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靈在專欄說過,也致電過少年食神 Michael,兩人皆說清明前後個多月的鵝特別肥美,坊間食肆多以鴨代鵝,想吃油香豐腴的燒黑鬃鵝,可往元朗走一轉,老闆,給我來一碟鵝髀飯,左髀右髀沒所謂!記者:趙志雄攝影:陳陶鈞Model: Kathy@Starz people

燒黑鬃鵝「上皮」肉汁多 放大圖片
■收得你$67,燒鵝髀當然大大隻,嘴仔細細又要顧儀態的女生,肯定吃得論盡。

■收得你$67,燒鵝髀當然大大隻,嘴仔細細又要顧儀態的女生,肯定吃得論盡。

壓抑樓市!政府說謊你也信?有說元朗今日樓價高位,食店要負責任,皆因這美食天堂由牛丸麪、雞粥、滷味到糖水無一不精,自然成為地產商標高價藉口,若論據成立,我想「天鴻燒鵝」也是元凶之一,這店位置偏僻,跟門牌也不易找,開業十多年,平日每天可賣超過五十隻燒鵝,黃昏街坊開始湧現,八時許賣光,到周末,一半客人從其他地方專程過來買鵝,更可賣七十隻。坊間食肆多以鴨代鵝,老闆余生堅持購入百分百真鵝,「我用佛山黑鬃鵝,當地每天黃昏屠宰鵝隻,去清鵝毛內臟即時運送,約在第二天早上六時許我就收到貨,全程不經冰鮮,免得鵝身被抽乾水份。」收到鵝後,他用淮鹽洗刷鵝內櫳殼,加香料去羶,縫好鵝肚皮後便開始「上皮」,「『上皮』即用油和麥芽糖水塗勻鵝皮,燒出來的鵝皮特別脆。」「上皮」後風乾九小時,風乾好後即時放入太空爐燒烤,燒個半小時出爐。「由屠鵝到賣給客人吃,前後一定不超過兩天時間,以保新鮮,每天出爐五次,懂吃的客人都捕捉出爐時間來買鵝。」

日賣超過五十隻

黑鬃鵝適合做燒鵝,因肉質嫩滑多脂肪夠油份,燒出來的鵝皮脆香口,如不指定要求哪部位鵝肉,一碟燒鵝肉飯$34,指定要燒鵝髀則盛惠$67,貴?不貴,請看相,厚肉鵝髀幾乎與模特兒的臉一樣大,我反而覺得抵吃。一隻燒鵝,最好吃部位首選鵝髀,鵝髀活動量大,最滋味是髀底那條底筋,最多汁。「以前的人專吃左髀,一是暗示警察吃飯不付賬,要左髀,即暗示『畀咗』」余生解釋:「二是有人認為鵝常獨腳站立,故左髀特別美味,其實左右髀一樣美味。」鵝背和胸肉最入味,肉汁吸盡醃料精華,鵝胸肉質較粗糙但啖啖肉,飲啤酒當然要點鵝頭、滷水鵝翼,可以慢慢啜嘛。

放大圖片
■用油和麥芽糖水塗勻鵝皮,稱「上皮」,之後風乾九小時。出來更脆。

■用油和麥芽糖水塗勻鵝皮,稱「上皮」,之後風乾九小時。出來更脆。

放大圖片
■風乾後,放在入太空爐燒個半小時後便出爐,掛在架上。

■風乾後,放在入太空爐燒個半小時後便出爐,掛在架上。

 

燒鵝髀飯$67 放大圖片

 

一咬燒鵝髀,皮脆得發出卜卜聲,肉汁香口豐潤,蘸甜酸醬更惹味。

滷水鵝翼每隻$8 放大圖片

 

鵝翼沾滿滷水香,記着要啜吃骨髓,跟啤酒絕配。

海蜇熏蹄$40 放大圖片

 

熏蹄切得厚薄適中,夾一箸海蜇伴吃,煙韌富彈性,口感層次分明。

叉燒瀨粉$23 放大圖片

 

最經濟之選,蜜汁叉燒肥瘦均勻,配瀨粉當午餐最好。

放大圖片

 

天鴻燒鵝( 2474 8849)元朗建業街 88號仁義大廈地下 D舖

滷獅頭鵝味甘不口渴 放大圖片
■一隻二隻滷水獅頭鵝掛滿架,望見已經流口水。

■一隻二隻滷水獅頭鵝掛滿架,望見已經流口水。

廣東人吃鵝愛燒,潮州人則愛滷,「滷八鵝店」用的是獅頭鵝,老闆劉生:「獅頭鵝身形巨大,啖啖肉,浸滷水更能吸收味道,秘製滷水加入八角、川椒、肉桂和多種藥材,每次浸完一隻鵝,鵝油跟滷水混合,不斷浸不停翻煲,滷水充滿鵝味,而八角、川椒和肉桂的甘味又可去羶,中和肥膩感。」我吃過,吃完真的不覺口渴。除鵝胸、腩、髀,這裏還有必試潮州特色飯前小食豬頭粽,瘦豬肉炒後壓成薄片,香口過普通豬肉乾多多聲。

滷水鵝舌$40 放大圖片

 

鵝舌吃的是軟綿綿口感,連骨也滷得軟腍,個人認為滷水味最濃。

滷水獅頭鵝片$68 放大圖片

 

獅頭鵝腩片啖啖肉,吸盡滷水八角和肉桂等甘味,一點也不覺羶,送飯非常開胃。

滷水鵝肝$40 放大圖片

 

滷過的鵝肝,絕不比甚麼貴價外國鵝遜色,鵝肝的那份獨有滷水甘味,吃多幾件也不覺膩。

潮州豬頭粽$30 放大圖片

 

潮州特色小食,炒香瘦豬肉壓成塊狀,再切開一片片上桌,賣相像豬肉乾,但比豬肉乾更味濃,送飯一流。

滷八鵝店( 2838 7635)灣仔春園街 20號富國大廈地下 C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