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豪門家族屢爆爭產,擁有逾三百億元資產的霍英東家族成員,在霍老離世後表面上和睦相處,但最終亦爆出長房兄弟爭產爭到上法庭。

向來極之低調的長房幼子霍震宇,上周入稟法院,狀告二兄震寰私吞老父遺下的家族公司股份及現金等,合共逾六十四億元,並要求撤銷他作為遺產執行人之一的身份。

霍家老臣子何銘思對本刊首次披露霍氏兄弟相煎,緣於對父親致力投資的南沙項目上意見分歧,並揭露霍老臨終前已洞悉問題,試圖借助外力,保障其南沙夢能按原定計劃進行。

霍氏兄弟突爆爭產風波,震宇(左)入稟控告二哥震寰(右),大哥震霆(中)對事件不願置評。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可惜他們最終都要鬧上法庭!」霍英東生前摰友、一直助其開發番禺南沙的霍家老臣子、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秘書長何銘思,上周看到霍家爭產新聞,雖感痛心,卻不覺意外。

年近九十歲的何銘思,在家中接受本刊訪問時透露:「霍英東最後的宏願,就是把從國家處賺回來的家財,用來開發番禺南沙,作為對國家的回饋,這是使錢的項目,不是用來賺錢。」

何表示,霍英東很早已經部署長房三名兒子接棒,長子震霆負責處理其體育公益事業,培育他成為港協暨奧委會長,繼續協助國家體育運動發展;次子震寰則承繼家族在香港及內地的重要投資,並兼管財務;至於霍震宇則協助打理家族業務,主力負責南沙開發計劃。

三兄弟各司其職,本來十分理想,可是他們在父親離世前,在經營家族業務上早有不同意見,而霍英東亦一直看在眼內,甚至預計到自己身故後,子女在執行其遺願時有可能出現問題。

何銘思更首次公開披露,霍英東曾為此事向他求助的秘密。

「○六年四月,即霍老臨終前半年突然要我簽一份文件,內容是他作出特別安排,把一筆高達三十五億元的現金,注入由我全權管理兼專責投資南沙的銘源發展有限公司。」何銘思向記者展示有他和霍英東簽名的文件說。

霍英東生前成立基金會,就其業務繼承及遺產分配作好安排,沒料到後人還是避不過豪門爭產宿命。

霍老臨終注資35億

該公司成立多年,股東雖包括三房成員,但大股東兼永遠董事則為何銘思。公司股本一直維持在一千萬元,在南沙的投資本金主要靠「霍英東基金會」支持,而基金會則持有霍家龍頭公司「霍業興堂」百分之六具話事權的股份。

霍英東忽然增大銘源股本三十五倍,兼交由外姓人掌管,何銘思說目的只有一個,「因為那時他相信,身邊只有我會不受任何人或事的影響,一心一意地執行他投資發展南沙、回饋國家的遺願。」

不過巨款卻給何銘思惹來不少麻煩,尤其是當霍英東離去後,他即感到遭霍家排擠,「我可以理解他們的感受,覺得點解阿爸要咁信何銘思?所以雖然霍老白紙黑字寫明『霍家後人不可過問那筆資金用途』,但始終還是有人多番干涉。」

開發南沙是霍英東最大的夢想,何銘思表示霍老臨終前向他交託巨資,希望他繼續執行遺願。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