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名 50多歲的「鑽石級」女直銷商,每日吃 5種自己所銷售的保健食品,一吃就是數年,日前她突然爆發藥物性肝炎死亡。醫生判斷,可能與她吃太多保健食品,產生副作用惹禍。

該名「爆肝」死的女直銷商為基隆人,病發時被送進基隆長庚醫院。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說,女事主送院時已全身黃疸,全身凝血功能喪失,肝臟急速衰竭。因當時缺乏活體捐肝機會,女事主入院不到十天就死亡。簡榮南說,女事主沒有肝炎病史,也未吃其他藥物,平日只是吃自家賣的保健食品,家屬提到其中一種保健食品是卵磷脂。醫生判斷,女事主是因藥物性肝炎死亡,病發原因可能是長期吃過多保健食品,也可能是其中某幾種保健食品交互作用產生毒性,引起肝細胞大量死亡。另一可能是她體質特殊,不宜吃保健品。

維他命 D過多會中毒

不少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病人經常自己買保健品吃,但醫生建議吃保健品前最好先諮詢醫生,切勿亂吃超過一種保健食品。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稱,吃保健品時有諸多禁忌,市民若不知反而會弄巧反拙:「維他命 A如果吃太多的話易掉髮,維他命 D吃太多會中毒。若吃抗凝血劑或阿士匹靈,就不能吃銀杏類的保健品」。台灣 TVBS/東森新聞


維他命丸等保健食品並非「進補」靈丹,服用過多隨時弄巧反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