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倫敦高薪 阿富汗做義工 遭塔利班劫殺待嫁華裔女醫生救人送命

世界上,從此又少了一個無私奉獻的真心英雄。英國 36歲華裔女醫生 Karen Woo,甘願放棄高薪厚職,冒生命危險,深入阿富汗不毛之地,為村民治病,偏偏武裝分子無情,上周五將她和九名同行救護人員行刑式劫殺,令下周五就要結婚的她無法披上嫁衣。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Karen是中英混血兒,爸爸是華裔退休電視工程師,母親是英國前護士。 Karen年輕立志當舞蹈員和演員,到 22歲決定改為攻讀醫科,曾在澳洲、巴布亞新畿內亞、千里達和多巴哥的醫院行醫,之後返回倫敦 St Mary's醫院任外科醫生,前年 10月出任醫療機構保柏的助理醫療總監,待遇優厚,年薪達六位數字英鎊。

放大圖片
Karen曾在倫敦一間醫院做外科醫生。

Karen曾在倫敦一間醫院做外科醫生。

放大圖片
Karen創辦志願組織,向阿富汗人提供醫療物資。

Karen創辦志願組織,向阿富汗人提供醫療物資。

無視婚期近 冒險山區行醫

但仁心仁術,她首次踏足阿富汗探望朋友後,即愛上這片土地和居民,去年 10月決心捨棄高薪厚職,創辦志願組織 Bridge Afghanistan,前往阿富汗,為當地人募捐善款和醫療物資,致力幫助孕婦和兒童。她曾說,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是她最大樂趣,不覺得放棄舒適安穩生活是犧牲。一顆深發熱發亮, Karen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做義工,遇到她的真愛。去年 11月,她在喀布爾機場邂逅士兵史密斯( Paddy Smith),史密斯替她搬行李上車,兩人一拍即合,很快就成為戀人,更計劃好這個周五註冊結婚。

放大圖片
在度假時 Karen展現性感的一面。

在度假時 Karen展現性感的一面。

放大圖片
在阿富汗期間, Karen經常寫網誌抒發感受。互聯網

在阿富汗期間, Karen經常寫網誌抒發感受。互聯網

同行有繙譯 醫護人員全死

個人幸福甜蜜,沒有令準新娘子忘記阿富汗人。 Karen又一次決定跟一批醫生義工,代表救援組織國際救助團到阿富汗偏遠山區努里斯坦( Nuristan),為那裏的貧民醫病。努里斯坦沒有美軍駐守,親友都勸她不要去,她深知此行危險,但決定要去,臨行前只向親友拋下一句:「等我有命回來再算吧。」一語成讖。 Karen、六名美國人、一名德國人、三名阿富汗繙譯,一行人花了三星期,徒步、騎馬和乘車穿越不毛之地,包括 16,000呎白雪覆蓋山區,抵達當地,逐條村為村民治療眼疾等病症,上周四終於完成任務。他們選擇取道北上東北部的巴達赫尚省返回喀布爾,路線迂迴,但相對安全。沒料到車隊周五在途中遭截停。 10名武裝分子大肆搶掠後,再迫令 Karen和其他義工排成一行,然後用 AK-47自動步槍逐一行刑式處決。殺了 10人,同行一名阿富汗繙譯因不斷大聲背誦《可蘭經》,槍手才肯放過他。當地警方其後在一處偏遠叢林發現 Karen等人的屍首,全身滿佈子彈洞,護照和財物全被偷走。塔利班承認責任,指殺死 Karen等人是因為他們宣揚基督教和幫美國做間諜。Karen家人得悉噩耗後悲痛欲絕,未婚夫史密斯強忍傷痛說:「她到阿富汗最危險的地方只為幫人,她就是這種女孩,她是如此專心和專業。」兩人原定昨天一起由喀布爾飛返倫敦籌備兩周內的婚事,可惜如今卻陰陽永隔。英國《星期日郵報》/《獨立報》/《星期日泰晤士報》/《衞報》/美聯社/法新社

放大圖片
被殺的醫護人員代表國際救助團,到偏遠山區行醫。互聯網

被殺的醫護人員代表國際救助團,到偏遠山區行醫。互聯網

放大圖片
阿富汗山區居民生活困苦, Karen等醫護人員無私協助。互聯網

阿富汗山區居民生活困苦, Karen等醫護人員無私協助。互聯網

網誌:這次遠征不會沒有危險

Karen Woo去年遷居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一直寫下網誌記載她生活點滴,也就是阿富汗的恐怖點滴。

「寧帶着光榮回家」 放大圖片
Karen曾向勸她的親友說:「等我有命回來再算吧。」

Karen曾向勸她的親友說:「等我有命回來再算吧。」

去年 12月, Karen在喀布爾的診所附近,曾發生兩次連環自殺式炸彈襲擊,她事後在網誌留言痛罵濫殺無辜的武裝分子:「為甚麼那些叛亂者不乾脆滾他媽的蛋,不要再如此自私!」兩個月前, Karen曾短暫返回英國,其間她有過一番內心掙扎:「我將回到阿富汗,或者我應留在英國,找份醫生工作,賺些錢,偏偏我選擇過不尋常的生活,我當然可以夾着尾巴逃走,但我寧願帶着光榮回家。」在臨出發往努里斯坦前,上月 20日 Karen寫下最後一篇網誌,透露想在喀布爾做婚紗:「我想做一條絲綢裙子,在特別場合穿着」。網誌也流露了她倚道往努里斯坦的風險:「這次遠征要求身心意志,不會沒有危險,但我始終相信最重要是為那些有需要的人提供醫療,我們的努力是值得的。」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星期日郵報》/《衞報》

恐懼無阻 Karen 「她是真英雄」 放大圖片
塔利班以 Karen等人當間諜和傳播基督教義為由,把他們槍殺。互聯網

塔利班以 Karen等人當間諜和傳播基督教義為由,把他們槍殺。互聯網

Karen Woo為幫助阿富汗人,不惜以身犯險,最終橫死,她家人哀傷莫名,最後發聲明,讚揚她是真英雄,又否認塔利班的指控,澄清她既不是在阿富汗傳教,更非美國間諜。聲明說:「她的使命是盡力帶來改變。她是真英雄,即使恐懼,卻不會讓恐懼阻止她做要做的事。」她弟弟大衞說:「她是一個親切、活潑和精力充沛的女子,堅決不枉此生。」

前男友指近乎聖人

原定昨日(周日)返英準備婚禮的 Karen未婚夫史密斯說:「她去到阿富汗最危險的地方只為幫人。她就是這樣的女孩子,既專注又專業。」 Karen前男友法利更形容她「近乎聖人」,說:「她是我遇過最無私的人。她沒有宗教信仰,一切都發自她內心。」網上慈善論壇「阿富汗橋」( Bridge Afghanistan)創辦人之一的拉希米說:「她放棄了英國的舒適生活,希望為地球另一邊地方帶來改變,當地人會永遠懷念她。」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報》


為幫助阿富汗民眾, Karen甘願放棄高薪厚職,最終更失去寶貴生命。互聯網

阿國行醫 30年 美視光師慘死

62歲美國視光師利特爾( Tom Little),是跟吳凱倫一道慘遭塔利班槍殺的醫療人員。他跟吳凱莉一樣有顆發熱的心,決心要幫助阿富汗人,更早於 1978年和妻子移居阿富汗,給窮苦大眾提供眼鏡護理服務,早已視當地為另一個家。兩夫婦在阿富汗養大三名女兒,在首都喀布爾、坎大哈和赫拉特開設三間眼科醫院,並在三個較小城鎮開設診所。他又在美國推動全國眼科康復組織( NOOR),為阿富汗偏遠郊區居民提供眼科護理服務。

曾被塔利班驅逐出境

2001年 8月,當時信奉回教原教旨主義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將他驅逐出境,但他沒放棄幫助阿富汗人的決心,三個月後美軍推翻了塔利班,他隨即返回阿富汗助人。阿富汗前外長阿卜杜拉前日向這位英雄致意,說:「利特爾醫生曾深入阿富汗,曾醫治成千上萬的阿富汗人。」英國《獨立報》


利特爾(右)在阿富汗服務了逾 30年,視當地為另一個家。互聯網

華裔女義工魂斷阿富汗

阿富汗武裝分子上周屠殺一支外國醫療義工隊,釀成自阿富汗戰爭爆發以來,最血腥的義工遇害慘案。十名死難者之一的英國女醫生卡倫.吳(Karen Su Ying Woo,前譯卡倫伍),是中英混血兒。她本應於昨日返英,預定下周五結婚,不料魂斷異域。

三十六歲的卡倫來自赫德福特郡的斯蒂夫尼奇(Stevenage),○八年往阿富汗喀布爾探望友人時,有感當地社區極缺乏醫療服務,決心放棄私人醫療所的高薪厚職,於前年底成立慈善機構,遠赴阿富汗進行人道工作,希望將自己的專業派上用場。



傳是香港移民之後

卡倫的父親是華人,母親是英國人。有網上消息指,其六十七歲父親吳泰奐(譯音,Tehaun Woo)是香港移民,退休前是電視台工程師。其六十六歲母親吳林恩(譯音,Lynn Woo)是前護士。倫敦紅橋市(Redbridge)市長陳德樑昨日向本報記者表示,卡倫的家人因為傷痛,拒絕接受外界訪問。其父三十多年前已移民英國,當時的華人移民,大多來自香港,但亦可能是來自馬來西亞等地。



在吳泰奐的Facebook上,他曾推介朋友閱讀《燦爛千陽》(A Thousand Splendid Suns),講述兩名阿富汗女子的生活苦況,可見吳泰奐父女均關注阿富汗局勢。卡倫弟弟大衞向英國媒體表示,姊姊是個可愛、積極,將生命奉獻的人。吳家昨日發表聲明,強調卡倫是人道主義者,在阿富汗沒有宗教企圖,她是真英雄,令家人感到驕傲。



喀布爾機場締情緣

卡倫此前亦曾往中國的醫院行醫,前赴阿富汗卻令很多親友擔心。但卡倫不認為此趟是自我犧牲,反視之為機會,希望將阿富汗的苦況公諸於世,且計劃拍攝紀錄片。



她曾透露自己在當地身無分文,且居於戰區,但享受助人之樂。她生前曾與友人談及婚事,更說:「有命回來再算吧。」(if I make it back),豈料一語成讖。



原準備昨日與未婚夫史密斯一同返英的卡倫,最終未能當上新娘子。傷心欲絕的退役英軍史密斯透露,未婚妻勇於面對生活上的挑戰,「她就是那種只為助人,而走到全球最危險地區的女孩」。同於喀布爾工作的他,任職保安公司,去年十一月在機場邂逅卡倫,並為她搬行李,其後二人發展成情侶,原定於本月二十日結婚,現已成追憶。







命運將她帶去阿富汗




英華人之女 阿富汗行善遇害

阿富汗武裝分子上周屠殺一支外國醫療義工隊,釀成自阿富汗戰爭爆發以來,最血腥的義工遇害慘案。十名死難者之一的英國女醫生卡倫‧吳(Karen Su Ying Woo,前譯卡倫伍),是中英混血。她本應於昨日返英,預定下周五結婚,不料魂斷異域。

三十六歲的卡倫來自赫德福特郡的斯蒂夫尼奇(Stevenage),○八年往阿富汗喀布爾探望友人時,有感當地社區的醫療服務不足,放棄私人醫療所的高薪厚職,於前年底成立慈善機構,遠赴阿富汗進行人道工作。

父親或為港移民

卡倫的父親是華人,母親是英國人。有網上消息指其六十七歲父親吳泰奐(譯音,Tehaun Woo)是香港移民,退休前是電視台工程師。其六十六歲母親吳林恩(譯音,Lynn Woo)是前護士。倫敦紅橋市(Redbridge)市長陳德樑昨向本報記者指,卡倫家人因傷痛拒絕外界採訪。其父卅多年前已移民英國,當時的華人移民大多來自香港,但亦可能是來自馬來西亞等地。

吳泰奐在facebook上曾推介朋友閱讀《燦爛千陽》,講述兩名阿富汗女子的生活苦況,可見吳泰奐父女倆擁同一理念,均關注阿富汗局勢。其弟大衞向英國媒體表示,姊姊是個「可愛、積極,將生命奉獻的女子」。吳家昨日發表聲明,強調卡倫是一名人道主義者,在阿國沒有宗教或宗教企圖,並表示她是真正的英雄,令家人感到驕傲。

卡倫亦曾往中國的醫院行醫,但前赴阿富汗卻令很多親友擔心。但她不認為此趟是自我犧牲,反視之為機會,希望將阿富汗的苦況公諸於世,且計劃拍攝紀錄片。她曾透露自己在當地「身無分文,且居於戰區」,但享受助人之樂。她生前曾與友人談及婚事,更說:「有命回來再算吧。」(if I make it back),豈料一語成讖。

原定下周五結婚

原準備昨日與未婚夫史密斯一同返英的卡倫,最終未能當新娘子。傷心欲絕的退役英軍史密斯透露,未婚妻勇於面對生活上的挑戰,「她就是那種只為助人,而走到全球最危險地區的女孩」。同於喀布爾工作的他任職保安公司,去年十一月在機場邂逅卡倫,並為她搬行李,其後二人發展成情侶,原定於本月二十日結婚,現已成追憶。 

網誌記生活點滴 嘆工作兇險

【本報綜合報道】夜半的疑似爆炸巨響、塗指甲油原來是死罪──卡倫在網誌上記下在阿富汗做義工的經歷,將平日的生活點滴娓娓道來。當中亦不乏輕鬆章節,但字裏行間亦每每透露在阿富汗工作的兇險。

即將結婚的卡倫在網誌中表示找了當地裁縫師做禮服,她又稱曾想過塗指甲油,但卻驚聞塗指甲油的女人在阿富汗與蕩婦類同。

「今天所見的 明天不一定在」

卡倫有兩名朋友在阿富汗一次空難中喪生,對此她曾有感而發,寫道:「生命中無既定之事,今天你所見的明天不一定都在。」

最後一篇網誌寫於七月二十日,她記述準備前往努里斯坦省的情況,指前一晚有朋友表示聽見類似爆炸的巨響,又表示這次旅程必然會有風險,但幫助有需要的人是值得的。卡倫十六歲時曾離開校園生活,做過舞蹈員、又立志當模特兒,後來萌生做醫生的理想才繼續學業,因為這一個決定,命運將她帶去阿富汗,不幸這次風險代價太大,令她連性命也賠上。

唯一生還者 疑為兇徒同謀

【本報綜合報道】八名布滿子彈孔的外籍義工屍體昨已運抵喀布爾,雖然塔利班聲稱承擔責任,但血案疑點重重。警方已扣查充當翻譯兼司機的唯一生還者賽義夫拉,懷疑他是劫殺案內鬼。

有別塔利班手法

警方不排除是劫殺,因為遇害者的財物都被洗劫一空。而且塔利班通常會將外國人作為人質,不會像今次般迅速殺人滅口。塔利班曾於○七年扣押二十三名南韓傳教人士,殺害其中兩人後,其餘釋放。

屠殺事件唯一生還者是阿富汗人賽義夫拉,他作供時聲稱,上周四下午他們一行人用膳後遭槍手搭訕,之後槍手露出兇相,搶掠車上物品,最後射殺他們,自己能逃過大難全因不斷唸可蘭經。不過,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卡倫所屬的組織(IAM)總裁弗蘭斯指,警方向他透露,義工是於行車途中被槍擊,汽車布滿子彈孔,義工再被人從車上拉出,後遭劫去所有東西,令人懷疑賽義夫拉是內奸。警方正扣留他調查。

不排除劫殺 扣查生還司機

【本報訊】八名布滿子彈孔的外籍義工屍體昨已運抵喀布爾,雖然塔利班聲稱承擔責任,但血案疑點重重。警方已扣查充當翻譯兼司機的唯一生還者賽義夫拉,懷疑他是劫殺案內鬼。

警方不排除是劫殺,因為遇害者的財物都被洗劫一空。塔利班通常將外國人作為人質,不會像今次般迅速殺人滅口。塔利班曾於○七年扣押二十三名南韓傳教人士,殺害其中兩人後,其餘釋放。

 

屠殺事件唯一生還者、阿富汗人賽義夫拉作供時聲稱,上周四下午他們一行人用膳後遭槍手搭訕,之後槍手露出兇相,搶掠車上物品,最後射殺他們,自己能逃過大難全因不斷唸可蘭經。不過,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卡倫所屬的組織(IAM)總裁弗蘭斯指,警方向他透露,義工是於行車途中被槍擊,汽車布滿子彈孔,義工再被人從車上拉出,遭劫去所有東西,懷疑賽義夫拉是內奸。警方正扣留他調查。

網誌訴衷情:生命無常

【本報訊】夜半的疑似爆炸巨響、塗指甲油原來是死罪─卡倫在網誌上記下在阿富汗做義工的經歷,將平日的生活點滴娓娓道來。當中亦不乏輕鬆章節,但字裏行間亦每每透露在阿富汗工作的兇險。

即將結婚的卡倫在網誌中表示找了當地裁縫師做禮服,她又稱曾想過塗指甲油,但驚聞塗指甲油的女人在阿富汗與蕩婦類同。

 

卡倫有兩名朋友在阿富汗一次空難中喪生,對此她曾有感而發,寫道:「生命中無既定之事,今天你所見的明天不一定都在。」

 

最後一篇網誌寫於七月二十日,她記述準備前往努里斯坦省的情況,指前一晚有朋友表示聽見類似爆炸的巨響,又表示這次旅程必然會有風險,但幫助有需要的人是值得的。卡倫十六歲時曾離開校園生活,做過舞蹈員,又立志當模特兒,後來萌生做醫生的理想才繼續學業,因為這一個決定,命運將她帶去阿富汗,不幸這次代價太大,賠上自己性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