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紐約從事插畫及創作布娃娃的 Andrew Yang,應 Joyce Boutique之邀,一口氣創作了 43個穿着不同風格 high end fashion的 Kouklitas布娃娃。 Andrew接受專訪時透露為布娃娃創形象早是 8歲時的宏願,看着現在的時裝氣候,創意竟敵不過產量的喪鐘,發覺自己做着每個僅此一個的布娃娃更是賞心快事! 撰文:梁錦貞

本地名店 Joyce Boutique推出第二波 Truly Gifted企劃,請來紐約插畫家及布娃娃創作人 Andrew Yang創作出 43個全球獨有的 Kouklitas布娃娃,娃娃們面部表情如 runway模特兒般冰冷,各自穿上不同風格的新裝包括 Alexander McQueen、 Balenciaga、 John Galliano、 Rick Owens、 Marni、 Lanvin等等新裝。

自細玩媽媽布偶 放大圖片
娃娃表情如 runway模特兒般冰冷,各自穿上不同風格的新裝。

娃娃表情如 runway模特兒般冰冷,各自穿上不同風格的新裝。

Kouklitas一詞源自 Koukla(希臘文解作娃娃),是怎樣的過去令 Andrew成為今天創作布娃娃的他?他日前在港接受訪問說:「我在一個有 6個孩子的大家庭成長,媽媽很愛收藏 50及 60年代的 Madame Alexander娃娃,媽媽一外出,我們幾兄弟姊妹無所事事,就會拿媽媽的娃娃出來玩,幫她換衣服、改髮型,有時弄破了還懂得修復至原狀,媽媽都沒有發現。「 8歲左右,老師要我們寫『我的志願』,我有一天經過一間百貨公司櫥窗門口,看見 display的公仔,就想着,長大了為她們設計形象會是不錯的事。到後來高中時我念 fine art,之後又在 F.I.T.念時裝設計,很自然願望轉為當一個時裝設計師,也很幸運找到一份助理設計師的工作,設計布娃娃的事也暫時擱下了。」

時裝創意響警鐘

Andrew續說:「但在打工這段時間,令我親身體驗到時裝設計師的壓力與痛苦,或者說整個時裝界的創意警鐘已經響起,任憑如何有天份的設計師,一年要交出的系列不只兩季,還有越來越多的早春、初秋、 resort……好好的一番心血又與 fast fashion同期登場,我相信我承受不了這樣的壓力,很自然又做回布娃娃。兩年前的情人節,我做了 10個都是 big hair、穿 big ruffles dress的布娃娃在我朋友一間小店展覽,引起業內人士注意,漸漸創作布娃娃變回我的主要工作。」Andrew這次為 Joyce創造了 43個着名牌靚衫的 Kouklitas,他坦言欣賞的設計師是 Alber Elbaz、 Stefano Pilati及 Ann Demeulemeester等,問他為何每一個 Kouklitas都板起臉孔?他說:「首先我不同意我在做 copy的事,我最細意參詳的事一定是 capture的衣服的質料、細節,有時我會偷偷為她加一點點或減一點點。「開始時我先詳閱 style.com一次,列印起我需要做的 look貼滿在牆上,我要連帶模特兒的冰冷 catwalk模樣都融入娃娃內,假如有人要我做一個穿婚紗的 Kouklitas,我一定會為她畫上歡欣笑臉,現在我做着的是如假包換 limited edition,不用憂慮自己的創作,第二天一覺醒來有大批 copy貨色,這樣的工作心情才是我最享受的。」

做 Anna公仔緊張

Andrew還笑談已創作好的 Anna Wintour及 Grace Coddington布娃娃,在 9月初紐約時裝節的 Fashion's Night Out就會公開,他說:「 Anna穿的是她常穿的 tweed jacket配裙子、 Grace也是她招牌的黑,但我為她配了一雙她不常穿的高跟鞋,她的助手拿着製成品給 Anna看時,緊張的對我說:『拿着個布娃娃前去見她( Anna),我感覺自己像個儍瓜,很怕被罵』,結果 Anna看着『自己』之後,笑着說了聲 OK,大家都如釋重負。」問 Andrew未來會希望設計哪個名人布娃娃?他說:「納奧美金寶( Naomi Campbell)吧,我想為她設計一條美人魚晚裝。」

放大圖片
時尚界級別最高兩大女人 Anna Wintour及 Grace Coddington被 Andrew Yang「撚」成這樣子。

時尚界級別最高兩大女人 Anna Wintour及 Grace Coddington被 Andrew Yang「撚」成這樣子。

放大圖片
Grace Coddington(左)、 Anna Wintour(右)

Grace Coddington(左)、 Anna Wintour(右)

人物誌 放大圖片
Andrew Yang意識到時裝設計師的巨大壓力,做布娃娃設計師更稱心快樂。

Andrew Yang意識到時裝設計師的巨大壓力,做布娃娃設計師更稱心快樂。

現年 25歲的 Andrew Yang,是美國台灣混血兒,分別在美國猶他州鹽湖城及台北度過童年,小時候與兄弟姊妹爭玩娃娃的環境下長大,也因此奠定他今天愛做布娃娃。在紐約完成學業後曾當助理設計師工作,但始終不忘設計布娃娃, 08年創立自家 Kouklitas系列,今年獲 Joyce邀請為「 Truly Gifted」企劃設計出 43個布娃娃,稍後也會與美國百貨公司 Barney New York合作,又已為即將舉行的紐約時裝節 Fashion's Night Out活動設計了 Anna Wintour及 Grace Coddington的娃娃。


Andrew Yang和他一手打造的 Kouklitas布娃娃。攝影:林德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