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雙指甲光澤的纖纖玉手,實是不少女士的夢想。不少愛美之士總能想辦法修飾雙手,由 N年前的甲油開始,到近年的水晶甲、啫喱熱潮,就像為雙手添上妝容。但常塗甲油、做水晶甲,若處理得不好,又或美甲工具不潔,分分鐘會令指甲如洋葱衣般剝落、感染真菌。記者:陳珮娟攝影:陳盛臣

【灰甲】( Onychomycosis) 放大圖片

 

醫學名稱叫「甲癬」,是手指甲或腳趾甲因感染真菌而引起,病徵有指甲變形、變色至灰褐色、暗黃色,且指甲亦會變厚,但甲面好薄、好脆,還會發出怪味,患者更會覺痛。

修甲易惹灰甲甲溝炎

做水晶甲時,一般都會先磨薄本身的指甲,再在甲面鋪上水晶甲,若不斷的更新水晶甲,指甲會變得越來越薄。皮膚專科醫生馮偉傑指出,指甲薄了,會很容易脆,就像洋葱衣般撕下來。「磨薄了的指甲,要 6-9個月才能康復。此外,美甲工具若消毒得不好,亦很容易令指甲感染真菌,引致灰甲。」灰甲初期會令指甲變色渾濁,呈白、黃或黑褐色,最後會變厚、變形、甚至整片剝落。除了灰甲,馮偉傑指修甲時,指甲還有機會感染甲溝炎。「所謂甲溝炎,就是指甲周圍的組織及兩側的旁甲溝、底部側甲溝等發炎,出現紅腫,甚至含白色膿疱等症狀。甲溝炎又分急性及慢性,前者主要由金黃葡萄球菌引起,可靠抗生素及放膿治理。至於後者,尤其是手指經常濕水的人最易患上,主要由念珠菌引發,患者的甲底與皮膚會分開,又會經常甩皮及紅腫。

放大圖片
馮偉傑醫生

馮偉傑醫生

放大圖片
■為安全計,可自備私家工具往美甲。

■為安全計,可自備私家工具往美甲。

 

孕婦不宜塗甲油

常常說孕婦不宜塗甲油,真的嗎?馮偉傑稱由於甲油內有不少化學有害物質如甲醛、鈦酸酯、穩定素、染料等,若經皮膚吸收後,會輸送到胎兒身上,對嬰兒造成影響,所以建議孕婦在懷孕期間不塗為妙。「其實,除了孕婦,指甲邊有損傷、對酒精敏感者都不宜美甲,最好要求美甲店用即棄工具,因為一般酒精消毒並不能殺死細菌,最少要用高溫至 150-160℃才能徹底消毒。」在西醫角度,只要吸收多點維他命 B及鐵質,如多吃瘦肉、豬肝及喝牛奶等,都可幫助指甲生長。

放大圖片
■牛奶有充份的鐵質,有助美甲。

■牛奶有充份的鐵質,有助美甲。

放大圖片
■河蟹不一定是負面的,食牠有助護甲。

■河蟹不一定是負面的,食牠有助護甲。

 

半月痕推斷體質盛衰 放大圖片

 

人體在指甲下方 1/5處出現的一個白色半月形,叫「半月痕」,有些人稱「小太陽」、「健康圈」。中醫認為指甲是觀察人體精髓氣血循環變化的窗口,半月痕的發育又深受營養、環境和身體素質的影響,如消化吸收功能欠佳時,半月痕就會模糊、減少、甚至消失;所以半月痕可以反映人體正邪盛衰和推斷疾病及預後狀況。

指甲的訊號

中醫師彭明慧指,指甲顏色、形狀等,其實正正反映出身體狀況,若能學懂觀甲,可及早知悉身體發出的小警號。

顏色•白色半月痕變紅

以乳白色最佳,發紅表示出現心臟問題或心力衰竭;若半月甲太大,易有高血壓、中風;太小則血壓太低;若無則多有貧血或神經衰弱。

黃甲 放大圖片

 

代表甲狀腺機能減退、黃疸,肝膽疾病等。若所有指甲變黃,可能是全身衰弱的象徵。

白甲 放大圖片

 

多是營養不良或貧血。若突然變白則是失血、休克等急症,或消化道出血、肺結核晚期、肺原性心臟病等慢性疾病。

黑甲 放大圖片

 

表示有嚴重心臟感染如心肌炎、其他心臟疾病或出血性疾病。

灰甲 放大圖片

 

可能患上甲癬,初期指甲邊緣發癢,繼而指甲變形,最後變灰白。

外形•扁平

長期缺乏營養(如蛋白質或鐵元素)。

•甲與肉分開

表示有甲狀腺疾病或局限性感染。

•呈匙狀 放大圖片

 

缺乏維生素 B12或貧血徵兆。

•凹凸不平 放大圖片

 

與肝、心、腎等器官功能轉差相關。

•易碎

缺乏鐵質、營養,亦能顯示甲狀腺機能亢進,血液循環出問題。

表面•橫向白條紋

表示可能有肝病。

•豎紋

可能是操勞過度、用腦過度後。若豎紋一直存在,則可能是體內器官有慢性病變。

•橫紋

是一種對已經發生的病變的記錄,當指甲上有橫紋出現時,體內已經出現病變。初期橫紋只在指甲最下端,然後逐漸向上移,預示離發病時間越來越近。

•斑點:

白色──多缺鈣、缺矽或者寄生蟲病的表現,若白點數量多,可能是神經衰弱的徵兆。黃色──可能患上消化系統疾病。黑色──輕則操勞過度、營養不良,重者可能是胃下垂、胃癌、子宮癌的先兆。

護甲食療先補肝 放大圖片
彭明慧醫師

彭明慧醫師

彭明慧醫師指,中醫理論認為指甲為臟腑氣血的外榮,是氣血網路交滙集中的地方,與人體五臟六腑、氣血經絡都有密切聯繫。「《黃帝內經》有說:『肝者……其華在爪』。『華』有榮華外露之意,爪即爪甲,包括指甲和趾甲,乃筋之延續,故稱『爪為筋之餘』。」因為筋實為肝臟的精氣所生,爪的營養來源和筋相同。「爪為筋之餘」說明爪也是肝臟的精氣所生。筋力健壯者,爪甲多堅韌;筋衰無力者,爪甲多薄而軟;肝血功能正常、供血充份者,爪甲透紅光澤;肝血不足者,指甲色澤枯槁,爪甲軟薄,甚則變形脆裂。所以要護甲可從肝入手。

補肝護甲海參田雞合桃湯

材料:海參 8両、田雞 5隻、合桃 4両、杞子 5錢、黃精 5錢、瘦肉 8両、陳皮 1片做法1.田雞、瘦肉汆水;2.海參浸發待用;3.果皮浸軟刮瓤待用;4.在煲內加入約 4公升水煲滾後,放入所有材料,待水滾後轉中小火熬約 2小時,加鹽調味。

燕窩烏雞黑豆燉鮮奶 放大圖片

 

材料:燕窩 5錢、烏雞 1隻、瘦肉半斤、黑豆 1両、紅棗 10粒、生薑 3片、鮮奶 1公升、水 1公升做法1.燕窩浸軟;2.烏雞去頭尾及皮,切件,連瘦肉一同汆水;3.黑豆浸水 20分鐘待用;4.紅棗開邊去核; 5.將生薑、(1),(2)、(3)和(4)放入燉盅內,加 1公升鮮奶和 1公升水後蓋上,盅外用紗紙封實,燉約 3小時,加鹽調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