樣。亦因為城市人都在急促、有壓力的節奏下生活,我希望為他們製造一個充滿詩意的環境,他們在其中休閒散步,舒適地漫遊於Hermès的皮具國度中,寫意的畫面就好比巴黎明信片中所展現的那種悠然舒逸。」

Olivier指是次展覽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將Hermès的最優越的一面以富生氣的模式展示出來,並把這展覽作為未來愛馬仕大樓的一份品牌理念的延續。」

問到Olivier自己最愛的愛馬仕產品時,他即答道是這款令他一見鍾情、搭扣有如門柵的Verrou手提皮包。

由品牌貴客Carlo Rampazzi特別訂製的羊皮Apple Case。(2002)

Suitcase with Removable Tray and Accessories,多用途設計的皮革箱,來自1935年的出品。

Audance Display Saddle,造型好比一隻型格飛馬。(2005)

Rocking Kelly Horse,於2000年製成的有趣項目,結合馬與Kelly Bag兩大代表元素。

Olivier以充滿創意的「美人照鏡」概念,讓人可從非一般的角度幻想被多個Kelly及Birkin Bag包圍。

來自2004秋冬女裝系列的Jean Paul Gaultier Leather Corset。

Variations on the Kelly and Birkin,相信是最受女性參觀者歡迎的展覽區域。

Maison Hermès

即將於2012年正式開幕的上海Maison Hermès,將會是全球第五幢愛馬仕大樓,而現時這家位於淮海中路228號的大樓,可非現代化設計,此乃一幢具歷史風貌的建築物,至於未來日子品牌可會把它改建,還是保留原有外貌,且要拭目以待。

說到愛馬仕大樓的歷史,其實Hermès位於巴黎的首家專店,亦即是品牌總部,正是首幢品牌大樓的所在地,而該大樓至今已經多次翻新裝潢。於2000年,品牌首度在海外開設的Maison Hermès,選址於美國紐約。之後又於2001年在日本東京的銀座設亞洲首幢品牌大樓。至2006年,再於南韓首爾的島山公園區設亞洲第三幢品牌大樓。

全黑色的素材包括皮革本身及以PVD鑄製的黑色金屬配件,加上「一片黑」的包裝,令「So Black」還未於專店現真身,已教無數愛馬仕迷引頸以待。

位於首爾的愛馬仕大樓。

Couli Jobert :「好的皮革是有生命力的。」

皮革及馬術產品創作總監Couli於Martin Margiela出任品牌女裝創作總監的年代加入愛馬仕工作,當時任職於專門製作馬鞍的部門,其後她離職一年,再於數年前重返這家讓她「找不到更好的」品牌公司,自此,她亦成為了皮具部門的創作總監,一直至今。

聲稱平日放假上街不愛挽袋的Couli,可非大家想像其家中定必藏有大量Hermès Bags,她今天依然挽着用了二十年的黑色Box Calfskin大號Birkin上班,家中亦只有同樣擁有了逾十年的Kelly Bag,及另外一、兩個的Constance等招牌皮袋而已。

從多次對談中發現,Couli Jobert是一位健談亦具獨特個性的皮具創作者。

「其實我不是對手袋太『熱情』的女人,但我卻非常欣賞Hermès製作皮袋的工藝,因它就如藝術創作一樣。我設計的手袋,基本上不會只求自己想擁有,還是考慮是否具時裝感、是否迎合潮流,因為真正美的東西是永恒的,好的皮革本身就具有生命力,只要配合細緻的工藝,便可以製造出同時兼備功能與美感,而且富有個性的產品。事實上,經典本身也是一種創意,更代表了永恒,所以傳統與創新是絕對共融的。」Couli又認為皮具項目,就如手袋,總有風格起與落的階段,正就因為這些歲月的交替,令衰落了又重新興起的長青設計,造就出不能取代的另類美態。

早於三月的訪問中,Couli已為筆者介紹了今冬登場的「So Black」,那是一款全黑色的Kelly Bag,從皮革、金屬配件、包裝盒以至絲帶都全黑色設計的凱莉包,魅力的確超越同儕,設計師指其創作意念是全黑色的潛水衣。

談及是次的上海皮具展,她直言自己其實只負責創作皮具,而展覽的構思及製作等工作,都交由Olivier Saillard主理,就是選擇哪些皮具及手袋作為展品,她不過是從旁給予意見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