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二晚,政府公布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一隻死雞證實帶有禽流感病毒,漁護署人員翌日銷毀場內一萬九千隻活雞,醫管局隨即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全城進入緊張狀態,但究竟死雞來自內地抑或本地農場,卻仍是個謎。

有本港養雞業內人士狂轟,回歸後本港已大規模殺雞共八次,政府亦嚴格監管全港三十個雞場,雞農根本沒可能隱瞞,事實是連日來抽驗及巡視全港雞場,亦無發現禽流感迹象。他們批評政府檢驗死雞制度有漏洞,令本地雞農無辜受牽連,損失近二千五百萬元生意,政府又不肯與業界討論賠償問題。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亦批評,政府檢疫制度明顯有漏洞,即使驗出有雞隻感染禽流感,卻無法追蹤感染源頭,致令禽流感有機會大爆發。

長沙灣家禽批發市場驗出死雞帶禽流感病毒後,漁護署翌日即大規模殺雞,共銷毀一萬九千隻活雞。

現時全港共有三十個雞場,本刊上周到天水圍元朗一帶共六個雞場巡視,全部重門深鎖。從外圍觀察,雞場內的雞舍都有鐵絲網包圍,防止野鳥飛入內與雞隻交差感染,就連鋅鐵圍欄有破洞,都會外加鐵絲網保護,但鐵絲網早已生銹並布滿蜘蛛網,明顯非常殘舊。

記者打開門外收集死雞的大型垃圾箱,沒有發現雞屍,附近街坊都說即使偶有死雞,食環署每日都會來收集,更會灑上消毒藥粉,以確保衞生。不過,記者發現多個雞場門口滿地雞糞及雞毛,甚至有農場沒有遵守發牌條件在場內養狗,但整體防疫措施尚可接受。

雞農蔡太激動地怒轟政府不殺本地雞,又禁止他們出售,變相逼死本地雞農。

雞農:「跳樓都唔掂」

記者在元朗牛潭尾一個雞場找到負責人蔡太,原先不肯接受訪問的她,一聽到記者問及停止活雞供應廿一日是否損失慘重,即忍不住炮轟大陸雞連累本地雞農。「有乜好講?政府不殺我們的本地雞,錢又無得賠,又不准我們賣,賠少少飼料錢都好呀,我現在跳樓都唔掂。」

她激動地說,自己和兒子共有兩個雞場,政府發牌給他們管得很嚴,根本無可能隱瞞有大量雞隻死亡,現時本地雞沒有禽流感卻被禁出貨,原本適齡推出市場的雞隻,「焗」養多廿一日,等禁售期後都變成超齡雞,售價將會大幅降低甚至沒有人要。

記者巡查本地雞場,雞舍都布滿防雀鐵絲網,表面上防禦工夫做足,但雞舍外圍布滿雞糞,衞生環境欠佳。

損失二千多萬生意

有關驗出禽流感的死雞來源,業內人士眾說紛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只提及死雞體形較大。據本刊獲悉,死雞是一隻約五斤重的母雞。活家禽批發商會會長徐名團說,內地供港活雞通常最多重四斤,不會有五六斤重的超齡雞,矛頭直指本地雞農。

不過,本地養雞業人士則反指是內地雞累事,「本地雞一般養到三斤幾就拿出市場,相反內地雞來自不同城市,運送加儲存期比本地雞長,期間體形亦會增大。」消息人士對本刊指,自本港發生禽流感疫潮後,政府嚴格監控本地雞場,每星期都會到雞場抽取樣本化驗及點算雞隻數量,而且每批雞隻都會預留少數俗稱「哨兵雞」,即沒有打疫苗的雞,方便監測流感等疾病。

雞農的發牌條件寫明不能養狗或其他寵物以免交差感染,但錦田大江埔村一個雞場卻飼養了三隻狗。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