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如廁分娩女嬰墮馬桶眼仔睩睩送院 母暈倒搶救蘇醒

【本報訊】「多謝大家關心,母女平安!」懷胎九個月孕婦,昨日在筲箕灣家中突然腹痛,她以為腹瀉如廁時,竟在廁所內產下女嬰。搶閘出世女嬰呱呱墮下馬桶, 38歲媽媽更痛極暈倒,丈夫聽到嬰兒哭聲才知女兒出世,又驚又喜報警求助。救護員趕至救起女嬰,連同母親送院。 記者:簡明恩

 

提前出世女嬰姓溫,是家中第一胎,送院時眼仔睩睩,十分精靈。其 38歲姓黎母親救治後蘇醒,母女無恙。現場消息稱,昨午約 2時,腹大便便的黎婦在筲箕灣亞公岩道明華大廈寓所劇烈腹痛,當時丈夫亦在場。黎婦腹痛難當去廁所解手,豈料其間女嬰急不及待出生,呱呱墮下馬桶,黎婦則因劇痛暈倒。

預產期下月父驚喜不已 放大圖片
在廁所產子婦人一度暈倒送院。

在廁所產子婦人一度暈倒送院。

溫父驚聞有嬰兒哭聲,急忙跑去廁所查看,赫見妻子暈倒地上,報警求助。救護員趕至救起女嬰,並抹去身上血污,初步檢查發現女嬰健康正常。救護員替女嬰鋪上金屬氈保溫,其母稍後亦蘇醒,由溫父陪同母女送院。經醫生檢查,母女平安無恙。溫父說妻子預產期為下月,對提前當爸爸高興不已,尤其母女均平安,更感謝救護員第一時間趕至施援,但否認女兒曾掉落馬桶。

首胎如廁產下甚罕見

婦產科醫生靳嘉仁醫生指,孕婦在家中產子不常見,首次懷孕準媽媽因腹痛如廁時分娩產子更罕見。他指首次懷胎者往往要經歷長達 12小時的生產過程,或數小時的陣痛。他說在家中分娩有潛在危險,幼嬰會墮下馬桶撞傷手腳,而且幼嬰突然離開母體時經歷低溫,可能導致血壓急降及影響呼吸。他提醒準媽媽,分娩前有三大徵兆,包括持續 10小時以上陣痛,見血及穿羊水。孕婦分娩前作動的陣痛與普通腹痛不同,一般有規律性,由每隔 30分鐘痛一次,遞減至 20分鐘, 15分鐘及 10分鐘。至於「見紅」,即是指陰道分泌出紅色的分泌物。最後一個徵兆是穿羊水,他指胎兒在母體受羊水保護,穿羊水即是孕婦子宮內羊膜穿孔後流出羊水,而且流量極大有如失禁。他指孕婦若發現三大症狀,應到醫院待產。


搶閘出世女嬰,事後需「瞓」氧氣箱留醫。 梁澤岡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