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量攝取糖分是致肥原因之一,但近年卻有不少研究指向糖類中的高果糖玉米糖漿,High Fructose Corn Syrup特別容易令人肥胖,並被懷疑是近數十年美國人癡肥元兇!

到底甚麼是高果糖玉米糖漿?它存在於哪些食物中?只有它是致肥的魔鬼?還是有其他幫兇?今期營養師陳勁芝為大家詳細解構。

美國註冊營養師 陳勁芝

高果糖漿的功能

1.在乳酪、滷汁及果醬等產品提高水果和香料的味道;

2.在沙律醬及意大利醬汁等調味料中,減少醋味或酸道,同時提高香料的味道;

3.在麵包和烘焙製食品中,提升發酵能力,延長產品保質期,令其保持新鮮;

4.增加調味料產品的穩定性,促進烹調後的味道;

5.保留麩麥片和燕麥棒等產品的水分;

6.在水果罐頭和蘋果醬中,高果糖漿是作為防腐劑,保持色澤和質地完好和提高水果味道;

7.保留食物中的的水分和抵抗糖分在烤焗後結晶,令軟身曲奇餅、批點及其他烘焙食品質地柔軟濕潤。

肥胖重點疑兇

近數十年,美國人肥胖問題日益嚴重,醫學界和科學家不斷尋找答案,除了美國人的高熱量飲食習慣外,廣泛應該在包裝食物中的高果糖漿,亦被認定為兇手之一!過去二十年,美國人吃脂肪攝取量不斷減少,肥胖症卻不斷增加。研究指出他們每天平均多吃約300卡路里,但多吃的不是脂肪,而是碳水化合物。細心再看,多吃了的就是甜飲品。據美國農業部(USDA)指出,在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五年間,美國人從汽水攝取的熱量增加了42%,果汁類飲品則增加了35%。那廣泛被應用的高果糖漿自然成了重點疑兇,而現時美國人的高果糖漿攝取量是每人每年六十三磅!

美國人的肥胖問題嚴重,相信與高果糖漿有關。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