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長者由於身體機能退化,漸漸發覺活動能力不及往昔,以致偶有撞傷、碰瘀、失平衡、乏力或跌倒等等,連他自己都不以為意,當作平常事,只怪自己年紀大,機器壞。

不過當你看過以下陳伯伯的經歷後,為人子女的便應提高警覺,因為長者的肢體失平衡或不協調,可能是中風的病徵……

袁兆文醫生說,照顧長者要格外留神,如發現他表現與平日有異,應考慮見家庭醫生檢查。

長者如跌倒切密忽視,應細心觀察徵狀,在有需要時宜入院檢查。

經歷過一場血色風暴的陳伯伯已出院回家休息,在傭人和家人二十四小時貼身照顧下康復得很好,每早都在家中散步,走出露台呼吸新鮮空氣,做一些簡單的肢體伸展運動。陳伯伯慶幸他「發現」得快,兒女亦察覺到有異樣而帶他去醫院檢查,否則他可能無法再回家了!

「我平日活動好正常,精神亦不錯,所以每天都有到樓下海濱公園散步,但大約兩星期前,我覺得走路有點吃力,左邊身像是不聽使喚,有時感到不穩、快要跌倒似的,所以那幾天我沒有外出,只是留在家休息……」陳伯伯向記者說。

今年七十九歲的他,是位活躍長者,經常獨自外出活動,沒有任何長期病,毋須服藥,平日自我照顧能力強,斟茶、洗臉等都毋須傭人幫助,所以家人都很放心,沒料到他會突然出現不適。

兒媳說,先是傭人發現不妥,覺得老爺像很累的,整天都沒有精神,走起路來又搖搖擺擺,更有次想入廚房取水杯時,竟然不小心滑手,水杯摔在地上。另外傭人又發現老爺往洗手間,在走廊失平衡,幸好她及時上前扶住,老爺才沒有跌倒。這些事,她都告訴女僱主。她和丈夫商量後,決定帶陳伯伯到養和求醫。

撞傷不一定是頭部創傷,骨折也是常見意外,圖為在扶手電梯意外中幾名受傷長者送院檢查。

腦部掃描 1/3積血

「陳伯伯來到時,我看見他左邊身活動能力不佳,走路時想跌想跌,我問這情況出現多久,家人說都持續了一星期!伯伯向我說感到情況愈來愈差,人有點不舒服,但又說不出是甚麼問題。我問他身體有沒有任何痛楚?他說沒有。有沒有嘔吐?他亦說沒有。從伯伯的對談中,他頭腦很清醒,說話能力亦沒有問題,但我估計,這種不適現象,有機會是中風……」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袁兆文醫生說。

長者如肢體活動出現不協調,特別是半邊身活動能力有問題,很有可能是中風後腦缺血造成,而口齒不清亦是中風的其中一個重要徵狀。袁醫生在了解陳伯伯的情況後,先為他進行腦協調肢體檢查(neuro logical examination),發現他的活動能力的確是較差,力量不夠,平衡亦有問題,相信中風可能性較大。「而徵狀出現了一星期,即可能一星期前中風,所以我們立即安排了電腦掃描,誰知照出來不是血管阻塞引致的中風……」袁醫生說。

原來腦部掃描圖片中,顯示他有腦出血而不是缺血,而受影響範圍達整個腦部的三分之一,主要位於病人右前額至側──這時袁醫生才記起病人在照電腦掃描之前一刻曾向他透露,大約三、四星期前曾經不小心跣倒向前仆倒,撞到前額右側,「伯伯說當時沒感到甚麼不適,他即時自行站起身,之後數日都沒有異樣,活動沒有問題,跌倒當刻輕微擦傷都已痊癒,直至二至三星期後,即距今一星期前,就發現左邊身活動能力有問題。而他因為活動能力不佳,故多次跌倒及撞倒,致令身體多處出現輕微瘀傷。」袁醫生向記者解釋。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