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珠,發展可靠。」

自90年代初以來,港交所(388)就已經是我最喜愛的股票。港交所負責控制公司在香港上市的運作,並且監控期權等的衍生工具市場。它通過存款、提供資料搜查、交易佣金和其他金融市場活動來獲利。這可算是隻被炒票圍繞著的可愛股份。

政府擁有港交所5%的股權,其他股東的持有率則一律不得超過5%。也許這項規定不適用上海交易所。

成交量越高、上市活動越頻繁、人們對股市情緒越積極,港交所的利潤就越高。自從1976年在香港面世,股市就一直呈現上升趨勢,而推出的產品數、上市的數量和成交量也有增無減。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個趨勢會延續下去。上海不會對港交所坐地起價,反倒是有可能剛好相反。

諷刺的是,儘管經歷了幾十年的增長,可是前景卻有點不怎麼樣。現在各地的公司都加快了來港上市的步伐。就以我的朋友為例,他所效力的公司才剛剛以4倍預算價上市。衍生工具和期權交投十分暢旺,成本每年大概上升2%左右。港交所的交易量已快要翻10倍了,屆時它的成交量將會僅次紐約交易所。

自從一些公司如SAI Global (蒙古)、俄鋁(俄羅斯)(486)和歐舒丹(法國)(973)都在香港成功上市後,香港股市成為了不少內地公司和優質國際企業將H股上市的市場。農行、AIA和Prada(意大利)的上市值總和達400億美元,由此可見一二。這樣的機遇,就連紐約交易所也要豔羨不已。實行了新的上市和資訊公開準則後,全球各地的煤礦股很可能會蜂擁至香港。極高的資金流通性和龐大的投資者群,都會讓各大公司尋求在港上市。就是這樣,港交所一直都經歷增長。不過有留意到這點的人其實不多,不過這也算是好消息吧。

港交所的現金流迅速暴漲,股息超過淨利潤的90%。港交所沒有負債,除非它希望以現金購入上海交易所的股權吧。也許以股換股會更實際一點。

持有著5%股權的香港政府,應該不會繼續為港股帶來過多的競爭,比方說在海外市場造市,或是雙重上市等。不是說我對政府很有信心,但以前的一些競爭對手也沒對港交所構成太大威脅。它的交易平台很簡單易用,沒有什麼漏洞,具競爭力且快速。股票如匯控(5)和渣打(2888)的成交量越高,港交所則獲利越多。

對於港交所這樣的公司而言,市盈率、回報率和股價等等都只是暫時性的數據,而這些都可能會有重大的變化,視乎市場情緒如何。現在我明白到,港交所是真正無懈可擊的股票。30倍的市盈率也許在一場兇狠的熊市裡會變成60倍,然後在兩年之內又再掉回單位數。自從它上市以來,我就堅持我的牛市觀。

如果說內地發展地區股市的話,我不會感到意外,不過香港股市還是會非常受歡迎。依我看,納斯達克和倫敦股市都是專門為那些無法在其他地方上市的公司而設的。

如果你說要買入一隻能完全捕捉內地和香港發展的股票,那必定是港交所。它勝過任何香港或內地的交易所基金。

這是個很了不起的故事!

明星靚相大分享返回主業☆娛樂八掛週刊雜誌★娛樂八掛YouTube頻道★明星靚相大分享(04月刊)★ 明星靚相大分享(5-6月刊)★ 娛樂八掛大放送★ 為食譜識飲識食街★ 任逍遙旅行萬里路 ★ 科技電玩一線通 ★ 寵物地帶 ★ 潮流男女打扮★ 健康之道★ 財經投資★ 五行玄學八卦風水★ 娛樂猛片放送站★ 週刊 及 雜誌(7-11月刊)☆ 週刊 及 雜誌(10-6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